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习近平福建18年执政轨迹

2015-10-09 08:37:1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福建当地学者认为,习近平当时推出的这个福州市的远景发展规划,是一种非常有远见的定位,体现了主政者成熟的顶层设计和底线思维。习近平到宁德后马上规定,公务接待必不可少,但必须限制,宁德地委专门开会做了规定,制定了“公务接待12条”,什么领导接待标准多少,几个人陪同;

习近平在福建任职17年零5个月,是其“人生中美好的青春年华”。从特区厦门到“后排老九”宁德,再至省会福州和省委省政府,从副厅级成长为正部级的官员,始终一步一个脚印稳步迈进。在此期间,他积累了厚实的执政经验,其执政理念和思维日臻成熟。

从1985年6月,32岁生日那天,习近平到福建任厦门市副市长,到2002年10月,辞去福建省省长一职,50岁的习近平以正部级身份只身赴浙江,习在福建整整工作17年零5个月,他恋爱、结婚、生女,都在这里,按他的说法,“人生中美好的青春年华是在福建度过的。”

青年时期的习近平在福建真正成为主政一方的大员,他的很多学识、理念和人生信仰、价值观都得以充分的实践。2010年以后,已身为中共新一届领导人的习近平在首次回福建时,多次跟友人说,福建是他的第二故乡,是他魂牵梦绕的地方。

福建省人民出版社政治理论编辑室主任江典辉评论说,从一个副厅级成长为一个正部级的官员,应该是习人生经验积累最为重要的阶段。“习的每一步都很踏实。比如他从60分到70分,慢慢地发展,不像有些人今天60分,突然升为80分,到明天掉下去又是60分。他就是70分、71分、72分,一步一步往上走。他的人生轨迹就是这样。”

从下放知青到军委办公厅秘书,从军队大机关到基层的河北正定,从内陆正定小县到开放特区厦门,习近平的人生经历多个起承转合。此后习稳步起锚,逐步达到国家最高领导人位置。

“跑男”下基层

厦门特区是习近平在福建工作的第一站,也是他第一次走上市一级的领导岗位,第一次直接参与沿海发达地区的改革开放,第一次亲历城市的建设和管理。

习近平任浙江省省委书记时曾接受《厦门日报》采访,他说当时很踊跃地到厦门,就是想来尝试对改革的实践、对开放的实践;在厦门工作的3年,感受很深、获益很大,对后来的工作有很大的影响和帮助。

在厦门工作期间,他牵头研究制定了《1985-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时任厦门市计委副主任的郑金沐回忆,当时厦门市组织了国内100多位专家教授,进行了21个专题研究,历时一年半时间,这一发展战略才得以制定完成。

这是全国经济特区中最早编制的一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著名经济学家马洪当时评价:“这个发展战略,对厦门经济特区制定长远规划、近期实施策略,具有指导意义。同时也为其他地区制定区域性发展战略,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在正定任县委书记时,习近平跑遍了辖区内所有村。在厦门亦复如是。

1986年4月7日,习近平到厦门最边远、最贫困的老区山区村——莲花镇白交祠村和军营村,考察边远农村生产发展和民生保障工作。当年军营村的村主任高泉国还清晰地记得习近平考察时轻车简从,步行三四百米后才从村口走到村里。到了村部后,习近平还没坐一会儿就急切地走到田间地头,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

在厦门特区呼吸了三年改革开放的空气后,习近平1988年调任宁德地委书记。不同福建的厦门、三明,宁德位于闽东地区,是当时福建最为偏僻落后穷困的地区,别的地方都已是市了,它还叫行署。但对从陕西老区来的习近平来说,到革命老区的宁德当地委书记,反而有一种似曾相识的亲切感。

1989年12月2日,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下乡调研时和群众一起参加劳动。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凤凰周刊
1 2 3 4 5
相关推荐: 习近平宁德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