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世卫组织:中国超7亿人暴露在二手烟危害中,近2亿为儿童

2015-10-19 19:57:1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来自2011-2012年数据显示,中国被调查的7个城市,44%-70%的吸烟者认为室内工作场所应禁烟,超过1/3 的吸烟者支持餐厅全面禁烟,对酒吧禁烟的支持率则最低,仅为35%——仍高于英、法等国在无烟立法生效前对酒吧禁烟的支持率。

10月19日,世界卫生组织在京发布一份关于中国无烟政策的研究报告,并呼吁制定全国禁烟法规。

儿童成为二手烟的受害者

研究指出,中国有近7.4亿人每天暴露于二手烟雾危害之下,其中1.82亿为儿童;受二手烟污染的室内,比重度污染时的室外环境还要糟糕,每年约有10万人死于二手烟暴露,140万人死于与烟草有关的疾病。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国际烟草控制政策评估项目(ITC项目)首席科学家方德智博士表示,如果当前的吸烟习惯继续下去,预计到2050年,这个数字将是现在的3倍。

澎湃新闻记者从世卫组织获悉,研究报告《中国无烟政策——效果评估及政策建议》由世卫组织、ITC项目和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发布。

研究数据来源于2006至2012 年间,ITC项目在中国北京、长沙、广州、昆明、上海、沈阳、银川共7个城市,对5600名成年吸烟者和1400名非吸烟者进行的4轮调查。方德智介绍,在二手烟暴露水平上,中国成为全球“第一”——与参与ITC项目的其他15个国家相比,中国室内工作场所的吸烟率最高,为70%,餐厅和酒吧则名列第二,吸烟率分别为82%和89%,“这一情况每天都危害着数百万非吸烟者的健康”。

烟草生产线(资料图)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梁晓峰介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和消费国,2010年全球成人烟草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人,成年男性吸烟率高达52.9%;而15岁及以上的非吸烟者中,有72.4%的人正遭受二手烟暴露。

2013-2014年中国青少年烟草调查发现,在调查前的7天内,72.9%的初中学生在家里、室内、外公共场所或交通工具中暴露于二手烟。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澎湃新闻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