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纳粹“黄金列车”或重见天日:内藏“琥珀宫”

2015-10-04 09:48:0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9月中旬,两名寻宝人声称找到“黄金列车”后,波兰文化部副部长彼得·祖霍夫斯基9月28日在华沙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几乎可以肯定”传说中的纳粹“黄金列车”确有其事,但不确定车内是否藏有大量金银财宝。

“琥珀宫”以琥珀和金箔建成,二战时被德军拆装运走,至今下落不明。图为俄罗斯复刻还原的“琥珀宫”。图/CFP

9月3日,波兰瓦乌布日赫,民众从Riese地堡隧道出口走出。传说中的“黄金列车”有可能藏在这里。图/CFP

二战结束以来,欧洲大陆就一直流传着“黄金列车”的传说。据说,纳粹德国崩溃之前,将占领时期掠夺的金银珠宝装载在一辆长150米的列车上,将列车开进波兰南部瓦乌布日赫镇的隧道中。

9月19日,两名寻宝人向波兰官方提交申诉,声称他们已经发现了“黄金列车”的准确位置。9月28日,波兰军方表示,已在该国南部的瓦乌布日赫镇部署了包括化学、放射及爆破专家在内的团队。根据传言,这辆“黄金列车”上或许被设置了炸弹陷阱。

关于“黄金列车”的传言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黄金列车”什么样?它真的存在吗?满载其中的巨额财富又是如何获得的?

【传说】 列车内藏有“琥珀宫”

二战后期,面对美国和苏联等国的强力进攻,纳粹决定使用火车将大量“战利品”集中装运储存。

这些“黄金列车”所运输的金银珠宝来自纳粹的掠夺。据悉,纳粹德国的军队每侵占一国,就大肆掠夺该国的银行金库,将掠来的黄金成批运回德国。

希特勒出任德国总理后,纳粹的疯狂掠夺就已经开始。犹太人的珠宝、黄金、艺术品、瓷器、地毯等财物都被搜刮一空。纳粹士兵还残忍地撬下了一些受害者的金牙,然后将这些金饰品运回国内熔化,铸成金条,上面刻上“德意志帝国银行”字样。

在过去的七十年间,欧洲大陆上广泛流传着关于“黄金列车”的传说。1945年春天,一辆“黄金列车”从德国东部城市布雷斯劳(现波兰弗罗茨瓦夫市)出发,行驶到波兰南部瓦乌布日赫山区后消失。车上载有纳粹德军洗劫的战利品,包括黄金白银、珠宝首饰、珍贵名画、瓷器、地毯等贵重物品。

在这列“黄金列车”上,最引人注目的一件宝物要属“琥珀宫”。“琥珀宫”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1716年由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送给俄罗斯彼得大帝的礼物。据称,“琥珀宫”面积约55平方米,共有12块护壁镶板和12个柱脚,由琥珀制成,同时还以钻石、宝石、黄金和银箔等多达10万片的珠宝用作装饰。据称,这列神秘的载满巨额财富的火车长495英尺(约150米),带有炮台和枪支,甚至还设有爆炸装置。

纳粹德国的“黄金列车”远不止在波兰的这一列。据报道,截至1945年5月,被盟军找到的纳粹黄金列车就有29列,从各个纳粹德国占领地不断被运往柏林。这些“战利品”大部分被用来支付战争开销,直到二战结束,纳粹手中剩余的黄金数量仍然非常可观。有人猜测,纳粹德国彻底崩溃之前,纳粹党上层官员就制定了周密的复兴计划,把在战争中掠夺的财富运往其他国家隐藏起来,波兰这列“黄金列车”只是其中一列。

【寻宝】 发现者可分享10%财富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9月19日报道,近日有两名分别来自波兰和德国的男子,向波兰西南部瓦乌布日赫地区相关部门提交申诉,声称他们发现了一列长约500英尺(约152.4米),带有装甲的列车,这正是消失70年的“黄金列车”。根据波兰法律,所发现的这批宝藏价值的10%可归发现者所有。

事实上,这次的寻宝人绝不是寻找“黄金列车”的第一人。自从二战结束以来,关于纳粹德国在山脉、隧道、地底之下埋藏宝藏的传说就不绝于耳。许多人都曾梦想找到纳粹德国隐藏的巨大宝藏。

二战末期,纳粹德国正开展一个名为Riese(德语意为“巨大”)的神秘地堡工程项目。这个工程要在波兰西里西亚省Sowie山脉地区建造巨大的地铁隧道网络。希特勒当年将这个项目定为“最高机密”,该地堡规模宏大,由7条巨大的隧道构成。

为了能尽快将地堡建成,成千上万的战犯不停劳动,由于工作量巨大,许多战犯工作几个月便死去。据专家猜测,这些地堡可能是要用作战时秘密指挥中心,纳粹可能决心在最后时刻在这些地堡中坚持最后的战斗。但在纳粹德国崩溃之后,纳粹把有关地堡的资料全部销毁。因此关于这一地堡的真正用途仍然是一个谜。

专家猜测,“黄金列车”藏身的隧道也属于Riese地堡项目的一部分。这个巨大的工程项目永远未能完成,但自人们发现地堡的存在之时,就有传说显示在这片神秘的山脉中隐藏着满载黄金、艺术品及珠宝的纳粹火车。

自二战结束之后,这里就一直持续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探宝队来到该地区寻宝,但几十年来全都无功而返。

关于“黄金列车”的传言已经存在了70年,各路寻宝人没有一个能真的找到它。不少人怀疑,这辆传说中的“黄金列车”是否真的存在?

【应对】 波兰军方启动排雷行动

9月中旬,两名寻宝人声称找到“黄金列车”后,波兰文化部副部长彼得·祖霍夫斯基9月28日在华沙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几乎可以肯定”传说中的纳粹“黄金列车”确有其事,但不确定车内是否藏有大量金银财宝。祖霍夫斯基说,他本人亲眼看到一张通过雷达探测到的火车照片,虽然照片不是非常清晰,但可以辨认出轮廓。照片显示,这辆装甲列车至少有100米长,带有炮台。

一名无名老者最先证实了“黄金列车”的存在。他临终前吐露,当年自己参与了隐藏列车的行动,列车藏在一个山洞里,洞口已被炸塌封死,车上装有爆炸装置。他还交出一张“藏宝图”,上面画有列车可能的藏身地点。

当地时间9月28日,波兰军方表示,他们已在该国南部的瓦乌布日赫镇部署了包括化学、放射及爆破专家在内的团队。一名军方发言人表示,政府注意到前往该地区寻宝的人越来越多,此次行动旨在为当地居民排除危险。因为根据传言,这辆“黄金列车”上或许被设置了炸弹陷阱。

尽管“黄金列车”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但直到人们真正找到它,才可以百分之百确定。祖霍夫斯基也表示,即使人们真的找到“黄金列车”,里面到底有没有黄金白银、珠宝名画等贵重物品,现在还“不好说”,很可能车上装的是军用品。

不过,对于波兰小镇瓦乌布日赫来说,它着实因为这个事件火了一把,小镇意外因此事吸引了大量慕名而来的游客。当地历史学家Mateusz Mykytyszyn表示,“尼斯湖水怪也一直没有被人找到,但这不妨碍该地区成为世界著名景点。我们在1990年当地的矿井停产之后,就一直期望能否把我们的小镇发展成为旅游城镇,而这个梦想现在会因‘黄金列车’实现了。”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德军黄金列车纳粹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