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欧盟急商制止难民涌入 东欧多国反对安置方案

2015-09-24 11:02:4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加上本月14日欧盟成员国已同意转移安置的4万名难民配额,欧盟成员国两年内转移安置的难民总数将达到16万名。不少欧洲国家对这一安置方案存有分歧,认为解决难民问题需要长期和永久的根本解决方案。同时,东欧国家没有和大量难民融合的传统,它们担心安置难民会滋生“助长情绪”。

1

综合报道,欧盟领袖于当地时间23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峰会,商讨制止难民涌入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加强边界管控、加快遣返程序、结束叙利亚内战,以及为面临严重难民危机的较贫困国家如土耳其和约旦提供援助。

欧洲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蒂默曼斯称,优先处理的事项是“加强外部边界的保护,确保抵达欧洲的难民很快完成入境登记和采集指纹;接着,我们就能进行审核,看哪些人可以留下,哪些人不能”。

因叙利亚和伊拉克内战而逃亡的难民,有大批逃到了临近的中东国家。报道称,此次峰会也将讨论如何为这些中东国家提供更多援助,帮助它们应付难民问题。

德国还希望就如何让叙利亚恢复和平进行讨论,这可能包括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开启沟通渠道。

欧盟内长22日举行投票,并在多数通过的情况下,就转移安置意大利、希腊等国的12万名外来难民达成共识。不过,该安置方案并非“全票通过”,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匈牙利投票否决,芬兰则投了弃权票。

据了解,转移安置方案并非强制执行,主要还是基于自愿原则。德国和法国是最主要的转移安置目的地。该计划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将分别有1.56万名和5.4万名难民被转移安置至其他欧盟国家。

一年后,再参照这一比例安置其余的5.4万名难民。每转移安置一名难民,欧盟将给予接收国6000欧元的一次性补助。

加上本月14日欧盟成员国已同意转移安置的4万名难民配额,欧盟成员国两年内转移安置的难民总数将达到16万名。

不少欧洲国家对这一安置方案存有分歧,认为解决难民问题需要长期和永久的根本解决方案。

捷克总统泽曼表示,时间会证明这个做法是“一大错误”。据当地媒体报道,捷克很快就会将问题送交欧盟法院处理。

斯洛伐克总理菲佐将此计划形容为“荒谬”,称他在任期间不会执行计划。

斯洛文尼亚总理采拉尔认为,如果长远未能找到合适方法解决难民危机,将会威胁欧盟的存亡,但他相信最终能够找出共同解决办法。

拉脱维亚内政部长在会议中支持强制配额措施,结果导致数千民众上街游行向政府抗议。

分析人士指出,不少难民的目的地是德国等西欧发达国家,但却选择从中东欧国家入境,直接导致一些中东欧国家近来采取边境管控措施。同时,东欧国家没有和大量难民融合的传统,它们担心安置难民会滋生“助长情绪”。

今年至今已有超过50万人横越地中海前往欧洲。他们大部分是来自叙利亚、阿富汗和伊拉克的难民。

联合国难民署表示,当前的难民危机只有通过全面和综合的方法,在欧盟成员国以建设性的方式共同努力下,采取联合的应急措施才能解决。

据外媒报道,欧盟各会员国领袖23日晚间同意增强外部边境保护,与土耳其、叙利亚等中东区域国家合作,并提供联合国难民总署与世界粮食计划署10亿欧元援助,以应对难民问题。

报道称,尽管在22日的司法与内政部长会议上,捷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与斯洛伐克就难民安置方案投下反对票,但剑拔弩张的气氛并未蔓延到23日的高峰会上。包括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德国总理默克尔都表示当天的会议气氛融洽。

由于中东欧国家不再坚持己见,会议顺利进行。各国领袖一致同意,应该更妥善管理与控制欧盟外部边境。

图斯克也宣布,欧盟将提供联合国难民署与世界粮食计划署10亿欧元,援助该区域难民各项所需。同时也会增加与土耳其、黎巴嫩、约旦等中东国家合作,协助当地难民安置。

默克尔指出,在会员国间搭建栅栏不是解决之道,23日的会议清楚传达欧盟在难民议题上的团结,欧盟会尽力协助难民。但他们也要向以经济因素抵达欧洲的难民说不,难民也无从选择庇护的国家。

默克尔还表示,欧盟将在今年11月底前,在包括希腊、意大利、保加利亚等难民涌入的主要国家设置难民登录中心,在第一线协助难民安置。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推荐: 多国东欧难民方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