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王毅谈习近平访英:英国顺应了国际形势演变的时代潮流

2015-10-17 21:22:1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随着合作深化,中东欧国家经济发展进一步提速,这一合作也将有利于欧洲各个次区域的均衡发展,有利于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国与欧洲三方合作具有生命力,王毅说,中国与欧洲国家正在探索第三方合作,这是一种更为积极、开放的合作思路。

2015年10月16日,在即将结束对捷克、波兰和保加利亚正式访问之际,外交部长王毅接受了中国媒体采访。王毅对几天后的习近平访英进行了前瞻,指出“这凸显出一个趋势,即像英国这样的世界性大国率先敏锐把握了中国不断发展强大的必然趋势,善于抓住中国发展给各国带来的机遇,同时也是从根本上顺应了国际形势演变的时代潮流。英国领导人希望打造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表示愿意做中国在西方强有力的支持者。”

王毅:对华友好正逐渐成为民意主流

以下为王毅受访全文:

中国对欧外交将展现更加丰富多彩、均衡务实的局面

王毅表示,我这次访问中东欧三国有个重要的背景,就是近期中国将与英、法、德三个大国开展一系列密集的高层互动。同时,中国对欧外交是全方位的,面向所有欧洲国家。我们希望中国对欧外交展现更加丰富多彩、均衡务实的局面。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对外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即中国不仅重视英、法、德这三个传统大国,也重视同其他欧洲国家的关系。特别是中东欧国家处于上升期,不少都是新兴市场国家,中国与中东欧关系在中国对欧关系中处于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对华友好的政党和政治家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民意支持

王毅说,访问期间,我转达了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对三国领导人的问候,与他们探讨了加强双边务实合作的规划和蓝图。访问进行得很顺利,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

王毅说,三国走下来,我明显地感觉到,三国社会各界越来越重视对华交往,与中国开展合作,对华友好正逐渐成为民意主流。这种积极变化不同程度上影响着三国对华政策走向。前一阶段,捷克总统泽曼排除干扰和压力,毅然出席中国“9.3”纪念活动,各方对此有各种议论。但驻捷克使馆告诉我,泽曼总统回国后,民意支持率不降反升,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王毅说,现在中国打交道的很多国家都搞选举政治。这次我们到波兰访问,波兰正好处于大选前夕。尽管选举事务繁忙,但波兰领导人仍抽出时间与我们进行了深入、具体交流。中国从不干涉别国内政,这是我们的原则。但我半开玩笑说,希望中方代表团来访,对你们各自的选情都是利好因素。我们希望看到这样一种情景,即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伴随彼此利益的不断融合,支持对华友好的政治家能得到更多选票,奉行对华友好政策的政党能得到更多选民的支持。那种一到选举就拿中国说事,批评指责中国以博取眼球、捞取选票的现象是不正常的,也不可能持久,迟早会被各国日益增长的支持对华合作主流民意所抛弃。

王毅说,这是因为中国的外交原则很清楚,目标就是寻求互利共赢,这已得到越来越多国家政府和民间的认同和支持。

推动16+1合作可持续发展

王毅说,这次访问中东欧三国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下月在中国举行的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做准备。16+1是中国开拓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模式,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关注。16+1合作源于彼此的相互需要,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济发展有明显互补性,双方都有合作的强烈需求。16+1合作的推进,提升了中东欧国家地位和影响,促进了各国凝聚和团结。随着合作深化,中东欧国家经济发展进一步提速,这一合作也将有利于欧洲各个次区域的均衡发展,有利于欧洲一体化进程。所以经过这几年磨合互动,欧盟对这一合作模式也逐渐理解、认同和支持。

王毅说,经过前3年努力,目前16+1合作局面已经打开,势头已经形成,机制也已建立。下一步,更重要的是要发挥16国积极性,调动各自优势,推动16+1合作可持续发展,争取更多匈塞铁路这样的大项目合作支撑。

王毅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这为16+1合作增添了新动力。此次三国领导人均表示,愿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将为本次会议增添更多丰富内涵。相信会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建设中欧四大伙伴关系 将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

王毅说,中国始终重视中欧关系。首先,世界逐渐走向多极化,欧洲发展繁荣是多极化发展的最显著部分。其次,中欧间并无根本利害冲突,彼此希望加强相互了解,以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此外,更重要的是,欧洲各国与10年前相比,更加正面地看待中国的发展和强大,更加认同中国自身选择的发展道路。这次在保加利亚期间,保加利亚总统表示,他非常赞赏习主席的治国理政理念,亲自出席《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论述摘编》保文版的发行仪式。这反映了一种趋势性的变化,将促使中欧彼此越走越近。

王毅说,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欧盟总部,双方达成重要共识,中欧两大力量要共建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推进四大伙伴关系建设将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必将对国际形势的发展演变产生重大和深远的影响。中方对中欧关系发展前景持乐观的态度。

打造中英“黄金时代”顺应了时代潮流

王毅说,习近平主席即将对英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是今年我国采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这次访问尚未成行,却已引发热议,国际社会纷纷给予积极和正面的预期。这凸显出一个趋势,即像英国这样的世界性大国率先敏锐把握了中国不断发展强大的必然趋势,善于抓住中国发展给各国带来的机遇,同时也是从根本上顺应了国际形势演变的时代潮流。英国领导人希望打造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表示愿意做中国在西方强有力的支持者。这种变化首先是基于英国民意的积极变化,也是基于中英之间的相互需要。我认为,这次访问一定会圆满、顺利、成功,不仅将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水平,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合作成果,也将对中国与其他大国关系、以及中国同国际社会的互动产生积极引领作用。

中国与欧洲三方合作具有生命力

王毅说,中国与欧洲国家正在探索第三方合作,这是一种更为积极、开放的合作思路。例如,中法有望联手开拓在英国的核电建设。李克强总理访问法国时,中法达成在非洲进行第三方合作共识。当然,根据中国的外交政策,这种三方合作首先要有第三方的同意、参与,这应是合作的前提。这一新型合作正在探索之中,未来将逐渐开展起来,它将是国际合作的新方式,具有生命力。

气候变化大会:相信巴黎不是哥本哈根

王毅说,气候变化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这已成为各国共识。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会为此作出努力。同时,中国也要坚持原则,贯彻“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这既是为我们自己,也是为了维护所有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发展权益。令人欣慰的是,这一原则已得到包括美国、法国在内多数国家的理解和赞同,这就为这次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功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王毅说,中国是个负责任大国,在坚持“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基础上,也正在尽可能承担我们应尽的责任。我们近年为小岛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帮助。最新的例子是,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今年联大发展峰会时宣布,中国将设立应对气变南南合作基金,实实在在地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王毅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已有很好的基础。我们相信,巴黎不是哥本哈根。有中国和其他各方的努力,会议将取得成功。相信经过各方友好协商,能够达成一个符合各方发展需求,又能有效应对气变的国际协议。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外交部网站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