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挪威向中国博士及导师发驱逐令被法院判无效

2015-09-22 09:37:2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涉案中国学者代理律师格罗纳什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奥斯陆地方法院14日作出的裁决意味着,挪威司法部要求其当事人限期离境的决定无效,其当事人可以返回挪威。8月24日,挪威首都奥斯陆,涉案中国学者的代理律师格罗纳什抵达奥斯陆地方法院。

中国驻挪威大使馆21日表示,奥斯陆地方法院裁定中国学者被当局下令限期离境的决定无效,中国大使馆对此感到欣慰。

中国驻挪威大使馆指出,针对中国学者的指控毫无根据,侵犯了当事人的学术自由。奥斯陆法院的裁决恢复了当事人的清白,我们对此感到欣慰。

涉案中国学者代理律师格罗纳什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奥斯陆地方法院14日作出的裁决意味着,挪威司法部要求其当事人限期离境的决定无效,其当事人可以返回挪威。不过,该裁决目前尚未执行,挪威司法部可以在一个月内决定是否就法院的裁决提出上诉。目前尚未收到司法部提出上诉的要求。

据挪威媒体今年1月30日报道,挪威警方要求在阿格德尔大学做风电项目研究的一名中国博士生及其欧洲籍导师在1月23日前离境,理由是他们的研究成果和专业技能可能被他国用于军事目的”比如制造导弹”。挪威警方还声称中国近年来针对挪威的类似安全事件“有增加的趋势,这只是其中一个案例”,但警方并没有拿出任何证据。而校方在仔细审查相关研究项目并请国际同行进行评估后认为,挪威官方作出这一决定缺乏根据。

8月24日,挪威首都奥斯陆,涉案中国学者的代理律师格罗纳什抵达奥斯陆地方法院。

中国外交部随即表示,有关指控“毫无根据”,希望挪威方面切实维护有关中国学者的合法权益和学术自由,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这名中国学者被迫回国后,仍委托他的律师格罗纳什在挪威就此事进行申诉。据报道,这名中国学者之前在阿格德尔大学做风电项目研究已有2年时间。格罗纳什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他一直被拒绝查阅该案中的很多文件,理由是这起案件“涉及国家安全”。他表示,他的委托人引起挪威当局注意,部分是由于他同一所中国大学存在联系,而那所大学又同军事科学家有关联。他还说,另一名被驱逐的学者、中国博士生的导师是“有伊朗血统的德国人”。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