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商务部回应“海外投资经营不善”:七成不亏

2015-09-18 07:50: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针对中国对外投资前四大公司都是国企,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因为国有企业的特点就是规模大、资金实力雄厚,因此如果按照单个企业对外投资量,国企排名靠前的情况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也是正常的。张向晨认为,中国企业对美国的投资仍然会保持一个较高速增长势头。

商务部回应“海外投资经营不善”:七成不亏

9月17日,商务部表示,2014年境外投资企业近七成盈利和持平,民营企业对外投资数量占半壁江山。而对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对中国经济影响,商务部表示“影响有限”。

民企对外投资数目占60%到70%

此前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达1231.2亿美元,首次超千亿美元,同比增长14.2%,连续3年位列全球第三,首次成为资本净流出国。

针对中国对外投资前四大公司都是国企,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因为国有企业的特点就是规模大、资金实力雄厚,因此如果按照单个企业对外投资量,国企排名靠前的情况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也是正常的。不过据统计,非公有制企业增长快速,从数量上看,民营企业对外投资的数目占到60%到70%,投资金额接近对外投资的半壁江山。

“民营企业的优势在于机制灵活,适应性强”,张向晨表示,国营企业与民营企业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选择各自适合的领域来进行投资。

而对于海外投资经营不善的情况,张向晨表示,这种情况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中都有。但总体来看,70%左右的企业是盈利和持平的,“我们对这个数字还是比较满意的”。

张向晨表示,企业亏损包含了市场环境变化、主观原因等多种因素。

“中国企业对到美国投资依然持积极态度”

美联储加息如同迟迟不落地的靴子,笼罩全球经济。市场分析认为,年内加息将是大概率事件。年初至今,资本外流导致的金融市场震荡就一直困扰着新兴市场。

而张向晨则在17日的发布会上给了中国经济一颗“定心丸”,表示正在评估美联储加息预期对中国经济、特别是中国企业对美国直接投资的影响,并称初步看法是“影响有限”。

张向晨认为,东道国的利率政策当然也在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特别是对美国投资的考虑范围内,但更重要的是企业从全球产业布局调整的视角,根据自身需要寻找合适机遇。

“中国企业对到美国投资依然持积极态度”,张向晨引用了一组数据来说明,今年前8个月,中国对美国的投资达到44.3亿美元,同比增长35.9%,中美在投资合作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

张向晨认为,中国企业对美国的投资仍然会保持一个较高速增长势头。

“中国企业继续迈向世界,并为全球市场带来强大的能量。虽然短期可能面对货币政策调整,然而随着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我们相信更多的中国企业将持续推动海外投资新浪潮”,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全球主管合伙人周昭媚表示。

安永预测,未来五年,中国对外投资年增速将保持10%以上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京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