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难民改变德国 “大婶默克尔”迎来政治生涯“最危险时刻”

2015-10-06 20:54:2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面对社民党和基社盟提出的阻止难民继续涌入的要求,默克尔指出,只有欧盟先稳固了外部边界的保护,和土耳其就难民问题达成一致,并且难民来源国的境况有所好转的情况下,这一要求才有可能实现。与此同时,默克尔还重申自己不会放弃:“现在就躲避问题,并且因此争论不休,这不是我的行事风格。”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对德国总理默克尔来说,当下是其政治生涯面临的最危险时刻。如果说,二个月前她对待难民潮的态度为其在国内外赢得极大声誉,如今,持续不退的难民潮却让她骑虎难下,陷入受到内外夹击的境地。那么,难民潮会否冲翻默克尔的总理宝座?

8月前后,默克尔因为向来自西亚北非国家,特别是叙利亚和阿富汗的难民敞开德国大门而受到欢呼,难民们举着她的头像、高呼着她的名字,亲切地称她为“大婶默克尔”、“难民守护神”、“德国女英雄”,甚至有舆论称她为“真正的道德领袖”。然而,难民问题持续加剧正在使德国内外舆论掉转方向,朝着反默克尔的态势发展。

在默克尔所属的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内部,围绕难民问题的争议之声越来越大。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日前宣称,默克尔应为向滞留在匈牙利的难民开放边境而造成的混乱负责。这表明,基民盟内部的争议已公开化,党内多位领导人要求默克尔在难民危机中采取强硬手段。

而姐妹党基社盟(CSU)党首泽霍菲尔(Horst Seehofer)也毫不隐讳地表达了对默克尔这种"欢迎路线"的不满。他此前就指出,给成千上万滞留在匈牙利的难民放行是一个严重错误。此外,基社盟党内还有不少声音要求为移民设限。

此外,默克尔的人气也在急剧下降。德国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已取代默克尔,成为德国最受欢迎的政治人物,而默克尔已跌落至第四位,排在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和总统高克之后。目前,只有50%的德国民众支持默克尔的难民政策,43%的德国人对其政策持批评态度。

面对源源不断的难民潮,德国执政联盟内部越来越多的声音要求默克尔“踩刹车”。然而这位铁娘子为自己的难民政策做出辩护,强调当下必须直面问题,寻找出路。

在德意志广播电台(Deutschlandfunk)周日播出的采访中,她强调,面对难民潮涌入所带来的艰巨任务,德国必须要主动接受和采取行动。“我们会成功”,只不过这需要时间,她补充道,这一任务涉及面之广泛、规模之巨大“都是我们从未经历的”。

默克尔通过这一表态等于驳回了巴伐利亚州财长索德尔此前提出的对避难法进行限制的要求。由基本法予以规定的避难权是不容更改动摇的,默克尔指出,但目前有必要加快避难申请程序的处理速度,加强对欧盟外部边界的保护,促成在欧洲范围内对难民进行更加合理公平的分配,并且消除造成难民出逃的背景因素。

此外,默克尔还对她在9月初下令开放边界放难民入境的决定予以辩护。“如果放到现在,我还是会这么做”,她在采访中说,毕竟从目前的局势来看,尽管存在种种安全隐患,但是即使封锁边界也是很难阻挡难民潮的。"铁丝网是不能解决问题的",默克尔说。

默克尔指责那些批评者,他们要求尽快解决问题的呼吁会传播一种假象。“我认为,现在还为我们面临这个问题而感到恼怒,或者说:这是怎么回事,我要尽快摆脱这个问题--这样做是没有意义的”,她提醒道,如今大家更应该做的,是接受这个问题,“做一些建设性的事情,找到薄弱环节——比如我们外部边界的安全保障——并且尽快予以改进”。面对社民党和基社盟提出的阻止难民继续涌入的要求,默克尔指出,只有欧盟先稳固了外部边界的保护,和土耳其就难民问题达成一致,并且难民来源国的境况有所好转的情况下,这一要求才有可能实现。

与此同时,默克尔还重申自己不会放弃:“现在就躲避问题,并且因此争论不休,这不是我的行事风格。”此前,在联盟党内部都发出了质疑的声音,怀疑默克尔在2017年的联邦议会选举中是否还能继续获胜。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分析,默克尔处境的逆转有着多方面原因。

首先,难民潮没有像她想象的那样会逐渐退去,反而愈发汹涌。德国政府报告显示,今年可能有高达150万难民涌入德国,寻求避难。这一数字比德国政府先前预计的80万人接近翻一番,这意味着非法越界入境的人数将达到每天7000至1万人。

第二,大量难民涌入给德国政府和地方政府带来空前巨大压力。这些难民要吃、要穿、要住、要医疗、要教育、要就业、要钱花。这些都需要德国政府作出巨大努力,也需要德国民众牺牲自己的部分利益。

第三,从长远角度看,这些难民能否顺利融入德国社会也存在疑问。他们与大部分德国人的语言不同、文化不同、历史不同,特别是在宗教信仰方面存在巨大差异。所有这些不同,将给德国带来什么影响存在巨大变数。

最后一点是,德国几乎不加限制地接纳难民给其他欧盟国家带来了压力,一些欧盟成员国认为,正是由于德国过于宽松的难民政策,越来越多的难民才受到鼓舞,踏上欧洲的土地。

默克尔如何应对难民潮带来的国内外压力,是否会大幅度调整既有难民政策,十分令人关注。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观察者网综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