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习近平将访英 法德日三国公司将与中国竞标英国高铁

2015-10-14 08:29:4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此前,英方欢迎中国投资和参与欣克利角项目并逐步进入英国新建核电项目,包括尽快牵头开发其他英国核电厂址,支持在满足英国独立监管方要求的条件下部署中国核反应堆技术。 包墨凯表示,希望在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中英两国高层加速推进双向经贸与投资合作,推动两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san对于目前的中英关系,英国首相卡梅伦曾这样描述:2015年不仅是中英关系的“黄金年”,而且未来5年要打造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开创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非朝夕之功,而是‘水到渠成’。”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在英国《外交家》杂志9月/10月“中国专刊”中,如此解释目前的中英关系。

昨日,外交部宣布,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外交部副部长王超表示,此次访问是中国国家领导人10年以来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中方面向欧洲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习主席此次英国之行是专程出访单个国家的“点穴式”外交。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周弘对新华社表示,这样的访问安排在中国领导人的对欧交往中很少见,“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中国对于英国这一欧盟核心大国的重视”。

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介绍称,习近平主席访英将取得丰硕经贸成果,既有政府间协议,也有金融机构和企业间合作项目,涵盖众多领域。中英将以高铁、核电、金融项目为切入点,推动双向投资合作的深入发展。

高铁项目为切入点

过去10年,中英高层交往频繁且逐步机制化,令中英关系在近年来驶入“快车道”。在过去3年中,中国对英国投资年均增长85%,对英投资额是前30年总和的3倍。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9月底访华时表示,虽然英国从过去五年经济低迷中走出,恢复了元气,但英国仍需要中国推动经济向前发展。

为吸引中国对英投资,奥斯本特地选择在中国宣布开放总额度为118亿英镑的高铁2号项目建设合约的竞标;而针对总额或高达250亿英镑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协议,英方也表示热烈欢迎中国投资和参与该项目,并逐步进入英国新建核电项目,包括尽快牵头开发其他英国核电厂址。

英国财相奥斯本访华期间,乘坐中国高铁

此前,在9月末公布的《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政策成果》中,中英双方一致认为2015年4月成立的中英铁路联合工作组是成功的。

在第一次联合工作组会议上,双方就英国高铁HS2项目的总体计划、相关政策、高铁设计、建设和运营能力等进行了交流。

双方将以联合工作组为平台,鼓励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深化参与高铁2号项目合作。英方愿为包括中方企业联合体在内的所有参与方竞标高铁2号项目提供招标信息、投标模式、适用法规、资格条件等必要支持和信息。

实际上,对于英国卡梅伦政府而言,经济再平衡首先意味着要加强英格兰北部的经济,英国政府为此制订了“北方动力”发展计划。

在其中,高铁2号工程是英国政府重新平衡英国经济和打造“北方经济引擎”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伦敦到英格兰中部和英国北部,英国政府计划提供高速铁路服务。

按照计划,高铁2号工程的第一阶段施工定于2017年开始,铁路建成运行时,将使伦敦和伯明翰之间的出行时间从原来的1小时21分缩短为49分。

据《第一财经日报》从英国驻华大使馆方面了解,英国政府目前正在组织“高铁2号合作日”活动,为联合竞标的中国企业提供与英国公司举行互动的机会,并与之建立潜在的合作关系。

“英国的项目一直在盯,我们比较感兴趣,但一个高铁项目的确定往往要耗费很长的时间,何况是如此大的项目。”中国中车一位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不过,中国中车也并非没有竞争对手,法国阿尔斯通、德国西门子以及日本日立都准备竞标英国高铁二线。

一位国内车辆制造商内部人士对记者介绍,与国外的竞争对手相比,中国的高铁建设成本低,运营经验丰富,需要做的主要是得到国外尤其是发达国家技术方面的认可,比如欧盟就有统一的技术认证,要进入欧洲市场,就必须通过一些特定的“互联互通”技术认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南北车合并前的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就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南安普顿大学、伯明翰大学三所大学在伯明翰签署合作协议,成立“中英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瞄准的正是高铁等领域新技术开展研发合作。

