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业主求拆小区基站 拆后业主集体“失联”

2015-09-30 17:46:00 作者: 王梓涵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喂,我这里信号不好,听不清楚!”昨天,家住南岸区茶花小镇小区的刘女士,站在小区的公共道路上,拿着电话大声说着话。在这个小区里,和刘女士一样,要出门找信号打电话的,大有人在。为什么这里的信号会如此之差?这是因为,小区里的通信基站全部被拆除。

业主求拆小区基站 拆后业主集体“失联”

南岸区茶花小镇安装基站的楼房。

业主求拆小区基站 拆后业主集体“失联”

昨日,南岸区茶花小镇,基站拆除后,居民家里手机没有信号。 重庆晨报记者 雷键 摄

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实习生 雷蕾 报道

“喂,我这里信号不好,听不清楚!”昨天,家住南岸区茶花小镇小区的刘女士,站在小区的公共道路上,拿着电话大声说着话。在这个小区里,和刘女士一样,要出门找信号打电话的,大有人在。为什么这里的信号会如此之差?这是因为,小区里的通信基站全部被拆除。

而要求拆除通信基站的,正是住在这里的小区业主。他们认为,基站建在小区,其产生的辐射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部分业主反应强烈,甚至出现了破坏通信基站线路的极端行为。

导火索

昨天中午,重庆晨报记者来到茶花小镇,一进小区大门,便看见一条横幅,上面写着“远离辐射 还我生命 还我健康”几个大字。而在小区内,这样的横幅还有两条。这些横幅,全都将矛头指向小区的通信基站。这些基站之前安装在小区楼顶上,用于通信。

为什么要把通信基站安在小区里呢?运营商表示,4G信号对信号覆盖要求高,通常要安装在离小区较近的地方,因为茶花小区面积较大,所以才这样做。

“辐射会对身体造成严重影响。”一位中年妇女介绍,最近一段时间,她听小区的一些人说,通信公司在小区里安装了通信基站,她担心这些基站产生的辐射太大,会对健康造成损害。“我们全体业主都要求拆掉基站。”

这一顾虑,在小区里十分普遍,大家都担心通信基站有电磁辐射。而业主们又听闻小区内还要新增基站,甚至茶园的所有基站都要安装在茶花小镇,这引起了不少业主的强烈反对,事情越闹越大。

为达成诉求,一些业主开始在小区里宣传这一信息,并要求物管对通信基站断电,不得再工作。另一些业主听了这一说法后,也觉得通信基站存在辐射风险,加入了要求拆除通信基站的行列。

9月6日,长生镇镇政府组织三家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召开会议,要求9月30日前拆除所有基站设备。9月15日,拆除工作顺利展开。

后遗症

通信基站被拆除后,“后遗症”随之出现。昨天,我们来到茶花小镇,刚进入小区时,在道路上还能接收到手机信号,但越往小区里面走,信号就越弱,最后完全没有了。业主要是想打电话,需要走一段路,到小区开阔的广场、门口去拨打。

拆除通信基站后,随之而来的影响,物管办公室门口张贴的公告已提前做了说明。说明上称,设备拆除后,将会影响小区及周边的移动通信服务质量,包括信号弱、无法拨出或者接听手机电话、通话质量差、易掉线、无法上网等。

不少人因信号弱误了事,家住14幢一楼的周先生就“赔大了”,前几天,他报名的驾校本想叫他去参加28日的科目三考试,但因打不通电话,所以没给他报名。“我后来去问驾校,他们说一天给我打了N个电话都没通。”周先生无奈地笑了笑,表示只能参加下一次考试了。

在小区里开了一家烟酒副食店的郑师傅,也因为信号差遭遇诸多不便。“在家里完全没信号,打电话要出门。”郑师傅说,因为这,有几次送货人都没法联系上他。对于通信基站被拆除后对小区居民生活造成的不便,他希望媒体多关注一下。

尽管有业主称“拆掉基站是全体业主的要求”,但一些业主则称自己“被代表”了。9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就表示,她清楚这种辐射的影响,还没有某些家用电器大。

“你说要是有个什么急事,外面的人联系不上你,有多着急。”上述采访对象苦笑了一下,称通信不便的影响已经开始凸显,这个问题如果一直耗着,可能对所有人都不利。

事件追踪

运营商:业主同意就重安基站

在那份公告上,写到了三家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对于这件事情展开的工作。他们称,在基站建设过程中他们不断向业主解释,引导业主正确认识基站电磁辐射,但仍得不到少数业主的理解和认同。为此,三家运营商和铁塔公司提出主动缓解矛盾,应镇政府要求和少数业主诉求,“将被迫拆除位于茶花小镇的所有无线通信设备”。

昨天下午,我们与中国联通重庆分公司取得了联系。相关工作人员说,对于基站拆除,他们也十分无奈。据了解,这些建设在茶花小区里的通信基站,都具有重庆市环境保护局颁发的《电磁辐射环境验收合格证》,完成了环境影响评估,是符合相关要求的。“我们几家去了小区做科普,可是少数业主还是不能理解。”

对于有业主称茶园所有的基站都要安装在该小区的说法,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否认。“基站以点分布,每一个基站都是有覆盖范围的,全部安装在一起其他地方就覆盖不了。”所以,业主们的说法并不成立。

那么,如今该如何保证该小区的通信呢?工作人员表示,由于部分业主的强烈反对,他们的通信基站只能出不能进,他们也没有办法。但只要小区业主同意,他们随时可以将通信基站重返小区。“对于通信基站的电磁辐射,还需要继续科普下去。”

律师:此事中运营商无过错

重庆中豪律师事务所律师傅达庆认为,通信运营商有义务保证通信畅通,但在这起事件中,由于业主们的反对,导致通信基站被拆除,所以造成通信不便的情况并不是通信运营商的过错。

傅达庆提到,通信运营商在设立通信基站时,要具备相关环评材料,如果没有损害,就应该坚持原则,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对于一些途经小区附近、来到该小区的外人来说,这种就属于躺着都中枪了。”他说,通信的消费者不仅仅是小区的手机用户,其他需要使用该通信基站进行通话的,也是消费者。

真相还原>

通信基站辐射比家电还小

通信基站,又名无线基站,是指与用户手机进行通信的低功率无线天线,根据其服务范围大小及用户多少,发射功率从几瓦到上百瓦不等。一般情况下,基站天线被安装在离地面15-50米的建筑物或发射塔上。

中国对电磁辐射有严格的技术限值标准。我国《电磁辐射防护标准》规定,公众电磁辐射照射任意连续6分钟平均功率密度限值为40微瓦/平方厘米,而欧洲大部分国家现在都是200微瓦/平方厘米,较世界多个发达国家更为严格。

目前,我国常见的2G基站,天线前10米的功率密度是0.6微瓦/平方厘米,3G、4G基站辐射更小。

事实上,电磁辐射是广泛存在的,我们身边的不少家用电器,都是电磁辐射源。而他们产生的辐射,甚至比通信基站还大。例如电吹风,功率一般在1000瓦以上,由于使用时和人体的距离很近,其实际辐射量可以达到100微瓦/平方厘米,而功率在2000~3000瓦的电磁炉,在使用过程中对0.5米以内的人产生的辐射量可以达到580微瓦/平方厘米,无线路由器在1米的范围内产生的辐射量也有60微瓦/平方厘米以上。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重庆晨报
相关推荐: 基站通信小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