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四川省纪委书记王雁飞:望四川也有朝阳群众

2015-09-19 11:35:06 作者: 徐浩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我们很多事情就是讲‘伪辩证法’讲多了。思想上要讲辩证法,但是工作上、纪律上一律不能搞既要这样、又要那样,就是要坚持原则、坚持规矩。这样才能避免人情、脸面的问题。”

1258864492_rIjduu

9月14日,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邀请了十余家媒体“摆龙门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媒体恳谈会。

“龙门阵”的茶就一杯清茶,话题却一点也不清淡,从四川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聊到“四风”变种,从媒体监督职能聊到马上要到的“两节”节点。一路聊下来,两个半小时差点打不住。

四川省纪委的工作人员透露称,“开这个会议是王雁飞书记的提议,在四川尚属首次。”廉政瞭望杂志受邀参会。据记者观察,王雁飞全程都在很用心倾听各种意见,或者做笔记、或翻看提交的材料,没有分心做其他事情。

从5月份到现在,王雁飞入川4个月,马不停蹄在四川多地调研、座谈,提出“纪检监察干部要防止‘骄气、义气、小气、暮气’”。这次,他专门抽半天时间,想和媒体谈点什么呢?

讲纪律不能讲“辩证法”

两个半小时,各家媒体代表谈了不少好想法。本刊代表就提出对乡镇纪委书记的考核需要改进、县乡纪委办案人员的安全保护存在隐患、基层“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不敢”的现象很严重等建议。

当然,也有媒体代表抛出了一些“问题”。

比如有代表替自己交警朋友“带话”,说他很担心,公车改革后会不会执勤就靠脚走;

有代表讲到我们是人情社会,特别是在基层,是熟人社会,低头不见抬头见,纪律审查、监督起来怕是有情面上的苦衷;

有代表称,各地情况不一样,执行八项规定精神能不能有更细的操作标准,或者能不能在严明纪律的同时能有一点弹性,教一点方法。

这些问题或多或少在一些党员干部意识中存在。对于这些稍带的声音,王雁飞一一接招。

对于要教方法,他明确回答,“很难。”

他直言:“我们很多事情是讲‘伪辩证法’讲多了。思想上要讲辩证法,但是工作上、纪律上一律不能搞既要这样、又要那样,就是要坚持原则、坚持规矩。这样才能避免人情、脸面的问题。”

对于要更细的操作标准,他拿“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做比,称“这里面规定‘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如果你非要问‘牵群众一只羊、拿群众一只鸡行不行?’这里面虽然没有规定,但显然是错误的。”

所以,“把握一项制度,重要的是把握它的思想实质、核心要义”,“任何的法律和制度、规定不可能穷尽一切社会行为,必须从把握核心要义出发”。

对于以标准不明为借口违纪的行为,他严厉称,“那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公车私用、公款吃喝这些问题他不明白是错误的吗?!他不明白这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嘛?!是规定不明确吗?!显然不是。明知故犯的。要让他付出代价。”

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时有反复,有代表就向他讨要治本的措施。

“越抓越紧、一寸不让,持续不断的保持高压态势,直到养成习惯,这就是治本的措施。”他开方子称,“越往后执纪会越严,必须保持持续不断的压力。”

聊成绩不回避问题

王雁飞坦诚地说这次会议的目的之一就是让大家“挑毛病、找问题、提建议”,希望“大家开诚布公”,他自己也是“打开天窗说亮话”。

四川今年加大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案件,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王雁飞着重提了一个数据,“信访举报量今年以来下降了18%”。

这说明啥?

“这是十八大以来首次下降,充分说明我们全省政治生态从严重复杂的局面中逐步走出来。”王雁飞给出了一个重要判断。

这个判断可是有独立调查数据支撑的哦。2015年上半年,四川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指数84.38,同比上升0.44。其中,“深化正风肃纪、推进作风转变成效”指数同比上升1.41;“厉行勤俭节约、制止奢侈浪费成效”指数同比上升1.54。

讲成绩应点到为止,讲问题应揪住不放。

王雁飞开诚布公地说,近年来四川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有四大表现:一是“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顶风违纪现象时有发生;三是“四风”变种死灰复燃;四是监督检查不深不严。

“‘四风’问题很多不再明目张胆了,穿上了‘隐身衣’,有的还穿上‘中山装’。”王雁飞幽默地概括“四风”问题的新情况——在大闸蟹上写标语来兜售、“私人订制”的高价月饼、“混搭包装”的高档茶叶、以“清样”“题跋”为名的定制烟酒,以及各类电子礼券。

有的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履行不力,相关职能部门履职不够主动,总是纪委“一家忙”。有的纪检监察机关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善监督,发现和查处违纪行为的力度还不够。

有的地方一般性普查多,以检查考勤、上网打游戏等表面现象为主,动真碰硬检查的少,没有发挥实质性的震慑作用。

主旋律不怕批评报道

“我一向对新闻媒体的朋友保有敬意。”王雁飞与在场的媒体代表聊起了“扒粪运动”、“西方的第四权力”。

他很直白地说,“我到这里四个月,感觉传统媒体对纪检监察工作思想还不解放,批评报道不多。”这着实让记者汗颜了一把。

有媒体代表就提出,能不能做一些典型的案例报道、做一些深度的调查报道。“不怕,搞一些批评报道没有问题。”王雁飞给在场的四川媒体鼓气。

“我们倡导主旋律,但是不能把主旋律理解为大唱赞歌。搞批评报道,揭发出一些存在的问题,促进良好风气的形成,使负能量变成正能量,同样是主旋律,有什么不好啊。”

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对媒体越来越开放,从网站到APP全面开花。那王雁飞的媒体观是什么呢?

“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离不开媒体的参与。”王雁飞向在场的媒体代表提了一个希望,希望媒体梳理一个理念“坐北朝南,站在政府的立场上解读民意;也要坐南朝北,站在百姓的立场上监督政府”。

“朝阳群众”最近成为监督上一个响亮的品牌。他聊到此时称,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希望四川的媒体也能创出这样一个品牌、叫得响的品牌。”

王雁飞是如何与媒体相处的?记者在会上注意到一个细节,他在阅读一个记者交上来的材料时,发现一个生僻字,于是在大会上对着麦克风请教“这个字该怎么念?”然后戏谑,领导干部不能“开黄腔”。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廉政瞭望》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