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郑州闹市一61年文物楼面临拆迁 环保志愿者疾呼

2015-11-03 21:40:4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近日,郑州一栋藏身闹市61年、外型似飞机的楼房面临拆迁的消息披露后,引发市民关注,随即关于它不可移动文物、优秀近现代建筑、金融摇篮等身份也一一浮出水面。

郑州一藏身闹市61年文物楼面临拆迁环保志愿者疾呼

藏身闹市61年的文物楼,外形似飞机。阚力摄

郑州闹市一61年文物楼面临拆迁 环保志愿者疾呼

文物楼楼顶檐角、花雕造型完整。彭保红摄

郑州闹市一61年文物楼面临拆迁 环保志愿者疾呼

文物楼楼顶檐角、花雕造型完整。彭保红 摄

近日,郑州一栋藏身闹市61年、外型似飞机的楼房面临拆迁的消息披露后,引发市民关注,随即关于它不可移动文物、优秀近现代建筑、金融摇篮等身份也一一浮出水面。市民在为这栋楼特殊的外形和身份惊讶的同时,环保志愿者也奔走呼吁,希望城市建设能为这栋楼让路,让见证郑州金融文化发展的根基留下。

11月3日,在郑州市花园路和纬五路交叉口附近,记者见到了这栋面临拆迁的楼房。金黄色的屋顶、深红色的外墙,白色的窗户,洋气十足。这栋楼坐东朝西,主楼4层,配楼3层,左右对称设计,呈“凸”字形。从高处俯瞰,“机头”、“机舱”、“机翼”和“机尾”一应俱全,外形与飞机非常相似。

“据我们了解,这个楼1954前苏联帮助建的老建筑,是欧洲的风格,航拍像个飞机,飞机头部是四层,后面是三层。解放初期,人民银行在这上面办公。”河南银行系统张老先生说,这栋楼为当时省会迁到郑州后建的第一批建筑,是专门为老人民银行建的,后来郑州的银行系统几乎都是从这个楼里走出来的。

河南银行系统老员工李女士也说,“60年代初,这里是花园路分理处,我到这个地方上班,印象比较深,当时一说是飞机楼,都知道这个地方,可高可雄伟。”

据了解,该楼外墙、楼顶檐角、各种花雕造型等十分完整,古朴而厚重,主体结构完好,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时,这栋楼被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属于未定级的文物保护点。2011年又入选郑州32处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只是今年4月份,一纸通告下达,说这个楼在道路建设征迁范围内。这个消息让一些银行系统老员工和环保志愿者如坐针毡。

“这个楼的特点就是,墙壁也比较厚,也比较结实,夏天时非常凉快。年轻时在楼里工作,现在老了,还在这里的老年大学学习,所以希望这栋楼能保存下来。”张老先生说,河南省金融系统的发展,这个地方是根。

多年致力于公益环保的郑州志愿者彭保红也多次实地考察,并在微博上呼吁。

“这个楼中西合璧,风格独特,最重要的是,他见证了银行业在郑州的发展史,相当于银行的摇篮,楼体质量也非常好。”彭保红说,自己在郑州生活了43年,也是近期才知道这栋楼,才知道它的文物价值,“这个有文物身份的建筑连个碑都没有立,市民路过还以为就是普通的房子呢。”

彭保红感叹,“很多人说郑州没味道,其实是很多人不了解,我们对历史太无视了,当它被拆被毁的时候,才觉得好可惜呀,这一声叹息来得太晚了。”

彭保红表示,从开元寺塔,到魏巍故居,再到李大钊讲学遗址,等等,郑州被拆除的文物比比皆是,让人心疼,这次她要尽力呼吁,希望这栋楼被保护。

“我们身边不缺少文物,只是缺少(对文物的)发现、了解还有爱。希望更多的朋友热爱我们的历史还有承载历史的文物。”彭保红如是说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推荐: 彭保红文物郑州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