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习大大赠美图书由福州提供,推荐袁腾飞易中天莫言等人书籍

2015-09-27 14:23:02 作者: 李拯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福州新华陈总经理,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之所以选择他们供书,是因为福州和塔科马是友好城市,而与林肯高中结为友好高中的也正是福州的教院附中。“这是值得福州人骄傲的事” 书单中,最让福州市民们感兴趣的,莫过于《闽都别记》和《福州民俗文化丛书》。

习大大送给美国中学生的书,是咱福州提供的!昨日,海都记者了解到这一令人兴奋的消息。

当地时间9月23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期间,前往塔科马林肯高中参观访问,受到师生热烈欢迎。习近平聊起了年轻时的读书往事,并向学生们赠送书籍。

据了解,习近平赠给林肯高中的书,由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福州分公司(下称“福州新华”)拟定书单、提供书籍。书单中,除了大家熟知的古代、现代名著外,还有介绍福建、福州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的《闽都别记》、《福州民俗文化丛书》等。

p119463348-1

拟定书单历时一个多月

“我们提供的书籍,被国家领导人当作礼物送给外国学生,还是第一次。”福州新华陈总经理,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之所以选择他们供书,是因为福州和塔科马是友好城市,而与林肯高中结为友好高中的也正是福州的教院附中。

陈总经理说,8月初,接到市教育局通知,他们当即开始部署、筹备。福州市委、市政府及多个部门也提出不少意见。最终,确定了一份共108个品种的书单,另有20种记录了中国历史文化、风景名胜的音像制品,拟定工作前后共历时一个多月。

不少图书是中英文对照版

如何才能从浩瀚书海中,选出既能代表中国文化,又适合外国中学生阅读的书籍呢?

“这份书单,是我们多部门共同合作拟定的。”福州新华图书发行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书单主要包括古典名著、现代名家名作、少儿图书、外国人学汉语工具书等。其中,既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四大名著,也有唐诗、宋词、易经;既有冰心、莫言、余光中等大家的名作,也有易中天、袁腾飞、郑渊洁等畅销作家的热门作品。不少图书,福州新华还特别选择了中英文对照版,让外国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爱上中国。

“冰心作品与读者距离较近,莫言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余光中的诗歌有一定高度,而且是宝岛台湾的诗人。”中国诗歌学会会员航亿苇说,选择这些当代名家的作品,也是很有讲究的。

“这是值得福州人骄傲的事”

书单中,最让福州市民们感兴趣的,莫过于《闽都别记》和《福州民俗文化丛书》。

其中,《福州民俗文化丛书》,包括《福州老街》、《福州老行当》等5部,86岁高龄的著名民俗专家方炳桂是这套丛书的编著者之一。昨日,方老在家中接受了记者采访。得知自己的作品被习近平赠送给了美国学生,方老很激动,“这是值得咱们福州人骄傲的一件事!”

方老说,这次,习主席能把这套丛书带到美国,让外国人也了解福州,他倍感荣幸。方老告诉记者,《福州老街》、《福州老行当》等书,凝聚了他几十年的研究。以《福州老街》为例,汇集了从清末至今的100多年间福州街道、地段的多幅老照片,讲述了80多条街道的前世今生。

而《闽都别记》,作者署名“里人何求”,成书于清乾隆时期,它的创作基础是福州说书艺人的民间故事,作者加以整理,作成长达150余万字的巨制,记录了大量民间传说、历史故事、地方掌故、风俗习惯、方言土语等。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海峡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