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尼泊尔新总理:“我信仰共产主义”

2015-10-15 09:40:4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尼泊尔共产党,其宗旨是反对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争取在尼泊尔实现社会主义。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原名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1994年从尼共(团结中心)分离出来后成立。

11日,尼泊尔议会举行选举,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主席奥利当选新总理。

奥利在竞选前获得了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的支持,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将与主张君主制的尼泊尔民族民主党以及其他12个小党组成新的联合政府,其中包括多个社会主义党派。

尼泊尔新总理:“我信仰共产主义”

乱局中当选的总理

由于各党派政见不一,尼泊尔政局动荡。

这几年,尼共(毛主义)主席普拉昌达、尼共(联合马列)领导人尼帕尔、尼共(联合马列)主席卡纳尔、联合尼共(毛)副主席巴特拉伊、大会党主席苏希尔·柯伊拉腊等先后在在大选中当选总理。

此次,63岁的奥利现在多事之秋当选。

9月16日,尼泊尔制宪会议于以压倒性票数表决通过了新宪法草案。这是尼泊尔2008年结束君主制后第一部新宪法。新宪法将全国划分为七个省份,没有满足以印度族裔马德西人为代表的少数民族“单独成邦”的要求(马德西人占尼泊尔人口约四成

印度此前曾为了马德西人的政治诉求向尼泊尔三大党派施压。新宪法草案通过前,印度数次派特使前往尼泊尔希望推迟宪法草案表决。

新宪法正式通过后,印度又在24小时内连续发布两个政府申明,指责该宪法未能取得最大范围的共识。

随后,印度在边境口岸加大“安检力度”印度停止对尼泊尔的石油供应,导致尼泊尔出现“石油荒”,民众生活受到极大影响,国内反印情绪高涨。目前,这一危机仍无缓和迹象。

尼泊尔一名资深媒体人则透露,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与中国共产党关系较好,不排除奥利上台后向中国求援。

尼共(联合马列)有何主张?

尼泊尔的共产主义运动迄今已有66年。在此期间,尼共(联合马列)作为先锋力量,完成了反对拉纳政权、反对乡村专制政权,最终结束君主制的革命,建立了联邦民主共和国。

1993年,尼共(联合马列)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与会代表在激烈争论之后通过了题为《人民多党民主》 的政治纲领。宣称坚信科学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其最终目标,但主张接受多党政治,通过和平斗争的方式消灭封建主义、 官僚买办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剥削和压迫,逐步向社会主义过渡。“人民多党民主”实际上是为接受多党民主和议会道路做了理论铺垫。(也被一些左翼批评为意识形态的退步)

尼共(联合马列)九大认为,劳动力与资本、帝国主义与第三世界国家、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成为当今世界的基本矛盾。尼共(联合马列)九大提出,尼泊尔要处理好同周边国家的关系,尤其是要进一步发展与中国的多维关系,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并坚决不允许使用尼泊尔领土来反对中国。要更大地发挥中国在尼泊尔经济建设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与此同时,要为与印度的传统关系添加新的积极因素。(也被一些左翼批评为向印度和美国妥协)

尼共 (联合马列)认为,尼泊尔封建主义存在了2000年,所以封建主义、封建生产关系、封建生产方式和封建社会结构的残余仍然影响着当今的尼泊尔社会,产业资本和民族资本尚未得到全面发展,民族工业的总体发展状况堪忧。金融和商业资本渴望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而对农业而言,非银行金融的普遍存在、数十万的失地农民、没有注册的可耕地以及不平等的土地分配等封建主义残余,严重影响着尼泊尔农业的现代化进程。尼共(联合马列)认为,这些残余只有在动态的民主化进程和实现社会主义的过程中才能得以根除。

同尼泊尔的民主进程相对应的是,农村的阶级结构也在发生改变,过去以出租土地进行封建剥削和靠高贷款利息为生的地主阶级总体上已经瓦解。现在,尼泊尔农村占主导的是中农和富农。穷人和没有土地的人成为富农地里的劳动者,这就很容易生成资本主义的剥削。作为封建主义的一种残余,富农逐渐成为农村中处于上升阶段的资产阶级。尼共(联合马列)认为,现阶段暂时还不能结束富农经济,而目前应对富农经济的不断壮大最有效的方法是,把没有土地的农民和穷人组织起来,鼓励他们成立合作社和集体农业,国家提供相应的土地、资金,实现农业商业化和机械化,将农业引向社会主义方向发展,进而阻止农业的资本主义化。

尼共联合马列和尼共毛主义简介

尼泊尔共产党,其宗旨是反对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争取在尼泊尔实现社会主义。尼泊尔共产党早已分裂成多个政党,互不隶属。2008年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成立后,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和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交替执政。

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尼泊尔第三大党,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重要力量之一。它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人民多党民主”理论(类似于欧洲共产主义)。1991年,该党由尼泊尔共产党(马列)和尼泊尔共产党(马克思主义)合并而成。

作为尼共(联)成立之前的组成成分之一的尼共(马列),掌握着全国多数地方各级政府。该党在全国75个县都有自己严密的基层组织,并且拥有妇女、青年等各种群众组织。主要在农村、城市各阶层特别是农民和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而其中知识分子则占到全体党员的1/3。

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原名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1994年从尼共(团结中心)分离出来后成立。强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主义为指导思想,目标是在尼建立人民共和国。1996年2月,在尼中西部边远山区发动人民战争,走上武装夺权道路。2001年底,被尼、美政府宣布为恐怖组织(2012年9月,美国政府宣布将联合尼共(毛)从恐怖组织名单中删除)。2008年4月制宪会议选举后,成为尼第一大党。2009年1月,与尼共(团结中心-火炬)合并,改为现名。主席普拉昌达。2012年6月,该党发生分裂,以副主席基兰为首的一派宣布成立新政党“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破土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