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研究称瑞典将成为全球首个没有现金国家

2015-10-15 16:16:0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许多国家,现金仍然是一种重要的支付方式,但在瑞典并非这样。我们使用现金的比例已经很小,而且还在快速下降,”《科学日报》(Science Daily)援引阿维德松(Niklas Arvidsson)的话说道。阿维德松参与了KTH的研究。

1

如果你在瑞典一个农产品摊位或报刊亭买东西,多半会看到Square或类似的移动支付工具,这是一个和卖主手机相连的移动读卡器。

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0月14日报道,斯德哥尔摩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 roy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瑞典,这一类的电子支付工具无处不在,瑞典很快就将成为世界上首个没有现金的国家。

瑞典国家银行(Swedish National Bank)的数据显示,2014年年末,处于流通状态的现金仅有832亿克朗(约102亿美元),相比2009年时的1,060亿克朗(约130亿美元)大幅下滑。

瑞典国家银行还宣布,到2017年,除了面值10克朗的硬币外,其他所有硬币都将失效。

这一发现并不新鲜。即便是瑞典街头售卖《斯德哥尔摩现状》(Situation Stockholm)杂志的小贩也都随身带着读卡器。瑞信(Credit Suisse)称,如果你去教堂,连捐款都是刷卡的。

丹麦、挪威和瑞典这几个国家都冲在无现金化的前列。据CNN报道,挪威央行的数据显示,斯堪的纳维亚人的所有支付中,只有不到6%是通过现金完成的。而美国的这一比例仍然高达47%。

“在许多国家,现金仍然是一种重要的支付方式,但在瑞典并非这样。我们使用现金的比例已经很小,而且还在快速下降,”《科学日报》(Science Daily)援引阿维德松(Niklas Arvidsson)的话说道。阿维德松参与了KTH的研究。

据瑞信称,2010年至2012年间,瑞典就有500多家银行分支机构停止接受现金;同时撤除了900台自动取款机。

无现金化的支持者称,此举将有助于降低抢劫的风险,减少处理和运输的相关费用。但实际上,在瑞典,转账软件的使用已经非常普遍,那些携带现金的人反而显得可疑。阿维德松说:“根据反洗钱以及打击为恐怖主义者融资的相关规定,在授权处理纸钞和硬币的地方,客户必须解释现金来自哪里。”

麦肯锡的一项研究还显示,电子支付会使银行系统变得更有效率,并降低“影子经济”存在的必要性。这里的“影子经济”是指,一些使用现金交易的经济活动可以避开政府的监视,也不会被课税。

不过界面此前报道也指出,完全取消实物货币也可能带来问题。在断电、黑客攻击或金融系统故障等紧急情况下,人们或将无法购买食品、汽油和生活必需品。另外,完全取消实物货币也可能导致电子转账诈骗等“白领犯罪”变得更流行。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界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