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罗马天主教教皇方济各首次访问古巴 呼吁美古继续缓和

2015-09-20 22:52:5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天主教在古巴占据重要影响,至少有10%的古巴民众信奉天主教,而方济各是历史上第三位访问古巴的教皇。1998年,教皇保罗二世是曾抵达古巴访问,他的继任者本笃十六世也曾于2012年访古。

9月20日,罗马教皇方济各抵达古巴首都哈瓦那,开始为期4天的历史性访问。由于古巴有着悠久的天主教传统,且方济各在古美关系解冻的过程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本次访问备受外界关注。在访问古巴后,方济各还将首次以教皇的身份访问美国。

古巴方面在哈瓦那何塞·马蒂机场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仪式,并鸣放礼炮欢迎教皇。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率领官员亲自到机场迎接,劳尔还发表了讲话,强调古巴在过去遭到了美国的封锁、羞辱和攻击,在民生及经济上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但他同时感谢教皇支持古巴和美国展开对话,缓和两国紧张关系。

教皇也在机场发表谈话,他呼吁要给予古巴的天主教徒更进一步的支持,“如此一来,教会才能继续支持与鼓励古巴人民。有了宗教自由、有更多布道方式、更多的空间,来将福音传播到社会的边缘角落。”他也呼吁美国与古巴“保持在关系和缓的道路上”。

方济各在机场发表讲话

方济各与劳尔·卡斯特罗

方济各随后搭乘专车,在车队开路下驶进首都哈瓦那的街头,大批民众夹道欢迎。教皇虽然已是78岁高龄,仍然站起来,沿路向民众挥手致意。古巴民众表示,希望方济各能够在随后的对美访问中协助捍卫古巴利益:“他是拉丁美洲人,他是阿根廷人,他和我们感同身受,知道我们盼望经济制裁早早结束。”

教皇故乡阿根廷的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德基什内尔也在周六抵达古巴,并将出席教皇在哈瓦那革命广场主持的大型弥撒。古巴官方说,将有近千名记者报道教皇的这次访问。在哈瓦那盛大弥撒仪式后,方济各有可能与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会谈,也有可能与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会面。值得注意的是方济各此次访问古巴期间,没有会见古巴国内反共反政府分子的计划。

这次是方济各上任后首次访问古巴。 作为第一任来自拉丁美洲的教皇,教皇方济各帮助推动了古美关系解冻。梵蒂冈方面周四表示,它希望帮助推动美国取消对古巴长达53年的封锁和禁令。此前劳尔·卡斯特罗已经感谢教宗做出的贡献。教皇计划访问的城市街道重建、天主教堂和机场等建筑都已经重新装修,做好迎接准备。

古巴民众夹道欢迎方济各

天主教在古巴占据重要影响,至少有10%的古巴民众信奉天主教,而方济各是历史上第三位访问古巴的教皇。1998年,教皇保罗二世是曾抵达古巴访问,他的继任者本笃十六世也曾于2012年访古。

梵蒂冈方面周四表示,它希望推动美国方面取消对古巴长达53年的封锁和禁令,也给古巴带来更多的自由和人权。作为奥巴马总统改善美古关系的最新举措,周五美国宣布放松对古巴的商业和旅行限制。

在结束对古巴的访问之后,方济各将于22日前往华盛顿,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一夫人米歇尔,以及美国副总统拜登都将亲自迎接教皇。方济各与奥巴马还将在白宫举行会晤,并成为首位在美国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说的罗马天主教教宗。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观察者网综合
相关推荐: 古巴方济各教皇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