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探访德国难民营:每月生活费330欧 军队送物资

2015-09-23 12:50:3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这个难民安置点位于莱比锡东北部,新浪国际实地走访发现,这个难民营并不好找,它地处一个大型展会中心的中间,隐藏在一排巨型建筑之后。此后经了解得知,出于安全考虑,这些难民安置点都不对外开放,非难民禁止进入。

几个月来,随着数十万难民涌入,德国各个城镇似乎已经不堪重负。示威活动此起彼伏、极右翼分子挥舞旗帜、真真假假的难民“负面新闻”,不断地在德国社交网络流传。抵达德国的难民到底如何生活?他们能留下来吗?新浪国际实地走访了位于莱比锡的难民物资供应点和安置点。

据悉,难民会经历一个背景调查期,期间人身自由将受到限制,只能在当地走动。难民每人每月可以领取大约330欧元救助金,所住的公寓有政府雇用的工作人员进行管理。背景调查完成后,难民或因不符合资格,申请被驳回,面临遣返原籍的命运;或者幸运获得居留证,有工作、学习、自由迁徙的权利。

德国难民营的叙利亚难民

物资点堆满德国民众捐赠物品

周一(21日)早晨,莱比锡,一座属于教会的老建筑里,慈善组织BBW的志愿者们开始了他们繁重的清点工作。这是一个帮助当地困难市民和残疾人群的慈善组织,但最近他们的工作重心几乎都转移到服务难民。

志愿者协助德国军方人员将物资搬上汽车,运往难民营

这栋教会的大楼原本计划改建为残疾人旅馆,现在也被临时用作捐赠点。新浪国际在现场看到,整整两层楼,四五百平米的空间,从过道到楼梯堆满了上万个来不及清理的包裹和已经装箱准备运走的物品。这些都是来自各界的捐赠,衣物,婴儿尿布,玩具,洗漱用品....。.而其实这个捐赠点不过只开放了一周。

在这里,每天大约30名志愿者轮流工作,对包裹进行挑拣分类装箱。据新浪国际了解,一共300多名普通市民登记成为了志愿者。“大部分物品都是给婴儿妇女的,我们需要更多男式衣裤。”一名志愿者说。他们对于冬季来临,大量男性难民缺少过冬衣物忧心忡忡。

弗克是BBW的一位负责人,每天除了要对新志愿者进行培训,也临时充当搬运工角色。他向新浪国际坦言,他对德国政府敞开大门欢迎难民之举感到很意外,“有人需要帮助。难民肯定会改变德国社会,但我不知道是哪一种改变,你知道他们不会只在德国待6个月。”根据媒体报道,因为难民,德国境内对于志愿者以及社会工作人员需求量激增,政府也将投入资金扶持NGO组织。“但到现在为止,我们没有收到任何来自政府的拨款。我们的志愿者都无偿提供服务,他们工作不是为了钱。”弗克说。

对极右翼分子的排外声音,弗克显得很轻松,“他们就那么点人,让他们大声喊吧,看看这里,看看我们这么多志愿者,这么多来捐赠的市民,他们才是主流的民意。”

在络绎不绝前来捐赠的德国市民中,一位尼日利亚工程师显得尤其特别。十年前他历经艰难逃到德国,身体的困顿和精神的折磨,至今都让他不寒而栗。“我对叙利亚难民的遭遇感同身受,他们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有家庭,有故事,有尊严。世界应该给他们一个重生的机会和一张睡得安稳的床,至少在现在这个特殊时刻。他们不会抢德国人的工作,他们会为德国带来财富。”这次,他带着6岁儿子来捐献衣服,就是要让儿子知道感恩和回馈。

难民营地处隐秘外人禁入

BBW整理好的捐赠物资经过短暂停留,会由德国军队人员送往莱比锡各个难民营。最近一次就向新开辟的、可容纳2000人的临时难民营地送去了近百箱救助物资,包括过冬的衣服,洗漱用品等。

难民营就隐藏在展会中心中,非难民不得进入

这个难民安置点位于莱比锡东北部,新浪国际实地走访发现,这个难民营并不好找,它地处一个大型展会中心的中间,隐藏在一排巨型建筑之后。如果不是卫星地图,从外面根本不会知道它的存在。此外,这个展会中心也远离市中心,门前虽有宽阔的大马路,但只有稀疏车辆通过,几乎见不到人影。

难民安置点只有一名未带武器的保安守卫,也未见难民出入。新浪国际试图进入安置点探访,但被这名保安严词拒绝。此后经了解得知,出于安全考虑,这些难民安置点都不对外开放,非难民禁止进入。此前,难民营周围也已经建起了栅栏,防止外人进入。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浪国际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