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突尼斯机构获诺贝尔和平奖 默克尔此前呼声最高

2015-10-10 07:35:4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9日,奥斯陆,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菲弗宣布,把和平奖授予“突尼斯全国对话大会”自2013年“突尼斯全国对话大会”启动以来,就不断地在突尼斯各个政党之间斡旋,企图结束政治僵局。

9日,奥斯陆,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菲弗宣布,把和平奖授予“突尼斯全国对话大会”。 新华社记者张淑惠摄

9日,诺贝尔和平奖再度爆出冷门,“突尼斯全国对话大会”击败此前呼声颇高的德国总理默克尔、罗马教宗方济各等候选人或机构,意外摘得2015年诺贝尔和平奖。

联合国表示祝贺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表示,授予“突尼斯全国对话大会”和平奖的理由为:2011年突尼斯政局突变后局势恶化,“突尼斯全国对话大会”为促进突尼斯多元民主进程做出决定性贡献。结果揭晓后,联合国在其官方“推特”上发文祝贺。

“突尼斯全国对话大会”由四个较为主要的突尼斯公民社会组织发起:突尼斯劳工总联合会,突尼斯工业、贸易和手工业联盟,突尼斯人权联盟和突尼斯律师行业组织。这些组织代表了突尼斯社会的各行各业和不同价值观:工作生活和福利、法治和人权原则。

2010年岁末至2011年年初,突尼斯政局突变,导致时任总统本·阿里政权垮台。在此之后的几年里,突尼斯就一直处于危机和动荡之中。自2013年“突尼斯全国对话大会”启动以来,就不断地在突尼斯各个政党之间斡旋,企图结束政治僵局。

默克尔此前呼声最高

据悉,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共有270多个候选名单,德国总理默克尔、罗马教宗方济各、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伊朗外长扎里夫被外界视为是和平奖的有力竞争者。

近来,面对因贫困和战乱涌向欧洲的近百万难民潮,德国总理默克尔打开国门,积极接收安置难民,赢得国际社会的赞誉。挪威和平研究所所长,被媒体誉为“诺贝尔和平奖重量级分析学者”的克里斯蒂安·哈普维肯预测,默克尔或将成为今年诺贝尔和平奖的赢家。

2015年正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结束70周年,因而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候选名单中,致力于维护日本《宪法》第九条活动的日本市民团体“九条会”以及“日本原子弹氢弹爆炸受害者团体协议会”也被视为有力竞争者。(宗和)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京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