时任中国南车首席技术专家的丁叁叁曾对记者介绍,研发中心主要会围绕高速列车、城轨地铁等轨道交通车辆动力学、结构强度、减震降噪、综合舒适度、材料加工等关键领域,以新技术、新材料、新结构及新工艺为切入点,开展研发合作,并重点研究国际轨道交通“互联互通”技术和标准规范体系,培养国际化人才,在欧洲打造起聚合高铁新技术的“高地”。

此外,英国方面还鼓励中国企业去体验高铁2号“重建之旅”,在旅行中将参观伦敦、英格兰中部和北部具有巨大商业机遇的商圈,而投资者将有机会与地方政府相关人员会面,并将考察车站选址。

核电的“窗口机会”

有法国媒体表示,中国领导人访英,为法国电力集团(EDF)同其中国合作伙伴完成欣克利角项目提供了“窗口机会”。

此前,英方欢迎中国投资和参与欣克利角项目并逐步进入英国新建核电项目,包括尽快牵头开发其他英国核电厂址,支持在满足英国独立监管方要求的条件下部署中国核反应堆技术。

《第一财经日报》从英国财政部获悉,英国将为这一中法在英的合作项目,在20年内提供20亿英镑的政府担保,这一初始的20亿英镑政府担保将为今年晚些时候的“最终投资决定”铺平道路,而且在更长期的时间段内,有可能还有进一步的潜在资金支持。

《第一财经日报》从法方了解到,中方在9月召开的第三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中,就中法在核能领域的合作进行了高级别磋商,在会后公布的对话联合情况说明中,中法双方称“双方期待核能领域合作取得重大进展,特别是在英国新建核电项目方面”。

根据英国媒体分析,这一项目的最终签约仪式有可能在10月份,即中国国家领导人访问英国时举行。

今年4月,中国广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郑东山曾表示,若进展顺利,上述项目将有望在2015年的下半年签署协议,做出最终投资决定。

上述核电站项目总价值约245亿英镑,原计划是从2023年投入使用,预期可使用60年,支持英国7%的全国用电量。

中英金融合作强劲

昨日,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表示,伦敦金融城欢迎中国国家主席即将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近年来,中英两国在金融服务业领域的合作表现得尤为强劲,这得益于两国政府的支持。包墨凯表示:“特别是人民币国际化已经成为中英金融合作的重要内容,伦敦金融城希望在今后进一步推动这一领域的合作,提升人民币产品和服务的效率和效益,并在全球范围内推动人民币业务的增长。”

包墨凯表示,希望在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中英两国高层加速推进双向经贸与投资合作,推动两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中英金融合作突飞猛进。自2011年伦敦启动建设离岸人民币市场以来,英国在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初始额度、发行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发行人民币债券、选定人民币清算银行、批准设立中资银行分行等多个领域屡开先河。

2014年,伦敦人民币总体交易额同比增长143%,日均交易量达615亿人民币。今年,首只人民币货币市场基金——中国建设银行上市交易基金(ETF)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

不过,英方还想更进一步,将中英两国市场联接在一起。此前,奥斯本在访华期间宣布,中英双方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就互联互通问题开展可行性研究,即研究“沪伦通”的可能性。

据外交部介绍,此次习近平的访英之行包括伦敦和曼彻斯特两座城市。在伦敦,习近平将出席女王主持的国事访问系列活动,包括出席欢迎仪式、检阅皇家骑兵卫队、非正式午宴和正式欢迎晚宴等。他还将与卡梅伦首相会谈,会见反对党议会领导人,并在议会发表讲话。将出席伦敦金融城市长晚宴并发表演讲,出席有关经贸和人文活动等。

在曼彻斯特,习近平将出席曼彻斯特市政府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参观有关科研和商业项目。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推荐: 高铁英国中英习近平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