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还需多久?北京有多少人敢生?

2015-10-30 09:54:2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29日闭幕,会议决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是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放开二孩儿,北京会有多少人愿意生二孩?

重磅消息一出,对未来畅想的画风都立即不一样了

640

但是,养娃难,养第二个娃更难的生活现实,还是要摆在眼前。育龄夫妇们真的会争相生娃吗?

新政策谁受益最大?“70后”受益大“60后”赶不上

人口专家、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认为,全面放开二孩后,从群体上看,“70后”受益最大,“80后”和“90后”生育二孩的占比较大,而“50后”和“60后”赶不上末班车。

“但是小京“70后”的女同事说,“这种时候,70末尾,还能生但双方父母年事已高,精力不足,无法带娃。自己赡养老人下有小孩儿,无法做全职妈妈。想生但不敢生。”

北京人生二孩意愿有多强?已有超5万人申请

去年2月21日,北京市正式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今年1-8月,北京市“单独二孩”申请数首破5万,达到50406例,与去年不足3万的申请数相比大幅上升。截至9月30日,北京市“单独二孩”申请数和办证数,分别为53034和48392例。

根据对已办证育龄妇女年龄段分析,31到35岁妇女生二孩的意愿最强:

640 (1)

全面放开二孩北京医院床位够吗?年接受产妇20万

曾有媒体报道,北京妇产医院的建档床位呈现紧张,预产期在明年5月之前的建档名额已所剩无几。

卫计委相关人士表示,北京有100多家医院有产科,每年能够接受产妇20万人左右,目前还没达到这个数量。“只能说三甲医院等好医院建档紧张,其他二级医院仍然可以承受,如果分散一下仍然可以建档。”

640 (2)

全国将新增多少人?每年250万

人口专家、携程网创始人梁建章表示,调整人口政策的结果是中国每年新生儿数量的增加。在两项新政之前,中国每年新出生的人口数量在1600万左右。他预测,从“单独二孩”政策实行一年多的实际效果来看,每年受惠于新政而增加了几十万新生儿。再加上本次进一步放宽限制的“全面二孩”,根据估算,未来每年平均新增的小孩规模预计将在250万左右。

梁建章认为,全面放开二孩后,达到平衡的总和生育率不太现实,低生育率趋势难以改变,尤其是“80后”和“90后”,生育观念发生了根本改变,所以需要观察政策的效果,如果达不到预期目标,可能会有第三步调整,比如调整社会抚养费或者鼓励三孩等。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京事儿(ID号:xjb-jingshier)
1 2
相关推荐: 生育政策人口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