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毛泽东诗词研究会换届 张玉凤等近百人出席

2015-11-04 21:19:2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冷溶指出,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作为专门从事毛泽东诗词研究和宣传的全国性学术机构,要大力弘扬毛泽东诗词文化,要大力研究宣传毛泽东诗词和诗论,要深入挖掘毛泽东诗词的精神内涵,发挥毛泽东诗词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独特作用。

陈晋当选为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会长。中国网图

资料图:毛泽东原秘书张玉凤(右)

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领导班子换届,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当选新会长。

据光明日报11月4日消息,11月2日,由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主办的“毛泽东诗词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十五届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会长冷溶,中宣部原副部长、文化部原代部长、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名誉会长贺敬之,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名誉会长逄先知,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滕文生,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陈昊苏,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杨胜群,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李文朝,以及郑伯农、张玉凤、董学文等近百位同志出席会议并参加研讨。

张玉凤在1960年代时曾任职于牡丹江铁路局的餐车服务员、广播员,此后被调任铁道部专运处,出任毛泽东专列的服务员;1970年7月以后长期担任毛泽东机要秘书兼生活秘书。

冷溶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这次年会把主题确定为“毛泽东诗词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入挖掘毛泽东诗词所蕴含的推进伟大事业的伟大精神,非常有意义。

冷溶指出,毛泽东诗词是革命浪漫主义和革命现实主义的完美结合,成为凝聚和体现时代精神的文学精华,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瑰宝。

冷溶指出,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作为专门从事毛泽东诗词研究和宣传的全国性学术机构,要大力弘扬毛泽东诗词文化,要大力研究宣传毛泽东诗词和诗论,要深入挖掘毛泽东诗词的精神内涵,发挥毛泽东诗词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独特作用。

与会专家围绕“毛泽东诗词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主题,结合毛泽东同志在各个历史时期创作的诗词进行了深入探讨。

研讨会后,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还举行了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五届一次理事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五年工作报告和研究会章程,选举了研究会新一届领导机构。陈晋当选为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会长。

陈晋在讲话中表示,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自1994年成立以来,已经成为研究宣传毛泽东诗词、毛泽东文艺思想的重要阵地,取得了丰硕成果。

同时,陈晋就进一步推动研究会各项工作提出几点要求:

一是要增强政治自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新近公开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这篇论著是当前文艺工作的指导方针,对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工作,有直接的指导作用,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开展毛泽东诗词研究宣传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努力方向。

二是要服务大局,把毛泽东诗词研究宣传工作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毛泽东诗词是中国精神的诗意表达,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有独特作用。研究会的工作要树立为这个大局服务的自觉意识。

三是要研究、宣传并重,凝聚各方力量,着力推进会员年轻化工作。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170多篇,有60多篇论文提交会议参加了研讨,其中有10篇论文获“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2015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

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官网资料显示,陈晋此前担任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上一届研究会会长为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

陈晋简历

陈晋,男,1958年10月出生,汉族,四川简阳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研究员。现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简历来源:中共中央文献研究)

李捷简历

李捷,1955年2月生,山东平阴人,汉族,研究生学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73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9年12月入伍。1979年2月至1983年3月,北京师范大学一分校历史系学习。

1983年3月至1983年9月,北京师范大学分校历史系教员。

1983年9月至1986年8月,中央党校理论部党史专业硕士研究生。

1986年8月至1987年4月,北京联合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历史系教员。

1987年4月起先后任中央文献研究室毛泽东研究组研究人员、毛泽东研究组生平小组副小组长、第一编研部毛泽东研究二处副处长、第一编研部主任助理、第一编研部副主任、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兼第一编研部副主任、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兼第一编研部主任。

2004年10月任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

2012年3月,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党组书记。

2014年4月,任求是杂志社社长。

中共十六大、十七大代表。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会长、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简历来源:求是杂志官网)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澎湃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