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揭秘阅兵外宾食品保障:沙特王子连两晚要吃夜宵

2015-09-14 21:59: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从3月阅兵村启动,到9月5日驻点保障结束,历时6个多月的两大保障有多少惊险时刻,孟德胜没有告诉记者,只是给了一组数据:北京市局出动监管人员42767人次,开展快检7027批次,安全就餐13万人次。然而,也有的酒店不支持驻点工作,甚至言辞激烈地认为太纠缠于细节,是过度监管;

揭秘阅兵外宾食品保障:沙特王子连两晚要吃夜宵

多名运动员正在酒店用餐。

(一)

8月24日,2015年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当苏炳添闯入男子百米决赛的时候;9月3日,天安门广场上,当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的时候,有一支队伍虽然身在现场,却无暇观赏。

这是一支保障的队伍,现场的激情不属于他们。属于他们的,是保障两大活动期间的食品药品安全。这支队伍来自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8月9日夜里11点,距离世锦赛开幕还有13天,两大活动保障指挥部负责人之一、北京市局应急处处长孟德胜的手机突然响起。由此,一夜140多个电话打进打出,打破了孟德胜20多年的手机通话记录。

事情从6名哈萨克斯坦运动员临时改换驻地说起。在天津集训的6人突然决定,要在8月10日早上6点赶到北京会议中心,可酒店没有备用的运动员早餐食材。

到达酒店吃早餐,看似微不足道,实则大有讲究。因为哈萨克斯坦运动员的饮食习惯与其他国家运动员有较大区别,运动员对膳食结构也有特殊要求。早餐虽然相对简单,但所有食材必须由具有资质的供应商提供,还要对每种食材进行检测,而且需要具有GPS定位功能的专业冷藏车及指定人员,通过规定的路线运送到酒店。

北京会议中心负责人在电话里已然带着哭腔儿,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孟德胜更是心急如焚,要知道,别说这套程序走下来,就是每种食材检测,就得10多个小时!而不可逾越的红线是,没有经过检测的食材,决不能放行!

此时,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灯火通明,几乎清一色的女同胞半夜从家里赶来,紧急加班。每一个环节都不能省略,检测数据需要一步步得出,中心副主任姜洁等在实验室门口,百爪挠心。

每出一个检测结果,姜洁就报告一个。孟德胜和姜洁的电话几乎就没有断过,手机被打得滚烫。当所有检测完毕,来不及打印检测报告,孟德胜赶紧通知供货商,装车送货。

时针指向夜里零点半,丰台区新村街道食品药品监管所所长亓吉亮已经赶到北京东方友谊食品配送公司(即北京市食品供应处34号供应部),他要仔细核对这里装车的所有食材是否都检测合格。

8月10日凌晨1点,装车出库完毕,忽然又节外生枝。6个人的早餐供货量很少,启动指定的配送车并贴上封条,耗时太长;可启动其他配送车辆,又无法签封,配送风险存在隐患。怎么办?

亓吉亮果断跳上车,随车运送!一路上,亓吉亮与酒店驻点保障人员热线联络,提前告知运送食材的品种和数量,给验收人员争取宝贵的准备时间。

争分夺秒,更准确地说是“争秒夺秒”,一场食品安全接力赛在北京悄然展开,每个人,每个环节,都在与时间、与夜色赛跑!

从供货的丰台区,到达运动员驻地的朝阳区,期间还要到石景山区的北京市食品监控中心送检。6个人的早餐食材,几乎横跨了北京城。

8月10日凌晨2点半,当检测、送货与验收无缝隙交接完毕,亓吉亮拨通了指挥部孟德胜的电话:“为哈萨克斯坦运动员准备的食材已圆满完成运送任务,请指示!”

时针指向早上7点,太阳悄悄地从地平线跃起,晨曦照耀着美丽的北京城,6名哈萨克斯坦运动员享用着美味早餐,他们不知道夜里发生了什么,不知道这顿早餐牵动了多少人的心。

保障工作就是这样,突发事情接二连三,练就了孟德胜、姜洁和亓吉亮们忙而不乱的应急处理能力。从内蒙古运来的羊肉送到运动员酒店之前,必须要严格检疫、检验。18日凌晨4点,运货车还没有到达北京,检验人员就提前上岗。车辆一到,一口气把30多个样品抽检完毕,仅检验单就填写了数百张,大家的手都快写麻了。此时,距离世锦赛开幕仅有4天。

部队刚进驻阅兵村时,临时提出请两家药店为训练官兵提供药品。昌平区局立即与两家长期管理规范的药店联系,并及时送货,保障了官兵的用药安全。

从3月阅兵村启动,到9月5日驻点保障结束,历时6个多月的两大保障有多少惊险时刻,孟德胜没有告诉记者,只是给了一组数据:北京市局出动监管人员42767人次,开展快检7027批次,安全就餐13万人次。

如果没有科学的保障方案,没有精准的检测手段,没有过硬的执行能力,对一家新机构来说,圆满完成保障任务谈何容易。

苏炳添闯入男子百米决赛,值得全中国人民为之欢呼;气势恢宏的“9·3阅兵”,体现出中国强大的民族凝聚力;而为保障田径世锦赛与“9·3阅兵”食品药品安全默默奉献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者,同样值得人们钦佩。

24小时×23天=552小时。

(二)

552小时,不能回家、不能睡觉,一个人不能,一个团队呢?一支队伍呢?

