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媒称中朝关系变冷致朝鲜与印度关系升温

2015-09-28 21:53: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但对朝鲜来说这却有着重要的意义,因为朝鲜的外交关系仅限于为数不多的几个国家。拉加万说,朝鲜早就想与印度修好。报道称,印度的其他盟友可能并不在意它与朝鲜拉近关系。印度反对派政治人物哈姆杜拉·赛义德在2013年作为议会代表团成员访问了朝鲜。他说:“印度想和谁发展关系,就和谁发展关系。”

p119463348-1

美媒称,这不是常见的国际友谊。一边是党派林立的世界最大民主国家,另一边则是个极度孤立的国度。然而新德里和平壤之间的关系近来升温,渴望得到矿产资源的印度希望促进双边贸易,朝鲜则因与中国的关系磕磕绊绊,所以寻求结交新的朋友。

据美联社9月26日报道,印度内政部高级官员基伦·里吉朱最近在与朝鲜大使会晤后对《印度教徒报》记者说:“我们感到过去的障碍与怀疑不应再存在。我们已在政府内部讨论了提升双边关系的方式和途径。”

报道称,朝印亲善始于今年早些时候,就在印度总理莫迪飞赴首尔与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会晤的几周前,朝鲜派外务相李洙墉对印度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

尽管朝鲜和印度早已建立了外交关系,但是,几十年来因为印度指责朝鲜向其头号敌人巴基斯坦出售核技术,两国关系一直冷淡,而且,朝鲜对印度与韩国越来越密切的关系感到不安。

不过,时过境迁。朝鲜不得不接受韩国经济的优势地位,就连长期盟友中国都极力想增进与韩国的贸易。

与此同时,随着印度经济的快速增长,它越来越渴望获得原材料。

新德里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研究韩朝问题的拉加万教授说:“资源危机总是会促使国家去寻找新的朋友和盟友。”

报道称,对大多数国家来说,这种外交举动算不上有价值的新闻事件,而且双方还没有达成具体协议。但对朝鲜来说这却有着重要的意义,因为朝鲜的外交关系仅限于为数不多的几个国家。

拉加万说,朝鲜早就想与印度修好。她说:“不过,朝鲜过去给不了印度什么。现在,印度可以从这一友好关系中获益。”

朝鲜的出口高度依赖原材料,主要是煤炭和铁矿石,它还越来越被认为是稀土材料的一个潜在的主要来源。稀土材料广泛用于生产高科技产品。

报道称,平壤还极力想结交新的同盟。中国迄今仍是朝鲜最大的贸易伙伴,不过,中朝关系现在不如以前那么好。随着中朝关系变冷,朝鲜还加强了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报道称,新德里或许还把与朝鲜关系转暖当成是悄悄进入朝鲜的一个途径。中印关系非常微妙,常常是矛盾的。一方面两国互不信任——时不时因边界问题发生争吵,但同时它们也希望增加贸易,因此避免公开对抗。

中国已进入印度洋地区,印度则警觉地密切关注。随着中国为该地区提供数十亿美元的援助和援建项目,印度在印度洋地区的传统主导地位下降了。

报道称,印度之所以选择由基伦·里吉朱最近会见朝鲜外交官,目的或许是想表明一个观点,因为里吉朱来自阿鲁纳恰尔邦(即我“藏南地区”——本网注),而中国政府长期坚称该地区是中国领土。

报道称,印度的其他盟友可能并不在意它与朝鲜拉近关系。尽管朝鲜长期被西方孤立,但印度长期坚持自己的外交政策路线。例如,即使印度近年来与美国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它仍然与伊朗和叙利亚等国保持着友好关系。

印度反对派政治人物哈姆杜拉·赛义德在2013年作为议会代表团成员访问了朝鲜。他说:“印度想和谁发展关系,就和谁发展关系。”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朝鲜印度冷致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