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媒:抗议热潮像野火蔓延 民众怒吼安倍下台

2015-09-18 07:31:39 作者: 文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参院特别委员会强行表决的消息传出后,抗议民众一时陷入了沉寂,但随即又喊出了“坚决反对强行表决”“安倍政府马上下台”的口号。17日入夜后国会正门前的道路上挤满了抗议人群。组织者称参加抗议的约有3万人。

1

2

资料图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这是真正的战斗,不惜利用各种方法阻止法案通过,要彻底抗战。”日本TBS电视台报道了民主党官员反对安保法案的决心。

据《读卖新闻》报道,在野党的女性议员为了抵抗法案通过,甚至连夜封锁国会走廊通道,阻止审议的进行。国会上抵抗激烈,国会外面的民众抗议也未曾停止过。大约5万民众包围了国会。

“东洋经济在线”网称,抗议的热潮让日本首相焦虑。报道还说,有自民党内人士透露,安倍内阁因为担心抗议继续扩大,才暗中决定要提前尽快通过安保法案。《每日新闻》称,法案通过后,民众的抗议示威还在继续,口号是“让赞成安保法案的议员落选”,抗议的热潮从国会前,到街头再到网络,像野火一样在蔓延。

在参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通过系列安保法案之际,《环球时报》记者正在国会周边采访。虽然雨越下越大,但民众丝毫没有退缩。记者看到,大多数民众穿着雨衣,打着伞,站在国会前。一位穿着雨衣、雨靴的女性静静地坐在国会前,一手打着伞,一手举着“不要把孩子们送上战场”的牌子。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一名穿着雨衣的大学生因为长时间站在室外,衣服全都湿掉,打着哆嗦。虽然主办方没有正式组织大家一起喊反对强行表决的口号,但不少集会的民众自发喊起“反对战争”“安倍下台”“坚决反对强行表决安保法案”的口号。记者在现场看到,陆续有民众从地铁走出来,加入到集会人群之中。

有一个场景,令《环球时报》记者印象深刻。两位年轻的母亲打着伞结伴来到抗议集会现场。其中一个推着婴儿车,另一个母亲用背带背着孩子,两人的鞋子早就湿透了。尽管如此,她们依然坚持前往集会现场。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参院特别委员会强行表决的消息传出后,抗议民众一时陷入了沉寂,但随即又喊出了“坚决反对强行表决”“安倍政府马上下台”的口号。17日入夜后国会正门前的道路上挤满了抗议人群。组织者称参加抗议的约有3万人。警方称集会人数约1.1万。家住千叶县市川市的立教大学一年级男生(18岁)表示:“从审议过程也能看出不存在需要相关法律的前提。强力推行法案,令人感到愤怒。”

“德国之声”说,日本民间,尤其是青年人为主的“反安保法”运动从某种程度而言也是日本历史上军国主义与反军国主义力量之间斗争的延续,只不过目前这一斗争是在和平年代展开。这是日本战后首次出现这样的政策指向,将让东亚安全局势进一步紧张。至于安保法的通过对于中日关系的影响,专家认为尚需进一步观察。但安倍一定会在此基础上争取明年参院选举的胜利,并在其任内推动修宪。

【环球时报驻日本、英国、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文玉 蓝雅歌 孙微 青木 陈一 环球时报记者 王海峰】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