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武汉首招聘任制公务员 年薪16万约为普通公务员3倍(2)

2015-10-03 21:36:0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孟华说,这种现象与制度设计的初衷背道而驰,其原因首先是与“官本位”观念有关,在大部分人看来,公务员仍然是最为理想的工作;当前,应进一步提高聘任制公务员的招聘比例,从深圳试点情况来看,新进公务员全员聘任制能最大限度激活这一机制效用,提升公务员系统的积极性。

当前,聘任制公务员已成为我国公务员队伍中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粤、京、沪、浙、苏、闽、川等省份陆续开展了试点。

记者采访调研发现,公务员聘任制试点在一些地方“叫好不叫座”,推进难度较大;“临时工心态”、“变相铁饭碗心态”等也影响聘任制公务员的工作开展,试点也遇到一些体制方面的障碍。

受访有关人士建议,当前亟需化解聘任制公务员心理顾虑,破解制度障碍,并逐渐扩大试点范围直至将来扩大到新进公务员全员聘任制。

部分地方公务员聘任制“叫好不叫座”

深圳率先试点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姚先国说,公务员聘任制改革意义重大,拓宽了机关选人、用人渠道,将社会精英吸引到政府部门中来,对现有公务员队伍能起到“鲶鱼效应”。

深圳是我国最早开始试点公务员聘任制的地方。据深圳市人社局介绍,深圳试点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2007至2009年,深圳在高端特殊岗位招收了50多名聘任制公务员;第二阶段,从2010年1月1日起,深圳启动“政府新职员全员聘任”改革,新进公务员一律实行聘任制,从市外调进来也是聘任制。

由此,深圳聘任制公务员与委任制公务员晋升、交流、考核都通用一样的制度,两者融为一体。而且,当年经国家批准,深圳开始探索养老制度改革,在聘任制公务员中执行“社会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的制度。在国家全面推行养老制度并轨的背景下,深圳的聘任制公务员和委任制公务员二者之间就差别不大了。

据深圳市人社局介绍,目前深圳在职聘任制公务员已超过5000人。

除了深圳之外,我国部分地方公务员聘任制试点只是象征性拿出很少的岗位,与委任制公务员队伍相比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一些地方公务员聘任制甚至遭到“冷遇”。江苏省2014年底首次公考招聘聘任制公务员,面向社会招聘11人,职位集中在苏中、苏北地区,涵盖医药、规划、物流、港口、环境等领域,应聘者需具备特定专业技术或特殊技能、经验、资历。但在10天报名时间里,报名者寥寥,一些岗位甚至达不到开考人数比例。

记者调研发现,公务员聘任制试点地区的探索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其一,“临时工心态”造成离职率高

目前,聘任制公务员聘期一般为3~5年,普遍存在“临时工心态”。蒋德元在2012年成为四川省首批聘任制公务员,他的聘期是到今年7月份,续聘还是另谋出路,目前他自己也不清楚。他告诉记者,回顾3年的履职经历,工作的挑战并不大,更多的压力是来自外界的环境与人际关系。“由于我的聘任制身份,有的人在工作中就配合不顺畅。”

多位受访聘任制公务员对未来表示担忧。厦门市市政园林局聘任制公务员赵永明,负责厦门市的轨道交通整体规划编制及轨道交通政策研究。此前他曾在苏州、上海、福州等市地铁公司工作,到厦门后曾婉拒了厦门地铁总工程师的职位而选择当聘任制公务员。“5年聘期满后怎么办,我还是很担忧的。如果到时不续约,还是很麻烦的。高级职位要靠机会,出去后不一定能找到合适的岗位。”赵永明说。

厦门市还有一名聘任制公务员曾在聘任期内同时报考普通公务员,但没考上。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新华网等
1 2 3
相关推荐: 聘任制公务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