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荷兰国王25日将访华:赞赏马云的创新

2015-10-24 18:29: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曾经学习过中国近现代史、从事水资源管理事业的这位欧洲第二年轻君主,希望在此次访华之行中满足个人兴趣——访问黄土高原,看看他10年前见证的合作项目的实施成果;参观中国浦东干部学院(CELAP),学习中国如何治理一个庞大的国家。当然,他更肩负着率领商业代表团,为中荷在农业、医疗、科技、环境等方面建立合作铺路的使命。

在短短10天内,中国国家元首要见两个欧洲王室的君主。受到以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为首的英国王室的全方位接待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对英国的国事访问,将回到北京迎接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和王后马克西玛。

据荷兰驻中国大使馆提供的信息,亚历山大国王和马克西玛王后10月25日至29日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10月上旬,亚历山大国王在荷兰海牙接受澎湃新闻等中国媒体的面对面采访时表示,自从去年获得习近平主席夫妇的邀请后,他和夫人都十分期待这次国事访问。

荷兰国王亚历山大和王后马克西玛  CFP 资料

曾经学习过中国近现代史、从事水资源管理事业的这位欧洲第二年轻君主,希望在此次访华之行中满足个人兴趣——访问黄土高原,看看他10年前见证的合作项目的实施成果;参观中国浦东干部学院(CELAP),学习中国如何治理一个庞大的国家。当然,他更肩负着率领商业代表团,为中荷在农业、医疗、科技、环境等方面建立合作铺路的使命。

“有将近150个荷兰企业的250多名代表与我们一同前往中国。他们都是商人。”陪同国王王后访华的荷兰外交大臣昆德斯(Bert Koenders)告诉澎湃新闻。

而在亚历山大国王看来,在这些商业利益之外,中国无疑将在全球扮演一个重要的大国角色,他很关心中国未来如何治理国家以及如何参与应对全球挑战。他特别提到了马云,赞赏其领导下的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创新,认为这不仅在中国,在全球都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去年与习近平谈了什么?

在经历由西班牙国王任命的总督的数百年统治后,荷兰王国于1815年3月成为一个独立的君主制国家。2013年1月28日,比阿特丽克斯女王宣布退位,其长子威廉·亚历山大当年4月正式继位,成为荷兰王国123年来首位男性君主。继位时46岁的他也成为当时欧洲最年轻的君主(2014年6月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继位,成为欧洲最年轻君主)。

亚历山大继位的一年后,荷兰王国迎来了首位对其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元首——习近平主席。

那次国事访问让中国人更多地了解了荷兰王室,习近平夫妇身着盛装出席欧洲王宫盛宴的场面,让很多中国人感到新奇和骄傲,成为中国领导人与欧洲古老王室交往的又一佳话。

2014年3月22日,荷兰阿姆斯特丹王宫,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身着中式服装,出席威廉·亚历山大国王举行的盛大国宴。

回忆起与习近平夫妇的交谈,亚历山大国王脸上浮现出招牌式的笑容。他透露,他们当时谈论了“二战”,中国历史、文化,讨论了中国在21世纪的领导地位及其面临的挑战,当然还有足球。

曾是国际奥委会成员的亚历山大认为,习近平是个大球迷。中国与荷兰在足球上有很多合作,这些合作都着眼于长远的成功。他承认,如今荷兰队的表现并不优秀,但荷兰仍然为自己的足球和足球教育感到骄傲。

在成为国王之前,亚历山大在荷兰莱顿大学学习过历史,对中国的近现代史感兴趣。在他的眼中,中国是一个亚洲大国,荷兰从地理上看是一个欧洲小国,但是是欧洲的大门,因为他们有欧洲最大的物流港鹿特丹港,荷兰人也对与中国做生意持开放态度。

如今,这两个国家正在寻找更紧密的合作方向。这正是此行的意义所在。

将到访阿里巴巴,国王承认和王后网购

“中国正在迅速实现现代化。中国不仅仅关注增长本身,更关注增长的质量和环境。作为中国在多个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荷兰和中国能够共同合作,帮助中国实现可持续城市化的目标。不过,在此次国事访问期间,双方的注意力将集中在农业、农产品产业、园艺与景观开发、电子商务、体育和设计等其他方面。”荷兰大使馆对此次访问的议程进行了介绍。

除了外交大臣昆德斯,陪同国王王后访问的代表团成员包括,农业大臣戴克斯玛(Sharon Dijksma)和卫生、福利及体育国务秘书范·莱因(Martin van Rijn),他们将分别率领农业和食品代表团与生命科学和卫生代表团访问中国。

“中国和荷兰的贸易额从2009年起增加了65%,从260亿欧元增加到了439亿欧元。对我们来说这是个大数目,而且我想在欧盟当中,我们算是中国最大的三个贸易伙伴之一。”昆德斯说。

