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媒体:朱镕基又回清华 他到底许诺了什么

2015-10-28 22:26:1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清华的很多同学都记得,朱镕基曾提过他会四年回一次母校,当时很多人觉得这是随口一说。事实上,他没有失约。近10年来,他分别于2007年、2011年和2015年返校。2007年10月10日,朱镕基对经管学院的同学说:“言很重要,古人云:立德、立功、立言,立言是不可缺少的”,“要既会讲,也会干”。

媒体:朱镕基又回清华 他到底许诺了什么?

朱镕基

媒体:朱镕基又回清华 他到底许诺了什么?

习近平与刘冰

媒体:朱镕基又回清华 他到底许诺了什么?

胡锦涛与刘冰

前几天,“脸书”CEO马克•扎克伯格在清华经管学院全程用中文做了一次演讲,让这位中国女婿涨粉无数。相比于他的高调亮相,清华大学1951届的老学长、经管学院首任院长朱镕基的返校则要低调很多。这两天,这位87岁的老人兑现承诺,再回清华园。

清华的很多同学都记得,朱镕基曾提过他会四年回一次母校,当时很多人觉得这是随口一说。事实上,他没有失约。近10年来,他分别于2007年、2011年和2015年返校。2007年10月10日,朱镕基对经管学院的同学说:“言很重要,古人云:立德、立功、立言,立言是不可缺少的”,“要既会讲,也会干”。2011年4月22日,朱镕基回到清华庆祝母校百年诞辰,与经管学院师生座谈,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他一再强调要“讲真话,讲实话”,并用自己当年立下的箴言勉励同学:“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将勇往直前,义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学生时代是一个人的知识、能力迅速增长的黄金时期,也是性格、品质塑造成型的关键时期,很多人一生的作为,在求学时即已打下基础。朱镕基任上海市长、市委书记时,有人夸他组织能力强、口才好,他回答说:“这是在清华当学生会主席时锻炼出来的。”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同朱镕基一样,中共的高级领导人多毕业于北大、清华这样的知名高校,学生时代就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无论是身处庙堂之高,还是退隐江湖之远,他们始终保持着浓厚的校园情结。

清华伯乐“相中”两任总书记

2012年6月19、20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回清华视察,与应届毕业生们一起聊天。数学系的齐振民提到自己是延安人,习近平遂问:“你是延安哪里的?”“我是延安吴起县的。”习近平笑着说:“那咱们都是‘一达里的’!(延安方言:我们都是一个地方的!)” 随后习近平向同学们讲述了一些人生经验:今后的工作中大家都会遇到各种困难,不要只想着一路上鲜花铺路。当我们取得成绩的时候,不要骄傲自满,要谦虚谨慎;当我们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要越挫越奋、不断努力、自强不息,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磨砺意志、增长才干,在报效祖国的过程中成长成才。

习近平选择在清华讲述“越挫越奋、不断努力、自强不息”的道理,想必与他自己的人生经历有关。当年他能来清华上学,也是经历了一番曲折的。《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一文中有着这样的披露:1975年,习近平插队的延川县有两个清华的“工农兵大学生”名额。听到消息后,他把三个志愿全都填了清华,心想你让我上就上,不让我上就拉倒。材料报到清华时,正好掌权派迟群、谢静宜都不在校,党委副书记刘冰当家,他看到习近平的材料,说可以来嘛。于是清华招生办找到习仲勋的下放单位洛阳耐火材料厂,开了个“土证明”:“习仲勋同志属于人民内部矛盾,不影响子女升学就业”。习近平这才有了去清华深造的机会。刘冰担任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22年,其中就包括了胡锦涛的清华岁月。胡锦涛在水利工程系读书时,当过一段时间的政治辅导员,毕业后又留校工作了三年,刘冰于他来说,既是师长也是领导。1978年,刘冰出任兰州大学校长兼党委书记,此时胡锦涛正在甘肃省建委工作。与老领导在他乡重逢令胡锦涛特别高兴,他经常“提着点心”去兰大看望刘冰。

