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香港印度裔祖孙三代服务警队130年(图)

2015-09-20 15:02:1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潘保罗的父亲任职辅警高级督察时在观塘警署工作,潘保罗自幼就跟随父亲进出警署,不时在警署内做功课,警署是他的童年回忆,“长大后以警察身份再次踏足观塘警署,感觉很特别”,对他而言,恍如完成了一次传承的使命。

执法二十载的印度裔总督察潘保罗,由祖父开始传承警务工作,为香港唯一印裔三代警察世家。《星岛日报》 

执法二十载的印度裔总督察潘保罗,由祖父开始传承警务工作,为香港唯一印裔三代警察世家。《星岛日报》

香港《星岛日报》20日报道说,现任香港观塘警区行动主任的潘保罗是印度裔,也是土生土长香港人,出身警察世家,其祖父为首批来港落地生根的南亚裔警察,一家三代为香港警队服务130年,也是香港唯一印度裔三代警察世家。

据报道,潘保罗(Rajindarpal Singh Pannu)说得一口流利粤语,自小在香港接受教育,亦曾参与少年警讯,加上祖父和父亲先后投身警队,在耳濡目染下,他从小志愿就是当警察,“我觉得成为警察很有意义,很英勇。”他读至高中二年级后,远赴加拿大升读大学,毕业回港即投考见习督察。

盼子女接棒 继续当警察

报道说,肩负警察世家、一门三杰的名声,潘保罗言谈间不时露出自豪的喜悦,“印裔祖孙三代当警察,相信全港绝无仅有”,故他希望子女能够接棒,为家族薪火相传。

潘保罗表示,祖父是1885年加入警队,当时香港警队派出摔角手到世界各地巡回比赛,当年正到达印度,祖父在各场比赛中屡获佳绩,最后获当时选拔精英的长官赏识,被邀请来港加入警队,为首批来港落地生根的南亚裔警察,最后当上警长职位,祖父在1907年退休,其后返回印度,于1965年逝世,享年103岁。

 香港沦陷 父遭灌水酷刑

潘保罗的父亲则在1936年8岁之龄来港,及至1945年5月,时值日本侵华时期,当时父亲的哥哥任职警察,17岁的父亲因此被日本军误为间谍而被捉入地牢,甚至受过灌水之刑,直至同年8月日本战败,父亲才被释放。

其后父亲回印度读书,并再次来港升读香港大学,随即在圣言中学任职英文老师。由于受到祖父影响,父亲在1966年正式加入警队,副业为辅警高级督察,并在1989年退休,现年87岁。

潘保罗自己则于1995年加入警队,历来主要担任刑事工作的“CID MAN”,曾驻守重案组及反黑组,表现出色。

谈到他曾处理过的案件,最深刻是2008年一起情杀案,一名少女疑提出分手,惨遭前男友砍头,身首异处,当年潘保罗是首批到达现场警员,他忆述目睹惨况实在为之戚然,“当时心中没多想,只希望查出真相,给死者一个交代”。

潘保罗目前驻守观塘警区,细问下,原来他与观塘警署曾有一段渊源。潘保罗的父亲任职辅警高级督察时在观塘警署工作,潘保罗自幼就跟随父亲进出警署,不时在警署内做功课,警署是他的童年回忆,“长大后以警察身份再次踏足观塘警署,感觉很特别”,对他而言,恍如完成了一次传承的使命。

报道说,潘保罗除了执行行动主任工作,亦会不时协助南亚裔案件的翻译工作,同时亦参与“Project Reach”(联系计划),希望透过定期与区内南亚裔社群联系,促进彼此了解,又联同非牟利团体为南亚裔社群举办课程,以提升他们的中文能力,协助他们投入社会,潘保罗希望尽自己能力,消除外界对南亚裔人士的误解,促进社会共融。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