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民生 / 正文

延迟退休,其实是“和平演变”的后遗症

2015-11-10 10:37:0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施泰戈说,通过一种灵活退休政策,只需出台鼓励措施让人们自愿延长退休年龄。为此,雇主承担的养老金和失业金保险份额应该作为雇员工资之外的红利发放给雇员。

blob.png

德国是世界上最早实行社会保障制度的国家之一,如今,德国鼓励大家干到70岁。

德国基民盟(CDU)经济理事会秘书长施泰戈(Wolfgang Steiger)向媒体表示:“随着未来人们寿命的延长,我们必须将退休年龄也相应地延长至70岁,这可是实话实说。”他认为,大联合政府通过的退休方案让数十万专业人员提前退休,对于劳动力短缺的德国来说非常不利于发展。

北京参考消息网综合德国之声电台网站、德新社报道,施泰戈说,通过一种灵活退休政策,只需出台鼓励措施让人们自愿延长退休年龄。为此,雇主承担的养老金和失业金保险份额应该作为雇员工资之外的红利发放给雇员。

2000年,只有20%的60到64岁的人还在工作,62%的人已经退休。2014年,还在工作的人增至50%,只有37%的人退休。

blob.png

(德国的养老院,价格不菲)

即使没有政府的决议,德国人可能很快也要工作到70岁。“因为他们别无其他选择。罪魁祸首不是人口老龄化,而是低息。低息破坏了迄今为止的养老计划。大家现在其实已经清楚 ,只领国家退休金的德国人难以维持生活,如果想要去一个条件好一些的养老院则更要年轻时候拼命工作。在德国,越来越少的就业者要更长时间的‘养活’日趋增多的退休人员。再过几年的结果就可能是:就业者需要支付更多的养老金,而退休人员获得的退休金却更少。”

在德国,有关退休年龄的讨论常常会出现在公众的视野。早在五年前,欧盟就发布战略报告,敦促成员国在2060年前,将退休年龄提高至70岁,理由是,欧盟平均出生率低下、公民预期寿命提高,如不延长工作年限,退休金制度将难以为继。不过,欧盟在退休金问题上没有决定权,而只有建议权。每一个欧盟成员国自行决定本国的退休制度。

欧盟发布报告后不久,德国经济研究所(IW)所长米歇尔·徐特(Michael Hüther)也呼吁,鉴于德国人的平均寿命延长和出生率下降,应该将退休年龄延长到70岁。他说,逐渐将人一生的工作年限延长到70岁是应对挑战的最人道的方法。德国的许多社会团体拒绝了这一要求。他们认为67岁退休的计划就已经是错误的,因为该计划违法社会福利法,将加剧老年贫困。

今年年初,德国联邦劳动局局长维泽(Frank-Jürgen Weise)重申:“自由推迟退休基本上是一个很好的模式。”他和施泰戈持类似观点:“人们应该出台鼓励措施,让员工可以自愿工作到70岁。”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德国生活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