北京市朝阳区食品药品监管局李蕊是这支不能回家队伍中的一员。从8月9日开始,她驻点北京五洲大酒店参加保障任务。这是食品安全保障链条中的末端,也是风险最高的环节。尽管有APEC等重大活动保障经验,但带领同事连续23天开展24小时无缝隙监管,还是第一次,她坦言“压力是史上之最”。

驻点期间,李蕊父亲生病住院,孩子放暑假又无人照顾,最终只得把孩子送到尚未痊愈就出院的父亲那里。年幼的孩子想念妈妈,妈妈又惦记生病的老父亲,尽管在同一个城区,李蕊却不能回家看一眼。多少个夜晚,工作的压力,家里的困难,如涟漪在李蕊的心中荡漾,一圈连着一圈,眼泪随着涟漪团团打转。可是,作为驻点组长,她必须坚强,沉着应对每一次突发情况,用笑脸鼓励每一名队员。

北京市局的两大保障任务有两大困难。一是时间跨度大,阅兵保障任务在3月就启动了;二是技术难度大,世锦赛必须保障食源性兴奋剂不能流入运动员餐桌。

连续6个多月的保障任务,保障人员几乎都是家中顶梁柱,谁的家里没遇到一本“难念的经”呢?

8月22日周六中午时分,丰台区局大红门街道食品药品监管所田兰献正在执行保障任务,突然接到老家电话,告知亲人去世,当晚他和妻子赶回老家处理丧事。第二天晚上,就匆匆飞回北京,以便周一早上回到工作岗位。在此之前,他也未能请假陪伴孩子参加今年高考,高考结束后也顾不上为孩子参考填报志愿。

朝阳区将台乡食品药品监管所陈海滨的父亲,因前列腺癌手术住院。陈海滨白天忙工作,晚上去陪床。妻子从事卫生监督,也有保障任务,3岁的孩子只能交给奶奶。老人既要照顾老伴,又要照顾孩子,陈海滨心里满怀愧疚。当夜里上街执行安保工作启动后,陈海滨爽快地接下来,他说:“咱们要换位思考,我难,局里比我更难!”

驻点在五洲大酒店的张振宇女儿只有两岁,每次和爸爸视频时都会大哭着问:“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每当此时,这个大男人都会流下泪水。驻点在北京会议中心的李晨婚期定在8月,可从8月9日就进驻这里,婚前准备都交给了年迈的父母。李晨和另外两个大男人驻点,却只有一张床。白天忙碌了一天,夜晚,他们就在行军床和沙发上将就着,一睡就是20多天……

这些保障人员和他们背后家人的默默支持,为北京市局圆满完成保障任务写下了奉献的篇章。

凌晨3点,当人们还沉浸在睡梦中的时候,丰台区局驻新发地市场办公室的李树旗、陈曦、赵思明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为阅兵村1.5万人配送的蔬菜车4点半出发,在此之前,他们必须完成批批快检任务。自4月28日开始,4个多月下来,大家的生物钟都调整到凌晨2点半自然醒。白天,他们依然要完成平日里的监管工作。

早上5点前,驻点保障人员也起床了。5点半他们必须准时进入后厨对食材进行检测,以保证酒店6点钟能准备早餐。食材送货时间常常发生变化,驻点人员几点钟能睡觉是未知数。连着两个夜晚,处于倒时差状态的沙特王子要求吃夜宵,保障人员就盯在后厨把关,直至凌晨两点。如果验收的食材批次、数量等有问题,不仅要拒收,还要为酒店食材不够用到处找“替补队员”。

0℃~5℃的供应商冷库,每天保障人员都要忍受严寒钻进取样,并将样品送检。拿到检测报告后他们又要赶紧回到供应商那里,这是食材出库放行的依据。

6个多月来,每天的保障工作单调又复杂、辛苦又紧张。丰台区局的杨柠嫣就负责驻点酒店的餐具表面洁净度快检,当被问及是否枯燥无味时,她笑着摇了摇头:“更明白了自己所处岗位、所做工作的意义。能为世锦赛和阅兵出一份力,怎么会枯燥呢?”

由于阅兵驻点保障有些是临时通知的紧急任务,来不及给驻点人员开会,海淀区局餐饮服务监管科科长戴惠玲就每个驻点走访,及时传达保障经验和要求,并帮助解决保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9月3日阅兵当天,天安门主会场有2000多名中外记者在场。记者们所在的梅地亚电视中心决定提供汉堡作为早餐。海淀区局驻点人员王丽和谷馨得知后,立即建议用常温的预包装食品代替汉堡,因为汉堡属于即食食品,不能长时间存放,而记者很有可能因工作不能按时就餐。她们的专业知识得到了酒店负责人的高度称赞。

然而,也有的酒店不支持驻点工作,甚至言辞激烈地认为太纠缠于细节,是过度监管;还有的就餐人员无视“不得外带食品离开餐厅”的提示(防止因储存条件不达标使食品变质),粗暴推搡驻点人员……完成任务的背后,有委屈,有泪水,更有胸怀。

特殊时期是考验队伍的试金石。尽管每个区局都人手紧张,海淀等5个区局还是派出62人,全力支援朝阳区局为主场的世锦赛保障工作。

董婷和殷彩花,分别来自海淀区局和朝阳区局,两人都是第一次参加驻点保障任务。共同的压力,彼此的扶持,两人聊得越来越投机。当她俩得知又是同一天生日时,异常惊喜。而更让她俩惊喜的是,朝阳区局党组专门派人送来了生日蛋糕。来自组织的关爱,让不能回家的两人异常激动,“这是我们过得最意外、最温暖的生日。”

北京市局局长张志宽说,北京市实行食品药品垂直管理为圆满完成保障任务提供了体制保障。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滕佳材评价道,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队伍无论保障工作水平还是政治素质,都排在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中国医药报
相关推荐: 驻点保障孟德胜食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