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长沙一高校取消大一新生国庆假 称家长支持

2015-10-01 12:57:2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小凡出示的一些留言记录里,记者看到,学校辅导员不仅要求班干部在国庆假期做好学生的组织工作,制定出寝室公约,还告之学生,他会通过查寝等方式对学生在校情况进行检查。唐立军说,院里取消新生国庆放假也是希望借此让新生从各方面尽快融入大学的生活。

长沙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以下简称物电学院)新生小凡(化名)致电潇湘晨报热线96360,称他们接到通知,今年国庆他们300多名大一新生全部取消放假,并要求不得离校。诸多打算利用国庆假期回家及外出的同学表示无法理解并质疑学校的做法。

“我们都有同学开始退票了。”9月30日上午,小凡告诉记者,29日他们接到辅导员在群里发的通知,称今年国庆不放假,但也不安排上课,这让很多学生无法理解。“我们也不知道要干什么。”

小凡说,据他了解,除了他们物电学院的300多名新生被取消国庆休假,其他院系并没有这样的安排,为此他们向辅导员询问原因,但答复称这是“院里的安排”,大家必须遵照执行。

为此,有学生还直接向学院领导进行询问,得到的答复却是国庆假期不仅不得外出旅游,也不得回家,甚至离校也不行。

在小凡出示的一些留言记录里,记者看到,学校辅导员不仅要求班干部在国庆假期做好学生的组织工作,制定出寝室公约,还告之学生,他会通过查寝等方式对学生在校情况进行检查。

9月30日中午,学院负责人回应称,他们已注意到学生的反应,但取消国庆假期是基于学生的实际情况和长远打算作出的决定,他们正在做相应的思想工作。

同时,该负责人也表示,此项决定让学生难以理解,可能也与学院通知时间太仓促有关,明年新生入校时,他们将会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

院长回应

他们毕业进入社会就会真正理解

“至少50%以上的学生表示有意见。”9月30日中午,物电学院院长唐立军说,通知下发后,他们注意到学生的反应,也有家长打电话询问,但经过沟通,绝大部分家长表示理解和支持。

唐立军说,今年新生入学军训完后,到目前为止正式上课的时间只有两个星期,如果又接着放长假,很容易产生松懈情绪。“(学生)休假回来后又要重新适应,再过一段时间就要考试,接着又要放寒假了。”唐立军说,他们对历届新生入学后的情况作了盘点,发现很多补考情况发生在新生入学的第一个学期。

“这一段时间是最难熬,但也是非常重要的(起步)阶段。”唐立军说,他们非常理解新生想家和出去玩的心情,但学生要成材,从入校起就要打基础,除了学习考试,还要为今后进入社会提高各方面素质。

“我们也不是不放假,其实没安排上课。”唐立军说,院里取消新生国庆放假也是希望借此让新生从各方面尽快融入大学的生活。国庆期间,他们不仅要跟踪学生制定好寝室公约,还要帮助学生认真思考和规划好今后4年的大学学习生活。“新生还要自编自导一台晚会。”唐立军说,作出这样的安排,院里的老师实际上付出更多,但包括他自己,都会陪伴学生度过大学生活最难熬的这一阶段。“我相信,等他们毕业了,进入社会后,就会真正理解了。”唐立军说。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潇湘晨报
相关推荐: 长沙新生国庆假家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