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尼泊尔选出世界首位共产党女总统 该国还有毛派女议长

2015-10-29 08:38:2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9月20日,尼泊尔总统亚达夫正式颁布了尼泊尔新宪法。新宪法规定议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10月28日下午议会开始投票。

昨天(10月28日),世界政坛再增一位女总统,并且是一位共产党女总统:尼泊尔立法议会在28日举行新总统选举。尼国第二大党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副主席比迪娅获得327票,以超过半数赢得选举,当选尼泊尔历史上首任女性国家元首,她也成为世界首位共产党女总统,在全球约30位女性国家元首中独树一帜。

本月稍早当选总理的卡德加·奥利是比迪娅班达里所在党的主席。

9月18日,尼泊尔总统亚达夫正式签署颁布新宪法,标志着尼泊尔自2006年十年内战结束以来,旷日持久的制宪运动终于告一段落。虽然根据尼泊尔新宪法,总统是名誉职位,实权由总理掌握,但比迪娅的当选仍具有标志性意义。

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副主席比迪娅当选该国首位女总统,也是世界首位共产党女总统。

比迪娅全名比迪娅·戴维·班达里(Bidhya Dev iBhandari),1961年6月19日生于尼泊尔东部波泽普尔县。

现年54岁的比迪娅早年参加反对国王专制的学生运动,后加入尼泊尔共产党。比迪娅曾多次当选议员,担任过尼政府环境和人口部长、国防部长。现任尼共(联)副主席、尼泊尔妇联主席。

比迪娅大力倡导女权,其已故丈夫马丹·班达里(Madan Bhandari)是尼泊尔左翼政治领袖,生前曾任联合马列总书记,1993年死于一次离奇车祸,事故原因至今仍不清楚。之后,比迪娅重返政坛逐渐成为尼泊尔政坛的左翼领袖。

2006年,比迪娅所在的联合马列曾组织了多次针对前国王贾南德拉的抗议示威。最终,联合马列、尼泊尔大会党领导的“七党联盟”的抗议浪潮和毛派(本文毛派专指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观察者网注)的武装斗争结束了贾南德拉王朝时代,尼泊尔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民主共和国。

尼泊尔传统上是个男权社会,但上个月颁布的新宪法中规定,议会成员中女性必须占三分之一,总统或副总统至少一人必须是女性。比迪娅是推动这一条写入宪法的几名政坛要人之一。

上周,尼泊尔议会选出首位女性议长,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的领导人昂萨丽·嘎尔迪(Onsari Gharti Magar)出任。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昂萨丽·嘎尔迪议长把自己的当选称为尼泊尔包容性民主的胜利。她说妇女曾经一度被认为是社会无助群体,被排斥,被当成二等公民,现在成为政治领导人,这是尼泊尔政治获得的财富。

而新当选的总统比迪娅对华友好,曾于2010年作为国防部长访华,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兴趣浓厚。

周三的议会投票中,597名尼泊尔国会议员中,共有549人参加投票,包括反对新宪法的马德西族议员(Madhesi)。

联合马列此前有三位领导人在竞争该党总统候选人,分别是比迪娅、前主席前总理卡纳尔和前制宪会议主席内姆旺。毛派主席普拉昌达原来有意竞选总统,但是由于联合马列以议长和一个副总理兼部长、再加六个部长作为交换条件,毛派同意不竞争总统,转而竞争副总统。27日,联合马列确定候选人是比迪娅·班达里。尼泊尔工农党原打算推出纳拉扬·马哈詹作为候选人,但经过联合马列的努力争取后,同意放弃竞选总统,退出了竞选,转而支持联合马列。

最终,联合马列候选人比迪娅获得327票,她的竞争对手,尼泊尔大会党的库尔·古隆(Kul Bahadur Gurung)得214票,双方差距113票。

比迪娅出席尼泊尔大会党、联合马列、毛派的三党会谈

9月20日,尼泊尔总统亚达夫正式颁布了尼泊尔新宪法。新宪法规定议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10月25日,尼启动新总统选举程序,各政党未能通过共识方式选出新总统,推迟到29日。10月27日,尼议会启动投票选举程序。10月28日下午议会开始投票。

比迪娅是尼泊尔实行民主制后选出的第二位总统。

尼泊尔首任总统拉姆·亚达夫2008年当选。任期本来是两年,但因制定宪法过程中各政党意见分歧严重,用了7年时间,选举相应推迟。

比迪娅与尼泊尔新总理奥利关系亲近,她获得提名竞选总统也是由奥利推举的。和奥利持同样立场,比迪娅也反对因为新宪联邦省区划分而暴动的马德西省。

由于新宪法不承认尼泊尔女性和外国男子所生子女的公民权,引法妇女团体不满与抗议,比迪娅在就任总统后也将面对这一切。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比迪娅尼泊尔马列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