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香港岭南大学学生“逼宫”堵塞大楼拦路指骂禁锢校董

2015-10-20 10:54:3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此后其他校董一同步出会议室,二十一位校董席地坐在行政大楼外的梯级上耐心与学生沟通。校董更建议,成立委员会的动议通过后,可邀请一至两位学生加入专责委员会,但必须在合理制度下进行。而五位由特首委任的新校董包括受到争议的何君尧及陈曼琪,都会在周四才正式上任,因此昨日都没有出席会议。

香港大学副校长任命风波引起的争议余波未了,激进示威又一次蔓延香港校园。

据香港大公报今天(20日)报道,约30名岭南大学学生昨日以争取“取消特首任校监”为由包围校董会,令校董会会议无法进行,部分校董离开更被阻拦及指骂。

岭大校长郑国汉、校董会主席及各与会校董,与学生席地而坐听取意见,但学生不领情,不断迫令校董当面同意成立小组讨论修例。岭大校董会主席欧阳伯权对学生用围堵手法表示遗憾,希望他们下次能用平和的方法表达意见。

报道称,早前港大冲入校委会捣乱会议的歪风蔓延至各大学。岭大学生会不满何君尧及陈曼琪获委任为岭大校董,乘着近日院校间炒作的“不要特首出任八大校监”的浪潮,在校内及网上发起“围堵校董会,抗争开始”的活动,号召岭大学生向校董会施压。

另据BBC中文网报道,岭南大学学生这次的抗议,起因是香港特首梁振英指派两名被学生称为“梁粉”的“亲信”出任学校董事,引起学生不满。包括该校董事会主席欧阳伯权在内,共有大约20名校董到会议室外的学生抗议区与学生会会长刘振琳谈话。

岭大学生会会长刘振琳提出要求成立专责小组,研究废除特首是必然校监的制度,还有特首委任校监的权力等问题。欧阳伯权回答说,会在校董会上与校董们讨论学生们所提出的意见,他作为主席必须公平,不会表示支持与否。在场的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则表示,不会在压力之下给出答案,希望学生理性,不要太早表态。郑国汉说,因为大学经费涉及了纳税人的税金,废除特首为“必然校监”的制度需要香港整个社会的讨论。

昨晚会议和平结束之际,有数名同学冲往行政大楼,意图阻止校董林奋强(右)离开/大公报记者唐晓明摄

岭大学生堵楼拦路禁锢校董 (东网)

校董释善意学生变本加厉

昨日约二时半,约三十人聚集于校董会所在的黄氏行政大楼,学联秘书长罗冠聪及学民思潮召集人黄子悦亦有到场。学校保安加强人手维持秩序,虽然学生声称不会冲击,其间却有学生一度冲过围栏,推倒铁马及拍打玻璃门,岭大学生会会长刘振琳一路举手大叫“我哋唔会冲击”,一路呼唤示威学生堵塞行政大楼玻璃侧门一带,不容校董会成员进行会议。

欧阳伯权及郑国汉,于会议前亲自与学生对话,其后各与会校董亦按学生要求前来对话,惟学生似乎不领情,由初时只要求当面和校董表达意见,变本加厉要求每个校董“表态”,其后更逼校董即场承诺成立委员会,更改校董会的组成架构。

郑国汉强调,须依法例行事,是否修改条例,并非单凭岭大校董会、老师或同学决定,而是需要经过整个社会讨论。他又表示,不会在压力下表态,希望学生可以理性看待问题。

欧阳伯权对围堵行为感遗憾

欧阳伯权向学生解释,他尊重学生意见,了解有学生对部分校董有意见,但根据现行校董制度,三十多名校董从不同界别挑选,行政长官更是八大院校的校监,如果要改变这制度需要整个香港社会广泛讨论,现时岭大亦无授予他们选择校监的权力,他对学生以围堵方式表达诉求感到遗憾。黄均瑜表示,不会在学生以威迫的情况下表态,若要即时表决,他一定不会妥协。

正当校董及学生双方达成共识,于下次会议进行讨论,会议和平结束之际,有数名同学冲往行政大楼,意图阻止校董林奋强离开,有学生更大声叫嚣,要求校董会即场表态成立专责小组。郑国汉及校董姚祖辉劝喻学生冷静,不要做出禁锢校董的行径,但学生仍然围堵校董,扰攘多时学生才告散去。另外,有示威人士在学生冲击校董时,假扮记者制造混乱,与在场摄影记者发生冲突,场面几近失控,需要保安员前来调停。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相关推荐: 校董学生校董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