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习近平主席访英:抵达伦敦 开启“超级国事访问”

2015-10-20 08:57:3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18日接受BBC专访时,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强调称,这一备受期待的合作协议“符合英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中英之间合作伙伴关系的利益”。威廉王子夫妇陪同习近平夫妇参加有关中英创意产业交流活动。晚上,习近平夫妇将前往英国首相别墅契克斯拜访,与卡梅伦夫妇共进晚餐。

10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英国首都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当地时间晚8时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伦敦希思罗机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机场受到英国女王代表胡德子爵、外交大臣哈蒙德等热情迎接。英国青年向习近平夫妇献上鲜花。

当地时间晚8时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伦敦希思罗机场。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机场受到英国女王代表胡德子爵、外交大臣哈蒙德等热情迎接。

习近平向英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指出,中英两国都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独特贡献。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上拥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英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有着共同利益和庄严责任。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深化中英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符合时代发展潮流。我期待同英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广泛接触英国各界人士,共同规划中英合作宏伟蓝图,使中英关系发展更好惠及两国人民,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国务委员杨洁篪等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也到机场迎接。

伦敦是习近平英国之行的第一站。之后,习近平还将前往曼彻斯特继续访问。

此前,刘晓明大使形容,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英堪称一次“超级国事访问”。分析指出,习近平此访也是一次“点穴式”外交,习主席远赴欧洲却只访问英国一个国家,被外界视为中国对于英国这一欧盟核心大国的重视。所谓“点穴式”外交,指的是时间短且只是单独访问一个国家的外交访问。

10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偕夫人彭丽媛抵达英国首都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英媒:众多大单“收获在即”

“众多投资者们正在焦急盼望两国之间贸易与投资领域价值数十亿英镑‘大单’的尘埃落定……”

据中国日报网消息,《英国金融城早报》10月19日报道称,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为期四天的访英之旅,中英两国关系史上的“黄金时代”也将在习近平与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共同见证之下开启。

在中英双方可能宣布的一系列合作协议中,价值数十亿英镑的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也位列其中。这一项目一直以来就备受外界的关注。

在此前到访中国期间,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曾宣布,英国政府将为中国投资欣克利角核电站提供20亿英镑的担保。奥斯本表示,这一举措将为包括法国电力公司、中广核集团以及中国核工业集团最终的投资决定“铺平道路”。

在此前接受法国国家级媒体的电视采访时,法国电力公司CEO乐威(Jean-Bernard Levy)曾表态称,他非常期待中英双方能够在习近平主席出访期间宣布这一合作:“如果一切顺利,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就将迎来一条大新闻,这也会是自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以来欧洲第一家新核电站。”

在18日接受BBC专访时,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强调称,这一备受期待的合作协议“符合英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中英之间合作伙伴关系的利益”。

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是本次习近平主席出访英国期间有望签订的合作协议之一。在去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英国期间,中英双方总计签订了价值140亿英镑的贸易投资协议,有关专家们均认为,那只是一个开始。

伦敦品诚梅森(Pinsent Masons)法律事务所的企业技术专家安德鲁·霍利格尔德(Andrew Hornigold)告诉记者:“除了围绕英国铁路、核电等主要基础设施的投资之外,中国对英的投资还将聚集在高科技、IT以及研发等领域。”

品诚梅森法律事务所去年曾发布报告称,在未来十年内,中国针对英国能源、交通运输、房地产以及科技领域的投资总额将达到1050亿英镑。

据天空新闻频道(Sky News)报道,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将对曼彻斯特大学的国家石墨烯研究所研究项目进行价值数百万的投资。

尽管有关中国经济放缓的消息影响了一部分人的乐观心态,但在昨日,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福布斯(Kristen Forbes)却主动发声,试图驱散部分英国企业在这方面的忧虑。

“只有中国这一个国家,自2011年以来,一直在稳定贡献着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GDP增长,就算将近期的放缓考虑在内,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总量中还是有35%会来自中国。”福布斯表示。

伦敦街头,通往白金汉宫的道路上挂满中英两国国旗。

伦敦街头华人迎接习主席的标语。

习近平访英日程安排

10月19日

晚间,习近平抵达伦敦。

10月20日

英国女王会见习近平夫妇,并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上午,习近平夫妇乘坐皇家马车经皇家大道前往白金汉宫。

中午,由女王招待私人午宴。

下午,习近平将前往英国议会大厦并发表演讲。

之后,威廉王子夫妇将亲自迎接并陪同参观传统艺术学院,一同品尝英国下午茶。

晚上,女王在白金汉宫举行盛大国宴。

10月21日

上午,习近平参观帝国理工学院。

威廉王子夫妇陪同习近平夫妇参加有关中英创意产业交流活动。

中午,习近平会晤英国首相卡梅伦。

下午,首相卡梅伦陪同习近平出席伦敦金融城的英中商业峰会。

晚上,由约克公爵陪同,习近平将出席伦敦市市长为他设的晚宴。

10月22日

一早,习近平夫妇在白金汉宫正式与女王夫妇话别。

上午,由约克公爵陪同,参观卫星通讯公司。接着,习近平与约克公爵将一同出席在东方文华酒店举行的孔子学院研讨会。

晚上,习近平夫妇将前往英国首相别墅契克斯拜访,与卡梅伦夫妇共进晚餐。

10月23日

上午,习近平前往曼彻斯特访问,将参观曼彻斯特大学和曼城足球俱乐部。

下午,习近平结束访英行程回国。

翻页请看更多习近平抵达伦敦现场图: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相关推荐: 习近平英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