“在经济上,中国是一个巨大且正在成功发展的经济体,它使得许多人摆脱了贫困,因此这对于贸易和投资的交流来说拥有巨大的可能性。”他告诉澎湃新闻,但这不是唯一的重点。“我们不能仅为经济而活,我们还有文化和政治的交流。”

在北京,亚历山大国王和马克西玛王后将亲临足球训练场,目睹荷兰和中国的教练员运用荷兰的训练方法,对年轻球员进行培训。中国目前非常热衷于将足球训练引入中小学课程。

亚历山大与王后还计划参观北京国际设计周上展示创新解决方案如何影响城市化的荷兰馆——“未来城市实验室”。该馆位于大栅栏,作为北京的一处传统胡同街区,大栅栏已经过翻新,但仍保持着原来的风貌。

在午餐招待会上,亚历山大和王后将会见中荷两国文化、民间社会及非政府部门的代表,与其讨论中荷合作与交流事宜。此后还将参加中荷CEO圆桌会议。

抵达上海后,亚历山大和王后将与当地的荷兰社区居民见面。之后,他们将前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CELAP)参观。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是中国培养高级政府官员的国家干部培训机构。届时,国王将发表演讲,提出如何从行政角度实现平衡长期发展等问题。

2014年3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和马克西玛王后陪同下参观中荷农业合作和荷兰郁金香花展。

在上海,马克西玛王后还将参观布尼根博物馆“时装的未来就在现在”时尚特展。该时装展由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馆群引入上海,将在上海进行长达3个月的展览。

之后,亚历山大国王将访问上海自贸区,参加“一带一路”研讨会。国王随后还将参加由荷兰企业及其中国商业伙伴共同举办的招待会。

面对连接中欧合作的倡议“一带一路”,昆德斯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大且综合性的愿景。”他指出,中国应该通过驻外机构和文化机构进一步解释这一愿景背后的考虑,另外,“人们会感兴趣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因此他们会想知道,‘对我们来说,里边有什么?’”

在此次国事访问结束之前,亚历山大和王后还将参观位于杭州的阿里巴巴园区。期间,他们将宣布荷兰在中国的电商计划,并正式启动网上销售渠道“荷兰馆”。

亚历山大国王透露,他和夫人平时都会进行网上购物,而3个女儿年龄还太小,暂时不允许她们网购。就在去年12月,曾在投行工作过的马克西玛王后到访中国,在北京大学的演讲中不断提及阿里巴巴、腾讯、中国移动等公司的名字。王后也曾见过马云本人。

昆德斯也表示,荷兰受到中国内部巨大创新的鼓舞。“在中国,有如此多的动力,如此多的人在争当创新的先锋。我们一定会看看是否能够受到杭州阿里巴巴园区的启发。我们会去参观几个企业,讨论一下电商。马云显然是能够代表中国创新与发展的标志人物。”

访问黄土高原,中荷面临共同生态挑战

在紧密的日程当中,有一个活动特别引人注意。

结束对北京的访问后,亚历山大国王和王后将前往陕西延安的黄土高原,探访当地遭土壤侵蚀达数百年之久的自然景观如何恢复,并且再次在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进行考察。

当地已建立了苹果农场,在参加中国科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ISWC)主持的讲座后,国王和王后将游览该地区,探访苹果农场的果农,并且到村庄观看舞蹈表演。

在此前外国领导人的访华行程安排中,访问中国领导人的家乡常常被附以特殊的联想。亚历山大国王此次访问陕西,也被认为是向习近平表示友好。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黄土高原与亚历山大国王有着私人的联系。

2005年10月,中国与荷兰达成一项保护黄河三角洲生态系统的合作项目——“黄河三角洲环境流量研究”,这是2003年以来中荷在此类问题上的第二个合作项目。来自两国的政府官员,在郑州举行第二届国际黄河论坛的前一天签署了协议。在现场见证协议签署的,正是当时的王储威廉·亚历山大。

亚历山大热衷于全球水资源管理议题,他曾担任荷兰基础设施与环境部顾问委员会的主席、联合国秘书长的水和卫生设施咨询委员会的主席。

亚历山大表示,延安在中国近现代史上非常重要,他希望看到除了北京上海以外的中国的其他面。他之所以决定这次去黄土高原,也是想看看中国在如此大的区域内完成的森林再造工程。他认为这是一个环境再生的非常好的例子,因为其规模是前所未有的,对于世界其他地方也有借鉴,中国可以向世界展现在应对环境灾难上的领导力。

亚历山大承认,荷兰人拥有与水斗争的基因,因为这样才能在海拔如此低的地区生存。事实上,多位荷兰学者和官员均向澎湃新闻提及,荷兰人从“与水斗争”到“与水共处”的历史。在鹿特丹港,建筑师彼得·范·温格登向记者演示了一个正在实践中的新创意——漂浮农场,把农场设计到海上。这显示了作为沿海国家,荷兰在面临土地不断减少及海平面上升时,学习如何重视水与利用水的理念。

