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印媒:西藏最大水电站可能影响印度供水

2015-10-15 16:34:3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报道称,除了藏木水电站,中国同时也在修建其他几座水电站。中国试图安抚印度的担忧情绪,称这些都是径流式水电站,其设计目的并不是蓄水。水电站还在印度引发了另一个担忧,即中国或将拥有在冲突时期放水从而导致严重洪水威胁的能力。

西藏最大水电站运行。(资料图片)

西藏最大水电站运行。(资料图片)

印媒称,中国13日开始全面运行其总投资达15亿美元的藏木水电站,这个建在布拉马普特拉河(中国境内称雅鲁藏布江)上的西藏最大的水电工程已经在印度引发了对其可能会影响供水的关切。

据《新印度快报》网站10月13日报道,中国说,在运行该水电站时会充分考虑对下游地区的影响,并就有关问题与印方保持沟通与合作。

报道称,工程的主要承建方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说,这个水电站6号机组13日正式并网发电。这个位于西藏山南地区加查县的水电站利用了布拉马普特拉河丰富的水资源。这条河流从西藏流向印度,然后再流向孟加拉国。

这座水电站——被认为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水电站和同类之最——每年将产出25亿千瓦时的电。

报道称,在被问及印度对于这座水电站的关切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会充分考虑对下游地区的影响,双方通过专家级会议机制保持着良好沟通。

葛洲坝集团公司称这座水电站将缓解西藏中部的电力缺乏问题,从而推动这一电力短缺地区的发展。这个距西藏首府拉萨约140公里的水电站的投资总额为96亿元人民币。

报道称,除了藏木水电站,中国同时也在修建其他几座水电站。中国试图安抚印度的担忧情绪,称这些都是径流式水电站(即基本不调节径流,按来水流量发电的水电 工程——本网注),其设计目的并不是蓄水。水电站还在印度引发了另一个担忧,即中国或将拥有在冲突时期放水从而导致严重洪水威胁的能力。

2013年,一个印度专家组说,这些水电站建在河流的上游,考虑到其对下游的影响,应该对其展开进一步监控。这个专家组称,这几座水电站的间距在25公里以内,距印度边境约550公里。

报道称,印度一直在就这一问题与中国交涉。印方担心如果水流有变,位于布拉马普特拉河上特别是阿鲁纳恰尔邦(我国藏南地区)的一些项目可能会受影响。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