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希腊大选激进左翼获胜 齐普拉斯将组建联合政府

2015-09-21 09:04:2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但一些分析人士说,激进左翼联盟党和独立希腊人党加起来将只拥有十分微弱的议会多数,因此不排除其他政党加入政府的可能性。如果大选中没有一个政党获得绝对多数,总统将依次授权议会中席位最多的3个政党组建政府,每个政党有3天时间组阁。

希腊6年来的第5次大选终于尘埃落定。希腊内政部20日晚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激进左翼联盟党在当天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获胜,新民主党居第二位。不过由于激进左翼联盟没有取得议会多数,齐普拉斯已经宣布,将与极右翼独立希腊人党尽快组建联合政府。

根据内政部对约73%选票进行的统计,激进左翼联盟党获得约35.5%的选票,新民主党得票率约为28.3%。极右翼政党金色黎明党获得约7%的选票,得票率居第三位。紧接其后的是社会主义政党希腊社会运动党,获得6%到7%的选票。据最新消息,新民主党领导人米马拉基斯已承认选举失败。

激进左翼联盟党领导人齐普拉斯在雅典市中心的一个庆祝集会上向支持者表示,希腊人民通过这次大选明确授权激进左翼联盟党继续执政4年。他承诺将努力工作带领希腊走出债务危机,并向“腐败的旧体制”宣战。

据路透社消息,由于齐普拉斯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没有取得议会多数,所以需要组建联合执法。齐普拉斯刚刚宣布,将与极右翼独立希腊人党尽快组建联合政府。在此前的集会上,齐普拉斯还拥抱了曾经与激进左翼联盟党联合执政的独立希腊人党领导人坎梅诺斯,从而证实了两党可能再度联手的猜测。

但一些分析人士说,激进左翼联盟党和独立希腊人党加起来将只拥有十分微弱的议会多数,因此不排除其他政党加入政府的可能性。

法国总统奥朗德就希腊选举结果表态说,对齐普拉斯及其领导的政党来说,这是一次重要胜利;对欧洲左翼政党也是一个重要的信号。

BBC记者里查德·加尔平在雅典报道说,没有绝对多数,就意味着在实施一系列财政改革措施的期限迫近之际,希腊会面临一段时期的政治不稳。

此前,希腊内政部已根据对30%选票的统计预测激进左翼联盟党获胜,希腊各主要民调公司也表示该党获胜不可逆转。

此次选举的投票率约为56%,创下近年来议会选举投票率新低。这表明,不少希腊人对频繁举行选举和绝大多数政党的政策感到厌倦。  

根据希腊宪法,总统将授权议会选举中获得绝对多数的政党组建政府;如果大选中没有一个政党获得绝对多数,总统将依次授权议会中席位最多的3个政党组建政府,每个政党有3天时间组阁。

这已经是希腊近6年来的第5次大选。在今年1月25日的大选中,激进左翼联盟党高举反对紧缩措施、终止救助协议的大旗获胜,但上台执政后未能兑现诺言,最后在银行停业、第二轮救助6月底到期之后,与债权人签署了包含严厉紧缩和改革措施的第三轮救助协议。该党超过四分之一的议员在议会投票时反对该协议。这使齐普拉斯实际上失去了议会多数支持,政府面临随时垮台的危局。齐普拉斯8月20日晚宣布政府辞职,并要求提前举行大选。

在选举前接受的采访中,齐普拉斯表示,他将他的国家放在了他的政党之上。他说,假如他没有同意这个为期三年的紧急援助协议,希腊很可能就要离开欧元区。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华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