尽管拥有广袤的国土,但中国也正在遭遇水资源危机。就在10月19日,中国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和总部设在芝加哥、研究中国问题的保尔森基金会(Paulson Institute)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的沿海湿地由于经济发展的原因,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消失,而目前的经济发展计划可能会让沿海湿地面积减少到保障“生态安全”所需要的最小值之下,湿地提供包括淡水、渔业和防洪等生态功能。人们担心,中国几十年的高速经济增长已给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可能是不可逆转的破坏。

参加了报告研究工作的北京师范大学动物学教授张正旺说,中国沿海湿地位于最重要的9个全球候鸟迁徙路线上,是候鸟的一个重要的休息地点。“可以说,中国湿地是它们沿途的唯一加油站,”他说,“如果它们不能在这些地方补给食物,它们就会死掉。”

关于野生动物保护,亚历山大国王此次也将访问上海崇明岛,参观由世界自然基金会倡议建立的一个候鸟自然保护区。用他的话来说,野生动物保护对中国很重要,中国必须去应对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生物环境的挑战。

在崇明岛,国王还将参观由荷兰企业提供的一个温室系统模型。该温室系统采用最新的可持续技术,在城市环境中实现粮食增产。

在荷兰生产甜椒的公司Kwekerij Van der Waal,员工展示他们种植的蔬菜。澎湃新闻记者 郑洁 图

而在北京,国王与王后将参观位于北京郊区的中荷奶业发展中心(SDDDC)。这是一家由荷兰和中国的企业共同建立,旨在促进中国奶业发展的乳牛场和研究中心。

农业的发展与科技和环保分不开。荷兰是全球第二大农业出口国,仅次于美国,尽管其国土面积较小。亚历山大国王为此感到骄傲。他表示,荷兰希望与中国农民分享知识、研发科技,减少农业浪费。他强调,荷兰农业的发展靠的是科技发展和创新。荷兰与中国可以在农业技术上扮演领导角色,来为养活本世纪中叶可能达到的90亿地球人口做出贡献。

中欧领导人互访频繁,迎来蜜月期?

作为一个并不直接参与政治事务的国王,亚历山大考虑的不仅是两国间的经济与技术合作、人员与文化交流。他似乎将中国看作一个可以与欧洲合作,来应对全球挑战的伙伴。

另外一名欧洲君主——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亚历山大国王看法相似,她20日在招待习近平的国宴上说:“英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现在是一个真正的全球伙伴关系。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来庆祝两国之间活跃的和不断增长的经济关系,以及我们共同应对紧迫的国际性挑战方面所取得的成功。”

“你们在经济和社会层面有所发展,现在我看到了在法国(巴黎气候大会)进行的环境层面的国际对话,这是积极的。我认为中国和欧洲合作的可能是亟待达成的。”昆德斯认为,“我们正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上生存,必须在合作层面上努力,我认为这是可行的。一方面遵从我们在世界上已有的体系,另一方面接受你们区域内正采取的体系。”

如今,中国经济正进入结构性调整阶段,经济增长速度放缓。针对国际社会一些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昆德斯表示“我不这么认为”。“欧洲经济同样飞速变化,有时我们会出现增长减少的情况。过去一些年里,我在欧洲看到过这种情况,尤其是欧元危机造成的结果。我想中国的情况更为复杂,但我强烈地相信你们能够维持稳定的增长水平,在一种较现实的水平上增长。”

2015年6月19日,荷兰外交大臣Bert Koenders参观北京胡同。 CFP 资料

荷兰国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后,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将于近期访华。中国外交部23日宣布,默克尔将于10月29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另一方面,法国外交与国际发展部负责外贸、旅游及海外法国人事务国务秘书费科尔(Matthias Fekl)9月在北京的记者会上表示,法国总统奥朗德将于11月初访华,还将邀请中方领导人11月底赴巴黎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中欧关系似乎又迎来了一个蜜月。除了政府官员之外,英荷等欧洲王室也选择拥抱中国。

“这次对我们来说像是一个‘加冕礼’。”昆德斯这样形容亚历山大国王访华。

作为一个21世纪的君主,亚历山大国王认为,他要扮演的角色是尽力保持国家的团结,并努力服务人民。发展与中国的关系,符合荷兰的国家利益。

显然亚历山大驭国有术,因为他在民众中拥有非常高的支持率。尽管他谦虚地表示,这要由600万荷兰人民来评价。谈及荷兰为什么拥有较高的幸福指数时,他说,快乐不能够创造,但你能够创造让人们快乐的环境。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澎湃新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