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苏树林案两大猜想:涉徐钢案?仍是石油帮?

2015-10-09 08:47:5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徐钢被通报落马18天后的4月8日,泉州南安市委书记黄南康亦落马,福建省纪检部门人士称,徐案仍在“深度发酵”。问题是,6月,苏树林再被约谈,这次一位与苏树林关系近的福建开发商随即也被约谈。

20151009025858882

图:苏树林落马显示出中纪委“打虎”无地域禁区的决心/ 资料图片

大公网福州10月9日讯(记者何德花)国庆假后第一个上班日,福建省长苏树林落马的消息成为福建街头巷尾言论焦点。中纪委网站未公布苏树林具体涉及哪方面问题,于是传媒各自大显神通,纷纷从苏树林的宦途履历和福建官场动态发掘蛛丝马迹,分析苏的落马原因。但共同的结论是,习近平渊源颇深的福建连续有省部级高官在反腐打贪中落马,印证了习近平访美所言:反腐没有“纸牌屋”。

六零后、相貌儒雅,曾任大型国企集团一把手的苏树林,入闽四年余。坊间猜测他这次出事,可能和此前徐钢案有牵连。

3月20日,中纪委公布福建省原副省长徐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徐钢成为十八大以来福建省第一个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7月,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徐钢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并处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收缴违法所得,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猜测一:或牵连徐钢案

据新浪财经报道,徐钢曾被称为“房地产书记”,知情人称其曾隐秘操纵泉州房地产用地规划和审批,据报道,其在任期间,与商人交往过密。2014年3月至5月,中央巡视组进入福建。一位泉州退休厅级干部说,泉州一位与徐钢有矛盾的正处级官员将徐暗中操盘泉州房地产用地审批的情况提供给了巡视组,徐由此进入中纪委视野。在徐钢被通报落马18天后的4月8日,泉州南安市委书记黄南康亦落马,福建省纪检部门人士称,徐案仍在“深度发酵”。

报道称,苏树林履新福建后,与不少福建本土企业家关系走得很近,与徐钢的关系也不错。徐钢案发后苏树林被中纪委约谈过,但属于例常约谈性质,苏很快就回归工作岗位。

问题是,6月,苏树林再被约谈,这次一位与苏树林关系近的福建开发商随即也被约谈。因此,极有可能是徐案发酵牵扯出苏树林,终于在国庆黄金周后成为福建官场最新被揪出的“大老虎”。

猜测二:仍旧是石油帮

但也有人认为,苏树林落马,依旧是中石油、中石化贪腐案发酵所至。苏树林曾是石油系统的明星人物,从大庆油田试验区实习员起步,20年间当上大庆油田管理局局长位置,当时才不到40岁。

苏树林与3月落马的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都属虎,曾被老石油部的领导们爱称为“东西二虎”,“东北虎”是苏树林,“西北虎”是廖永远。苏树林一度被认为是中石油集团总经理马富才的接班人选。不过,马富才去职后,蒋洁敏从青海副省长回归中石油集团,苏树林则从中石油副总转任辽宁省委常委、提任副部。在短暂回炉中石化集团出任一把手后,十八大前一年,他荣任福建省长,成功转型为地方上的“封疆大吏”。

十八大以来,石油系统一直处在反腐的风口浪尖上,周永康、蒋洁敏以及中石油、中石化总经理廖永远、王天普相继出事,苏树林也时有传闻。有说法认为,苏树林下马如果仍然和石油系统有关的话,也许显示石油系统的反腐从周永康、苏洁敏的胜利油田干部系统延伸到一直未触及的大庆油田干部系统。

印证反腐没有“纸牌屋”

福建省是国家主席习近平深耕十七年半的地方,网上曾有不负责任的言论据此认为福建不会有“大老虎”。但先有3月福建副省长徐钢下马,今番再有省长苏树林受查,福建先后两位省部级官员被通报下马,显示出中纪委“打虎”无地域禁区的决心,也印证了习近平访美时所言:反腐没有“纸牌屋”。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大公网
相关推荐: 苏树林徐钢福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