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正式采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

2015-10-09 08:31:4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近一段时间,按照SDDS要求,中国一些统计数据首次对外发布,例如,中国央行和外汇局于今年7月中旬发布了官方储备资产、国际储备与外币流动性数据模板和全口径外债数据;中国央行8日就此表示,采纳SDDS有利于提高宏观经济统计数据的透明度、可靠性和国际可比性;

资料图

北京时间8日凌晨,中国央行官方网站公布消息称,中国已正式采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这是中国在完善统计体系、提高透明度方面的一个重大进展。

据央行消息,经中国国务院批准,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于10月6日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理事身份致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正式通报中国采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的决定。这标志着中国已完成采纳SDDS的全部程序,将按照SDDS标准公布相关统计数据。10月7日,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利普顿在利马共同出席了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期间举行的中国采纳SDDS的仪式。

在采纳SDDS前,从2002年开始中国一直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通用系统(GDDS)不断改进统计数据编制和发布制度。SDDS和GDDS均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制定的数据公布标准,二者框架基本一致,但SDDS对数据覆盖范围、公布频率、公布及时性、数据质量、公众可得性等方面要求更高,并且需按标准公布实体经济、财政、金融、对外和社会人口等五个部门的数据。

2014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布里斯班峰会上郑重承诺,中国将采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此后,中国成立了由国家统计局牵头,央行、财政部、海关总署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参与的部际SDDS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近一段时间,按照SDDS要求,中国一些统计数据首次对外发布,例如,中国央行和外汇局于今年7月中旬发布了官方储备资产、国际储备与外币流动性数据模板和全口径外债数据;中国财政部7月底发布了分季度中央政府债务数据;国家统计局9月初发布了分季度GDP数据。

中国央行8日就此表示,采纳SDDS有利于提高宏观经济统计数据的透明度、可靠性和国际可比性;有利于进一步摸清宏观经济家底,为国家宏观经济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依据;有利于国际社会和公众对中国经济的深入了解,提升中国参与全球经济合作水平。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新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