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国考首次明确“在职公务员不得报考”

2015-10-16 09:21:1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组部、人社部与国家公务员局等部门明确,从今年起仅通过遴选招录基层机关的在职公务员,“国考”不再承担为中直机关选拔基层公务员的职能,使基层公务员明确了什么能考、什么不能考,降低了无效报考率,也把数以千计的在职类职位完全留给了社会考生,使社会考生的通过率空前增大。

原标题:遴选将成基层公务员唯一选择

今年国考公告中明确指出:“现役军人、在读的非应届毕业生、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能报考。

这标志着“遴选”和“公考”两大公务员录用渠道从此泾渭分明。有专家表示,这将避免中央机关和中心城市对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公务员人才的“虹吸效应”,使公务员队伍结构更加均衡合理。还有专家认为,在“国考”示范下,分别招考的制度安排或将向省级以下延伸,“省考”中也许将也不再招录基层公务员,而是通过遴选来选拔。

体制内考生:“遴选”成唯一选择

通过今年公告的分析发现,2016国考招录政策最为显著的变化是:首次明确提出在职公务员不得报考。

“根据我的了解,在此之前,仅仅是限制服务期限不满2年的在职公务员不得报考。”济南某不愿具名市直公务员小孙对本报记者表示,自己曾有参加公考“往上考”的想法,现在只能调整思路,“本来还觉得自己在国考中还算有优势,现在可能只能通过遴选这一条路了”。

本月初,山东省人社厅刚发出消息,今年省直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将启动。省人大办公厅等62个机关单位,将面向全省市级以下党政群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公开遴选公务员180名。

“这一变化应该视为公务员考录工作的一个分水岭”,中公教育研究与辅导专家吴晶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标志着“遴选”和“公考”两大公务员录用渠道从此泾渭分明,体制内的在职公务员和体制外的应届、社会考生在考试中不会再“狭路相逢”。

体制外考生:不再担心被体制内考生“碾压”

“这对于非体制内的应届毕业生,肯定最大利好。因为我们刚走出校门,脑子里只有理论,缺乏实践经验,也不了解公务员的工作流程,因此在面试等环节中往往表现不佳”。考生小郑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次国考八成都没要求工作经验,今后也不用担心被体制内考生用经验“碾压”了。“笔试环节,他们曾经考上过(公务员),水平差不了,这部分曾经的‘胜出经验’就值得警惕,他们对试题有更好的把握”,小郑认为,在面试环节应该影响小一些,“因为社会工作经验和体制内工作经验基本相当,甚至社会工作者能讲出独特之处”。

良性效应:避免层级和地域间人才“虹吸效应”

中公教育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以人才政策支持基层、支持西部、支持边疆是我国人力资源政策的长期取向,从近年招考实践看,公务员招录持续向基层和边远艰苦地区倾斜,是国家落实上述人才政策导向、实施人才流向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对全社会的示范作用极大。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人人都往高层机关和发达地区、中心城市走,造成越需要人的地方越留不住人,这种“虹吸效应”对于基层机关工作开展和地区发展十分不利。

该专家认为,“基层公务员向上流动只能走遴选通道”,公务员必须满2年以上工作经历和定向单位服务年限才能通过遴选报考上级机关,可使公务员在需要的地区和单位稳定长期工作,使需要人才的地区和单位得到补充,公务员人才在机关层级和区域之间合理分布,避免追求短期个人利益而影响部门工作和地区发展。

未来探讨:“省考”将模仿“国考”模式?

上述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双通道”的分离使招考目标人群更明确,有利于引导考生的报考取向更有针对性。

中组部、人社部与国家公务员局等部门明确,从今年起仅通过遴选招录基层机关的在职公务员,“国考”不再承担为中直机关选拔基层公务员的职能,使基层公务员明确了什么能考、什么不能考,降低了无效报考率,也把数以千计的在职类职位完全留给了社会考生,使社会考生的通过率空前增大。

该专家认为,在国考示范下,分别招考的制度安排或向省级以下延伸,“省考”中或许也将不再招录基层公务员,而是通过遴选来选拔,这对两类潜在报考者事实上都是利好,每类考生都排除了一批对手,报考渠道更畅通,对于社会考生更是排除了强劲竞争对手的天降福音。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推荐: 公务员遴选国考考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