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沙特阿拉伯向中国投资者伸出“橄榄枝”

2015-09-16 17:45:50 作者: 刘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一带一路’的战略为周边国家带来机遇。”沙特最大的企业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亚洲总裁纳比尔·努艾姆近日在上海表示,沙特欢迎中国企业赴沙投资。无论在能源还是非能源领域,都有很多投资机会,沙特将为中国打开一扇通往中东和非洲的大门。

1

当国际油价从每桶100美元以上跌到40美元附近,沙特阿拉伯更加主动地谋求转型发展,而中国投资者成为其极为看重的合作伙伴。如今,沙特正积极伸出“橄榄枝”,提供资金、税收等多项优惠条件,吸引中国企业赴沙投资。

“中国‘一带一路’的战略为周边国家带来机遇。”沙特最大的企业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亚洲总裁纳比尔·努艾姆近日在上海表示,沙特欢迎中国企业赴沙投资。无论在能源还是非能源领域,都有很多投资机会,沙特将为中国打开一扇通往中东和非洲的大门。

事实上,一直以来中沙之间经贸往来密切。沙特是中国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也是中国在西亚非洲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2014年中沙双边贸易额达691亿美元。

在专家看来,沙特地处陆海丝绸之路交汇点,沙特经济转型和中国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极为契合。

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沙特经济发展严重受制于原油产业。随着低油价时代的到来,沙特经济备受冲击。沙特中央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沙特GDP同比增长3.79%,名义同比下降11.96%。其中,石油行业实际同比增加5.1%,名义同比下降39.07%。

为了摆脱困局,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沙特开始下大力气狠抓非油产业发展。目前,沙特制造业供需缺口大,生产本土化比例只有25%,未来的目标是达到70%。

石化领域成为当前沙特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虽然拥有着全球储量最大的石油资源,但沙特已不再满足于单纯出售原油,而是加大炼化领域投资,将产业链延长。而在这方面,中国企业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技术可以与其形成互补。

中石化与沙特阿美合资建设的延布炼厂,是中国在沙特最大的投资项目,总投资近100亿美元。目前,该项目已经成为世界一流的全转化出口炼厂,生产的汽柴油质量可以满足美国标准和欧五标准。

此外,沙特阿美吉赞经济城发展部总监阿卜杜拉提夫·阿卜杜拉哈提介绍,电力、机电设备、重工业、电子产品等领域也都是沙特当前大力发展的领域。在这些方面,沙特都非常欢迎中国投资者。

“沙特平均每个人有2部手机,在网络信息化领域有很大的需求。”华为沙特代表处公共关系部部长齐蕾看好沙特在信息通信领域的投资机会。如今,华为在沙特的公司已成为其最大的海外公司之一。

据了解,沙特对国外投资者有很多优惠政策,比如,免征个人投资税、增值税、房产税等,允许外资100%控股,还可以为企业提供低息贷款。例如,通过沙特工业发展基金会最多可以获得融资项目投资额75%的资金,最高额为12亿沙特里拉尔,最长可实现20年免息贷款。

中国能源安全研究所所长高志凯表示,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中,沙特不仅仅是一块投资热土,也可以作为中国企业出海的一个可靠的投资伙伴,支持中国在欧亚大陆许多国家的发展。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沙特投资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