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重庆时报》头版登向房地产公司催债公告

2015-10-11 14:48:0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房地产业陷入泥潭,高度依赖房地产广告的纸媒也无可挽回地随之式微。消息称,同为华商传媒旗下报刊,《华商报》报社已于8月份大幅裁员,数个部门员工被整体裁撤。《华商报》报社门口被裁媒体人拉起的抗议横幅,《重庆时报》头版下方的催债公告...

《重庆时报》头版

9日,《重庆时报》在头版下方登出“重庆时报喊你付款”的公告,向两家当地房地产置业公司催广告款。公告方为重庆华博传媒有限公司。一则公告,折射出两个纸媒与房产两个行业的困境,也牵扯出两者之间那微妙的关联来。

曾经亲密无间,如今反目成仇

公告方华博传媒是谁?上市公司华闻传媒年报显示,重庆时报社2007年起将广告、发行、印刷等经营性业务授权华闻传媒的孙公司重庆华博传媒有限公司独家运营。两位“老赖”——远大置业、半山一号分别为旗下“戴斯大卫营”和“曼哈顿”项目在重庆时报刊发广告,广告费至今未付清。都市报与房产商,这对曾经的亲密伙伴,沦落到在报纸头版公然决裂,个中变化值得玩味。

没有房地产业,就没有传统都市报的今天

新浪董事长曹国伟2011年接受采访时曾比较中美报业的生存环境。在他看来,美国报纸消亡如此迅速,原因在于“本地信息广告是主要,或唯一广告来源,完全被互联网代替了”。中国报业环境与美国不同,“中国分类广告从来没有起来过”,过去这些年主要是房地产、汽业、金融广告支撑起报纸收入。

纸媒崛起,房地产广告居功至伟。经济基础决定话语权力。身处行业之中便可知道,过去十余年中,哪家报社的房产新闻部领导不是在报社内部最说得起话的中层干部?

2003年至2013年,中国房地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也是报业发展的黄金十年。没有中国房地产市场,就没有传统都市报的今天。根据中国广告协会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报纸广告市场分析报告》,即便在报纸广告已隐隐然陷入衰颓之际,房地产仍逆势上扬,对报纸广告的增量贡献率达64.5%。2013年全年,报纸房地产广告同比增长了17.5%,以一己之力给转型乏力的传统媒体续了一口命。

横幅与头版,媒体转型期的辛酸具象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房地产业风光不再,而都市报曾近的意气风发,也变作如今的苦苦挣扎。今年1至8月,报纸广告降幅达到33.6%,其中房地产行业降幅最大,高达44.9%,集中度占比从31.5%下降到26.1%。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房地产业陷入泥潭,高度依赖房地产广告的纸媒也无可挽回地随之式微。休刊声阵阵,寒冬已然降临。

《重庆时报》对此肯定深有体会。消息称,同为华商传媒旗下报刊,《华商报》报社已于8月份大幅裁员,数个部门员工被整体裁撤。《新文化报》和《华商晨报》也已先期完成裁员数百人的任务。《华商报》报社门口被裁媒体人拉起的抗议横幅,《重庆时报》头版下方的催债公告...仅存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发出的却是为自己维权的声音。时局艰难,这便是媒体转型期辛酸与无奈的具象。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