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国跻身“最具创新力经济体”前列 瑞士排首位

2015-09-18 10:16:46 作者: 陈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根据该报告,创新政策在发展中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中占据中心地位,促进创新既是发展规划和战略的核心,同时也对解决污染、 卫生、贫困和失业等紧迫的社会问题至关重要。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今天发布的“2015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在“最具创新力经济体”排行中,高收入经济体继续占据垄断地位,但中国在中等收入经济体中脱颖而出,逐渐跻身“最具创新力经济体”前列。

1258864492_rIjduu

“2015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旨在考察“能够促进发展的有效创新政策”,表明新兴经济体政策制定者能够通过立足当地优势完善自身创新环境,开辟促进创新并刺激增长的新途径。根据该报告,创新政策在发展中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中占据中心地位,促进创新既是发展规划和战略的核心,同时也对解决污染、 卫生、贫困和失业等紧迫的社会问题至关重要。协调得当的创新政策在明确的目标和完善的配套制度支持下,已被证明是取得成功的一大工具。越来越复杂的商务环 境往往是发展中经济体面临的最大挑战。在大量资源经常用于吸引外国跨国公司及其投资的同时,发展中经济体的政策制定者应思考如何抓住这些举措对当地经济的 积极溢出效应,并将其最大化。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表示说:“对于处在各个发展阶段的经济体来说,创新在刺激经济增长方面会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但这一前景不会自动实现。每个经济体都必须找到最佳的政策组合,以调动经济中内在的创新和创造潜力。”

根据这份指数报告,高收入经济体继续占据本年度排行榜的前25位,其中瑞士、英国、瑞典、荷兰和美国依次位居“最具创新力经济体”的前5位,瑞士更是连续5年高居榜首。芬兰、新加坡、爱尔兰、卢森堡和丹麦排在第6位至第10位。

在依据大学表现、学术论文影响力和专利申请国际维度等来衡量的创新质量方面,一些经济体表现出众。美国和英国位居前列,主要是因为其拥有数量较多的世界级大学,紧随其后的是日本、德国和瑞士。

根据该报告,在国内生产总值处于同一水平的经济体中脱颖而出者被称为“创新成就者”。在这方面,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表现颇为抢眼,肯尼亚、马 里、布基纳法索和乌干达的总体表现都优于同等发展水平的其他经济体。这些创新成就展示了不断上升的创新成果水平,其原因是改进了制度框架,提高了熟练劳动 力中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员比例,增强了创新基础设施,进一步融入了全球信贷投资和贸易市场,并发展了成熟的商业社会。

该报告指出,尽管高收入经济体在本年度排行榜上占据垄断地位,但作为中等收入经济体,中国的表现是个例外。中国的排名脱颖而出,名列第29位。 中国创新表现已经非常接近于排名前25强的高收入经济体,特别是在诸如人力资本开发和研发资金投入等方面。在创新质量方面,中国也得分很高,正在不断拉开 与其他中等收入经济体的距离。

“2015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美国康奈尔大学以及欧洲商业管理学院共同编纂,自2007年起每年发布,通过79项指标评估全球141个经济体的创新能力和可衡量创新成果。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经济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