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广东纪委:有官员在家供奉舍利子 落马怪祖坟

2015-11-04 14:27:1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黄先耀要求,大家准确把握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新要求,正风反腐越来越严,纪律要求越来越严,执纪标准越来越严,干部监督越来越严,责任追究越来越严。黄先耀希望新提任的省管厅级干部们引起警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否则出事是迟早的事”。

“一顿公款吃喝、接受一个小‘红包’、一次口无遮拦议论、一次违规用车或打球、瞒报个人事项等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现在动辄则咎、寸步不让,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含糊,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0月29日-30日,省纪委、省委组织部联合举办“全省新提任省管厅级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教育活动”,为广东省去年11月至今年10月新提任省管厅级领导职务的161名干部提供了“廉政教育套餐”,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当堂讲课,句句铿锵。

黄光耀(资料图)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这是广东省第三年举办此类活动。黄先耀强调,既要反对腐败也要反对不作为,鼓励敢闯敢试。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玉妹则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增强防腐拒变的免疫力。

“今年前9个月,我省查处省管干部149人,违纪违法行为延续到十八大之后的占53.1%,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与反腐败仍处于胶着状态。”黄先耀说,去年以来,党中央、中央纪委提出“抓早抓小”,用纪律管住党员干部大多数。“‘抓早抓小’不是反腐败的‘转向’、‘减速’,更不是抓小放大,把‘老虎’当‘苍蝇’打,而是体现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的坚定决心,体现了露头就打、严格执纪的更加凌厉的高压态势。”

“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大家要主动适应这一新要求、新常态!” 黄先耀说。据悉,仅今年前9个月,广东省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4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25人。“在这样的形势下,谁还顶风违纪必将付出代价!” 黄先耀要求,大家准确把握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新要求,正风反腐越来越严,纪律要求越来越严,执纪标准越来越严,干部监督越来越严,责任追究越来越严。

有干部常年在家供奉舍利子 把落马归因于祖坟出了问题

黄先耀在讲话中剖析了当前一些领导干部为官不忠、不慎、不畏、不实、不廉的问题,希望新提任省管厅级领导干部们防止和警惕出现这些问题,提升廉洁从政新境界。

有些领导干部台上讲马列主义头头是道,实际上思想阵地已被封建迷信所占领。有个被查处的领导干部常年在家布置风水局,收集供奉舍利子,每天念咒诵经吃斋拜佛,晚上还要打坐两个小时,把组织对其的调查当成“人生无常”,把落马原因归为祖坟出问题。

有些领导干部为官不慎独、不慎微、不慎初、不慎友,生活不检点,享乐不节制,交友没界限。深圳市中级法院原副院长黄常青跟各种“老板”、“麻友”吃饭、喝酒、打麻将,终让“麻友”将他从法庭的审判席拉到被告席。有的干部不敬畏组织、不敬畏人民、不敬畏法纪、心中无组织无纪律,大事不请示、外出不报告;有的口无遮拦,对党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甚至妄议中央;有的不顾中央和省委三令五申,饭照吃、钱照收、球照打。从今年1至9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343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看,不收手、不收敛、顶风违纪的问题仍然时有发生。

官商勾结买官卖官行贿受贿 三大为官不廉问题更加突出

有的干部做人不老实,做事不踏实,对组织不诚实,个人报告不真实。去年,广东对全省“裸官”进行了一次大起底,清出2190名“裸官”,对866人做了岗位调整。但是还是有人企图欺骗组织、蒙混过关,近一年来又有10多名省管干部的“裸官”身份暴露出来,“他们绝大多数既是‘裸官’,又有严重的违纪违法问题。”黄先耀说。

而为官不廉的案例更加突出,从纪律审查和群众举报的情况看,当前广东省土地与工程领域的官商勾结、干部人事领域的买官卖官、以“红包”礼金名义行贿受贿等三大问题依然比较突出。据统计,今年查处的149名省管干部中,涉及“红包”礼金的占51.2%,涉及土地与工程的占32.5%,涉及买官卖官的占39%。特别是在当前正风反腐如此高压态势之下,一些干部仍然我行我素,顶风违纪。最典型的是广州的一位政协副主席,在被查处前,还收受他人贿送人民币1200多万元。

剖析贪腐官员的“五个标配” 贪财与好色往往是孪生兄弟

通过总结大量案件,黄先耀说,腐败分子人生经历和事发缘由虽然各有不同,但故事却惊人相似,发生贪腐行为一般都有“五个标配”。一是专横跋扈的“一把手”。个别专横的“一把手”甚至把班子成员看成马仔,自己一手遮天,说一不二,不顾一切揽工程,力排众议上项目,乾纲独断用干部。“这样就离任性滥权、以权谋私不远了。”二是过从甚密的商人。不少落马的领导干部,身边都曾围有一圈“大方、阔绰”的老板朋友,双方勾肩搭背、暗通款曲,不小心就会让所谓的朋友用轿子抬着送上了法庭。三是不守本分的家属。家族腐败现象不少,社会戏言“贪腐父子兵”、“收钱夫妻档”、“寻租兄弟连”、“助贪亲友团”。四是势利相交的“小圈子”。搞不清什么是健康交往、什么是庸俗的江湖义气,把团团伙伙与友谊混淆,交一些酒肉朋友、势利小人。五是如影随形的“艳事”。贪财与好色,往往是孪生兄弟,有的贪腐因色而起,有的色欲因贪而生,鲜有例外。

黄先耀希望新提任的省管厅级干部们引起警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否则出事是迟早的事”。他劝大家慎独、慎微、慎言、慎初、慎权、慎友。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快报
相关推荐: 黄先耀干部裸官提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