2011年是清华百年华诞,4月20日,胡锦涛专程来到母校。在参观校史馆时,他收到了校方准备的特别礼物——上学时的学籍卡。他在见到老同学时感慨地说:“回想当年,我们在清华园一起学习、一起生活,度过了难忘时光,结下了深厚情谊。”随后,大家一起高唱系歌《水利建设者之歌》:“从那黄河走到长江,我们一生走遍四方,辽阔的祖国、万里山河都是我们的家乡……”今年4月26日是清华建校104周年校庆日,胡锦涛与夫人十分低调地出现在清华园,与老同学们拍了几张照片,并在校庆活动的签名簿上留了名,整个过程并未有公开报道。

李克强回北大被喊“师兄”

李克强是北京大学法律系77级的学生,即恢复高考后的首届大学生。法学院教授杨敦先将他们称为“黄埔一期”。2011年5月4日是五四青年节,也是北京大学113周年校庆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回到母校。同学们十分惊喜,纷纷喊他“师兄”。在交谈中,李克强得知有几位学生是数学系的,遂鼓励他们说:“希望你们中间能有人摘取‘菲尔兹奖’这个世界数学领域的最高奖,来展示我们中国人的智慧。我们的大学生应该有这个雄心壮志。”

返校期间,李克强还谈到了北大的“好基友”清华,“前几天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时,北大的周其凤校长代表学校送了一副精彩对联,其中有一个词‘棠棣’,这是《诗经 小雅》提到的一种树,也叫常棣,用来比喻兄弟之情。北大和清华就如同棠棣。” 在参观校史馆时李克强说:“重回母校,我确实有一种难以用言语表达的情感。”

温家宝走到校门口自报家门

温家宝对自己的中学母校——南开中学感情很深。这两天,微信号“温暖世界”就公开了他于2014年10月14日母校110周年校庆时的报告全文。

这篇名为《我在南开中学的日子》的报告写道,我脑海里装着许多仁人志士的故事,经常对自己说“我要像他们那样”:我心底越来越宽广,一入中学就立下誓言“我要让所有的人都生活得更好”。这次回母校,他还在学生队列中一起做体操,到球场打篮球,又到学生饭堂吃午饭。有学生透露,温家宝“在食堂吃了一碗土豆粉,盛饭的师傅说不要钱,他还是给了”。

1990年10月2日下午,温家宝带着司机,从他在天津老城的旧居,沿着当年上学的路线来到母校。在校门口,他向传达室值班的边大爷自报家门:“我是南开中学的校友,叫温家宝,我想进去看一下。”进校后,他询问了当年自己老师的情况,并托在校老师转达对他们的问候。1997年,还是10月2日,温家宝依然没有惊动任何人,趁着到天津调研的间隙,带着家人悄悄来到母校,了解翔宇楼的施工进展情况。当时他的母亲杨秀兰老师因为出门晚,年纪大走路慢,落在了后面。等走到学校时,传达室门卫以“节日期间外人不得入校”和“有重要领导在学校视察”为由,坚决不准杨老师进门。老人家没有发火,也没暴露自己正是“重要领导”的母亲,就回去了。2002年9月26日晚上十点,温家宝第三次回母校。一进校门,他就对值班的校工说:“我只是随便看看,不要打电话惊扰他人。”他走进学生宿舍,和同学们拉起了家常。2009年,温家宝到天津考察工作,中途临时改道,让司机围着校园绕了一圈。2011年10月25日,温家宝首次公开回到南开中学,他向全校师生讲话的第一句就是:“同学们、老师们,我是爱南开的。”

资料:综合新华网、人民网、凤凰周刊、国际在线、中国网、微信公共号“温暖世界”报道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北京日报
相关推荐: 朱镕基清华百年诞辰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