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习近平为什么在英国议会提到了这些中英名人?

2015-10-21 15:15:5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林迈可出生于英国一个世代的书香门第,1931年毕业于牛津大学。该医院的专家表示,克罗斯在治疗期间使用了中国生产的药物MIL77,是世界上首个接受这种“试验性药物”治疗的埃博拉患者。

习近平主席10月20日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时,满怀深情地提到了4组中英友好人士,表示中英关系发展的源泉来自两国人民的互相理解、支持、友谊。这些人都是谁,值得习主席对全体英国议员介绍?

一、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24名中国海军学员参加了诺曼底登陆战役

在英国航母上参加舰载机飞行员训练的中国海军学员楚虞璋(左)和谢立和(右)

在英国航母上参加舰载机飞行员训练的中国海军学员楚虞璋(左)和谢立和(右)

1944年6月诺曼底登陆,有24名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军人与盟军并肩作战、冲锋陷阵,他们就是二战时期唯一一批受中国政府派遣的、在欧洲战场参加反法西斯战争的中国军人。

1943年10月,中国军官们进入英国格林尼治皇家海军学院专设的“中国班”。按英国皇家海军的传统要求接受了系统的英语、航海、鱼雷、枪炮等课程。在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海军科目学习后,他们被派往各个战区的现役大型军舰上实习、参战。

二战时期,24名中国海军军官在格林威治受训。(由严复文化教育基金会供图)

二战时期,24名中国海军军官在格林威治受训。(由严复文化教育基金会供图)

根据诺曼底战争亲历者、24名中国军人中的其中一员——已故黄廷鑫老人的回忆,来到英国的中国军官全都直接或间接地参加了诺曼底登陆战役的海上行动。他所在的航空母舰,为整个登陆舰队的提供空中警戒和掩护。还有的中国军官在担任主攻和支援任务的战列舰、巡洋舰和驱逐舰上直接参战。

在诺曼底战役中,中国军人不畏艰险、英勇善战,最终近乎完美地完成了任务。战役结束后,丘吉尔在参加雅尔塔会议途中,曾专门对自己座舰上的中国军官提出表扬和鼓励。更为可幸的是,24名中国军官全都看到了战役的胜利,并在战后荣归祖国。

二、 已故英国议会上院议员林迈可勋爵积极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

林迈可出生于英国一个世代的书香门第,1931年毕业于牛津大学。1937年底,林迈可受燕京大学邀请来到中国任教。在燕京大学任教期间,林迈可对日本的侵略行径感到义愤填膺,投入到了帮助中国人民抗日的行动中。作为一名外籍人士,林迈可利用自己的便利条件,为根据地购买和运送了大量药品以及无线电通讯器材。此外,林迈可还曾帮助营救中共地下党员,以及协助运送军用器材等。

1941年,林迈可携妻子来到晋察冀根据地。作为一名无线电爱好者,林迈可担任了通讯部门顾问。他充分发挥自己的知识技能,帮助中共重建无线电站,加强了电话与电报的收发能力,并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人员。1944年3月,林迈可来到延安,继续担任八路军通讯顾问。在此期间,他为八路军设计建造了天线和发射机,联通延安和美国旧金山,协助将中共抗日的真实情况传向了世界。此外,林迈可自己也撰写了很多介绍抗日根据地情况的新闻稿件,投给包括《泰晤士报》等在内的国外主流媒体,还将自己的文稿交给经过或离开延安的外国人带走,托他们帮忙投稿。同时,林迈可还以摄影的形式将抗日根据地的真实情况记录了下来。

1945年12月,回到英国不久的林迈可与妻子李效黎以及一双儿女在牛津市的合影。

1945年12月,回到英国不久的林迈可与妻子李效黎以及一双儿女在牛津市的合影。詹姆斯·林赛提供

战后,林迈可专心于研究,成为现代中国历史与政治方面的学者,出版过关于中国抗战历史的著作,如《抗战中的中共——一个英国人不平凡经历的记述》等。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中肯定了林迈可的贡献。

三、 英国女护士克罗斯在非洲不幸感染埃博拉病毒,使用中国提供的药,得以战胜病毒

图为被中国药物治愈的英国女护士安娜·克罗斯

图为被中国药物治愈的英国女护士安娜·克罗斯

今年初,英国女护士克罗斯在塞拉利昂从事志愿服务时不幸感染埃博拉病毒。中方应英方请求,迅速作出特殊安排,将最新研制的药剂紧急送到英方手中,克罗斯因此战胜病毒。

据英国媒体报道,这名患者名叫安娜·克罗斯,今年25岁,是一名英国军方医务人员,此前在埃博拉疫情重灾区塞拉利昂志愿当护士,不幸感染埃博拉,被送回英国伦敦北部的皇家自由医院治疗,得以康复出院。

该医院的专家表示,克罗斯在治疗期间使用了中国生产的药物MIL77,是世界上首个接受这种“试验性药物”治疗的埃博拉患者。另在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主办的《国际药学研究杂志》2015年第一期上,刊有一篇名为《抗埃博拉病毒治疗性抗体研究进展》的论文,其中提到:“为了给中国埃博拉疫情防治提供应急抗体药物,提高国家埃博拉疫情防控能力,由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牵头……完成了抗EBOV单克隆抗体联合注射液(MIL77)应急生产储备任务,具备应急条件下使用的基础。”

四、 英国议员贝茨勋爵在中国为和平和慈善事业徒步行走约1700公里

麦克·贝茨勋爵在北京酷暑高温下健步行走

麦克·贝茨勋爵在北京酷暑高温下健步行走

麦克·贝茨勋爵,英国内政部国务大臣、枢密院顾问官。今年7月27日,他和夫人从北京出发,途经北京、河北、山东、江苏和浙江5省市,历时71天,总行程1701公里,于10月5日傍晚顺利抵达终点站——浙江杭州。

贝茨把这次徒步中国的活动,定义为“为和平行走”。今年是首届中英文化交流年,也是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他看来,利用个人休假时间进行的这次徒步活动,意义非凡。“这次徒步,不是为了取悦自己,而是希望以实际行动来推动和平,提醒人民记住那场可怕的战争,记住战争带来的可怕后果。”

这次长达71天的徒步之旅,正值中国高温三伏天,贝茨勋爵平均每天徒步10个小时以上,平均每天要走35-45公里,期间所有费用均由他们自己承担,而沿途募集的50多万元善款全部捐赠给了中国红十字会慈善项目。

麦克·贝茨勋爵与夫人李雪琳

麦克·贝茨勋爵与夫人李雪琳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人民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