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习近平外交观中的民族品格:讲仁爱、尚和合

2015-10-12 15:16:5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和合”思想还体现在习近平的世界生态观上。习近平的外交观不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带来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同时也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和平发展、实现“各国梦”带来稳定的国际环境。

习近平外交观中的民族品格

图为:2015年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西雅图出席美国侨界欢迎招待会。

一、讲仁爱

仁爱是中华民族最核心的价值理念,也是儒家的核心价值观。儒家仁爱思想核心有二,一为孝悌。《论语》载:“有若说‘孝弟(悌)也者,其为仁之本也。’”孟子说:“孩提之童,无不知爱其亲也;及其长也,无不知敬其兄也。亲亲,仁也;敬长,义也。”强调以孝亲敬长为人之本始。二为博爱。《论语》载:“樊迟问仁,子曰:‘爱人’”。孟子说:“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君子用恩应循先亲、次民、后物的次序。将“亲亲”推至“仁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又将“仁民”推至“爱物”,即爱万物,爱草木鸟兽,爱瓦石山水。宋朝理学家王守仁说:“仁者以天地万物为一体,有一物失所,便是吾仁有未尽处。”

习近平的外交观饱含仁爱智慧,充满仁爱情怀。对待周边国家,他提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始终坚持“睦邻友好”、“互利合作”。习近平指出:“我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就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他说:“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他站在世界之巅,强调“中国梦”与“各国梦”相通,把中国人民的追求与世界人民的期盼连接在一起;他主张从“各国梦”走向“世界梦”的大同之路,他倡导世界各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人类生活在不同文化、种族、肤色、宗教和不同社会制度所组成的世界里,各国人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强调:“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应该秉承开放精神,推进互帮互助、互惠互利。““一个强劲增长的世界经济来源于各国共同增长。各国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真正认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连带效应,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别国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兼顾别国发展。相互帮助不同国家解决面临的突出问题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让每个国家发展都能同其他国家增长形成联动效应,相互带来正面而非负面的外溢效应。”

儒家以“入则孝、出则悌”,“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的礼仪规范,为中国人构建了一个以家庭为中心向朋友、社会、国家、天下衍射的同心圆,每个人从家庭孝悌做起,通过孝敬父母、尊重兄长、关爱妻子,培育仁爱之心,陶冶宽广胸襟。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仁爱原则,将尽己之心为忠、推己及人为恕的忠恕之心扩展到邻居、朋友,乃至国家和天下。沿着这一道德提升路径,儒家将修身、齐家拓展到了治国、平天下,将仁爱、友善从家庭延伸至他人、社会和国家。儒家的仁爱思想,不仅使其学说具有持久的生命力,而且将家国一体的意识深深植入中华民族的灵魂深处;不仅赋予了中华民族“修齐治平”的人生理想,而且培育了中华儿女牢固的爱国情结,始终把中华儿女坚强团结在一起。

独立自主是贯穿于习近平外交观中的最鲜明的主线。独立自主是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也是新型大国和平外交的基石。习近平指出:“坚持独立自主,就要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坚持独立自主,就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独立自主,就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习近平外交观中的民族品格

图为:2015年4月24日,在印度尼西亚参加亚非领导人会议的各国领导人来到万隆,纪念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学习中国
1 2 3 4
相关推荐: 习近平和合仁爱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