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企业赢得印尼高铁项目 拟于11月开建

2015-10-17 08:08:55 作者: 王晓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雅加达当地时间10月16日,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成的中国企业联合体,与印度尼西亚维卡公司牵头的印尼国企联合体,正式签署了组建中印尼合资公司协议。该合资公司将负责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标志着中国企业正式赢得了雅加达-万隆(雅万)高铁项目。

中国企业赢得印尼高铁项目 拟于11月开建

中国企业赢得印尼高铁项目 拟于11月开建

8月13日,在雅加达举办的中国高铁展上,参观者正在观看中国高铁模型。昨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与印尼四家国有企业签署协议成立合资企业,标志着中国企业正式赢得雅万高铁项目。新华社记者 贺长山 摄

综合新华社电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雅加达当地时间10月16日,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成的中国企业联合体,与印度尼西亚维卡公司牵头的印尼国企联合体,正式签署了组建中印尼合资公司协议。该合资公司将负责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标志着中国企业正式赢得了雅加达-万隆(雅万)高铁项目。

雅万高铁系印尼首条高速铁路,这条从首都雅加达至第四大城市万隆的高铁全长150公里,拟于2015年11月开工建设,三年建成通车。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指出,雅万高速铁路项目采用中印尼企业合资建设和管理的合作模式,是中国高速铁路从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到物资供应、运营管理和人才培训等全方位整体走出去的第一单项目,也是首个由政府主导搭台、两国企业对企业(B2B)进行合作建设的第一个铁路走出去项目,是中国铁路走出去模式的一次成功实践和重大创新,对于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打造“中国高铁”品牌、推动中国铁路走出去,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

该负责人表示,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充分发挥企业层面的牵头作用,加大对国内各联合体成员单位的组织协调力度,与印尼合作伙伴通力合作,加快推进雅万高速铁路项目各项工作。双方将严格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管理,努力把雅万高铁建设成为安全优质的精品工程、国际铁路合作的示范工程。

雅万高铁为何成“中国高铁第一单”?

经历一波三折的项目竞争之后,中国与印尼正式签署连接首都雅加达和西爪哇省首府万隆的高铁项目,这条铁路合作协议为中国高铁走出去创造了多个“第一”,不仅是全方位整体走出去第一单项目,也是首个由政府主导搭台、两国企业对企业进行合作建设的第一个铁路走出去项目。社科院东南亚问题首席研究员许利平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之所以称为第一单,是因为我们与其他国家洽谈的高铁还未进入实际阶段,与泰国签订的也是铁路合作协议,而非高铁,因此这是真正意义上的高铁第一单。不仅如此,这也是中国高铁技术、高铁制造、高铁方案以及高铁盈利模式第一次全方位走出去。

为何战胜日本赢得印尼高铁?

商业模式先进加融资方式灵活

此次竞标印尼铁路项目,中国采用多项创新模式,后发制人击败强有力竞争对手日本。早在2011年,日方就对雅万高铁项目做了可行性研究。

对于取胜原因,许利平认为,虽然日本最早介入该项目,但若用日本建新干线模式,将不盈利,因为其主要是根据高铁本身计算。而中国开发高铁的商业模式是综合性的,我们将高铁建设与城镇化、工业化以及各个产业结合起来,这次我们取胜是对传统高铁建设模式的升级和发展。

除了提出先进的开发模式,许利平指出,还有两个取胜原因。首先,我们的融资方案比较灵活,没有占用印尼的国家预算资金,采取企业对企业模式,并且我们的融资与贷款不需要印尼政府担保。印尼国有企业部长苏马尔诺表示,正是因日本方案不符合印尼“不占用国家预算和使用国家担保”的要求,遭否决出局。

其次,高铁是“一带一路”重要项目,我们是真心实意与印尼合作,不仅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还会与印尼联合开发东南亚市场。我们没有仅仅着眼于高铁,而是放眼未来提出的互利双赢项目。

据报道,中国和印尼联合开发高铁过程中,中国会最大限度使用印尼原材料、机械、设备,尽量聘用印尼当地管理、技术和劳务人员,并实现技术转让和人员培训。

获得这个项目,可谓一波三折。除了面临强劲竞争对手,印尼方面曾一度想放弃建高铁改建中速铁路。印尼首席经济部长达尔明·纳苏蒂安曾表示,总统已决定不修高铁,因为中速铁路已足够。

但中方方案最终打动印尼方面,许利平解释说,佐科总统文件中明确表示建高铁,这是印尼政府对此前修正案的再次修正。中方与印尼方面进行沟通,提出改建中速铁路并不能节省多少成本,相比之下还是高铁更划算。

如何惠及印尼经济发展?

全面带动印尼旅游业和工业发展

这条铁路将直接拉动印尼冶炼、制造、基建等配套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机会,推动产业结构升级,还将促进沿线商业开发,带动沿线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这条高铁预计要修四个车站,其中既包括万隆的旅游区,也与其工业紧密联系,因此会有更多人去万隆休闲旅游,货物运输也会因高铁而加快,工业自然会发展起来。”许利平解释说。

不仅如此,许利平指出,这条高铁还会惠及民众,便利两地通勤,打造印尼版“双城生活”。另外,建设先进高铁也会倒逼雅加达和万隆改变落后的市内交通系统,打破那种所谓“建高铁也会被市内交通拖累”的说法。

中国印尼高铁项目将遇阻力?

最大的难题征地迎刃而解

对于中国赢得印尼高铁项目,一名日本官员对《金融时报》说,印尼是民主国家,中国不能在三年内建好高铁,很有可能会亏损,这种“重商主义模式”不可持续。

许利平指出,这是比较保守的想法,中国已充分估计困难,这次印尼方面四个企业组成高铁集团,解决了最大的征地难题,因为其中两个企业的土地占绝大部分。虽然其中还涉及一些军事用地,但佐科总统为此次高铁签署总统令,相当于对这个项目进行政治担保,总统令要求协调军方和警方在高铁建设中的利益,为高铁建设提供制度保证。

至于盈利,许利平认为要从长远综合考虑。他指出,客观上讲,高铁项目短期内确实难看到盈利,但从长远来看,借助这个示范工程,中国高铁可以通过技术转让和联合生产进一步打开东南亚乃至中东市场,这其中,我们会利用印尼在东南亚和中东的人脉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

不仅是雅万高铁,印尼还在筹划其他高铁建设项目,将来会将高铁延伸到工业中心泗水,中国企业也会在印尼铁路建设中获得很多机会。

虽然中国印尼高铁前景大好,但仍有一些问题需要注意。许利平指出,一方面需要处理好印尼不同部门和不同地区的协调,另一方面还需获得更多民众支持,毕竟高铁规划过程中曾有争议,一些势力试图用“高铁浪费论”抹黑高铁,我们在修建过程中要谨慎低调,扎扎实实。

借助雅万高铁,中国高铁将在东南亚全面走出去,据报道,新马高铁不久后也会开始竞标,中国将如何获得更多东南亚国家的高铁项目合同?许利平指出,技术不是问题,值得注意的是,我们的企业刚刚走出去,缺乏对当地的了解和人脉积累,因此要用国际化、商务化、专业化团队去包装宣传自己,将自己的好产品推销出去,这是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最需要做的功课。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高铁印尼雅万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