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加拿大政坛首现“父子总理” 现总理哈珀即将下台

2015-10-21 10:33:0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对保守党和哈珀的厌倦情绪席卷加拿大东部,这让小特鲁多和自由党获益匪浅,许多坚定的魁北克独立派对老特鲁多十分反感,但仍投了小特鲁多的票,这并非因为他们改变了主意,而仅仅因为“这样可以让哈珀的党早点滚蛋”。

胜选后,特鲁多和夫人向支持者挥手。

加拿大联邦议会选举19日晚公布结果,在野的自由党拿下“惊人的胜利”。该党党魁、加拿大前总理皮埃尔·特鲁多之子贾斯廷·特鲁多将出任下一任加总理。现总理、保守党人哈珀承认败选,并宣布辞去保守党党魁一职。在哈珀为期10年的执政结束后,加政坛将首次出现“父子总理”。

据美联社报道,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年仅43岁的小特鲁多率领自由党获得众议院338个议席中的至少184个,跨过法定170个议席的门槛,将组建多数派政府。保守党成为议会最大反对党。

小特鲁多19日深夜在位于蒙特利尔的自由党总部表示,“从今晚开始,加拿大将重回它过去的样子”“我们用希望打败了恐惧,用努力工作打败无所作为,用使加拿大人团结一致的积极远见打败了消极分裂的政治。最重要的是,我们打败了加拿大人应该满足现状的观念”。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选举结果公布后,哈珀致电特鲁多表示祝贺,随后保守党发表声明说,哈珀辞去党首职务。路透社称,哈珀当晚在大本营卡尔加里的集会中讲话时,只字未提辞职,曾一度让一些媒体困惑,哈珀辞职是不是假消息。

“创造历史”,西方媒体报道特鲁多成为加拿大总理的消息时频繁用到这样的表述。BBC称,小特鲁多的父亲曾于1968年至1984年间两次出任加拿大总理,他们父子二人成为加拿大历史上首对父子总理。路透社说,自由党在上届议会中议席排名仅占第三位,加拿大历史上仅有两次排名第三的政党在议会大选中一跃成为第一大党。而小特鲁多还将成为加拿大历史上第二年轻的总理,外形帅气的他散发出的吸引力更类似于明星而非政客。

在加拿大,特鲁多这个名字如雷贯耳。老特鲁多被称作是“现代加拿大之父”,被视为加拿大最具国际知名度的领导人之一。特鲁多家族被誉为“加拿大的肯尼迪家族”。1970年老特鲁多执政期间,加拿大与中国正式建交。

据BBC报道,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加拿大时曾“准确预言”当时只有4个月大的小特鲁多长大后会成为加拿大总理。他称赞小特鲁多是“天生的领导者”。而老特鲁多则回应说,“我希望他拥有总统的魅力和能力”。小特鲁多先后求学于麦吉尔大学文学系和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系,毕业后成为一名法语教师。直到2008年,他首次当选加拿大联邦众议员。2013年,他成为自由党领袖。小特鲁多2005年与主持人索菲·格雷瓜尔结婚,育有3个孩子。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援引学者的话称,由于不确定选民支持什么样的对华政策等因素,此次大选中,各党派候选人对中国问题三缄其口。但选举期间不时“蹦出”中国话题。香港《南华早报》此前的报道称,小特鲁多曾与遭中国政府和国际刑警通缉的程慕阳关系密切,并得到程慕阳及其女儿程颂莲的资金和政治支持。据称程慕阳共向自由党捐赠近1万美元。加拿大《环球邮报》称,《南华早报》的消息发布后,自由党发言人杜契斯诺立即发表声明说,程慕阳既向自由党捐了款,也向保守党捐了款。他所参加的党派筹款活动、以及活动上所有的个人捐款都符合加拿大选举规定。杜契斯诺还说,程慕阳从未在自由党内担任过正式职务。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认为,加拿大选民意向变化,反映民众对哈珀保守党政府厌倦,该党政策保护石油大财团利益。而自由党承诺为中产阶级减税,大规模投资基础设施。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对保守党和哈珀的厌倦情绪席卷加拿大东部,这让小特鲁多和自由党获益匪浅,许多坚定的魁北克独立派对老特鲁多十分反感,但仍投了小特鲁多的票,这并非因为他们改变了主意,而仅仅因为“这样可以让哈珀的党早点滚蛋”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