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印“越线”问题主因:双方对实控线有不同解读

2015-09-14 13:11:57 作者: 林民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印媒体报道称,中印两国军队在距离列城东北部210公里的拉达克地区发生对峙。起因源于印度军队和印藏边防警察部队越过双方边界实际控制线,形成所谓“对峙”局面。昨日,印度国防部长帕里卡尔和内政部长辛格为此也专门举行简短会晤,商讨了“边境对峙”的形势和应对,但印度媒体并没有透露更加具体的内容。

1

资料图(四月网来自网络)

撰文/林民旺(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教授)

背景介绍:冲突起因

印度媒体13日报道称,中印两国军队在距离列城东北部210公里的拉达克地区发生对峙。起因源于印度军队和印藏边防警察部队越过双方边界实际控制线,深入到中方实控线一侧1.5公里,拆除了一座中方哨所,由此引发中方军队反制,形成所谓“对峙”局面。昨日,印度国防部长帕里卡尔(Manohar Parrikar)和内政部长辛格(Rajnath Singh)为此也专门举行简短会晤,商讨了“边境对峙”的形势和应对,但印度媒体并没有透露更加具体的内容。

印度私有化媒体“总想搞个大新闻”

所谓中印“边境对峙”,早已算不上重大新闻。根据印度方面的统计数据,近年来中国军队每年都要“越境”三百多次以上。每年开春后,边境地区冰雪融化时,双方军队就加紧开始巡逻,由于对实控线的认知存在很大差异,印度认为中方军队经常“越境”。而印度私有化的媒体也本着“总想搞个大新闻”的心态,热衷于频频报道中方的“越境”,这种热情一般要持续到边境地区冰雪来临后,双方军队的巡逻停止后,这一话题媒体也就可以开始歇歇了。

盘点:近年中印在边境对峙两大事件

即便如此频繁的“越境”事件,但是能搞成“大新闻”的也不多。近年来在边境对峙上最大的两个新闻是:

2013年5月李克强总理首访印度前,同样在拉达克发生了长达二十多天的“帐篷对峙”;

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印前,也是在西段发生了规模更大的对峙事件,直至访问结束,双方才用近一个月时间逐渐撤军。

显然,这两次高访都是在“两军对峙”的阴影下进行的,冲击了高访的友好氛围。

但是,奇怪的是,2015年5月莫迪访华,却并没有发生类似事件。因为莫迪到访的5月14日当天,中印两国的边防军举行了期会,以保证坚决不给高访添乱子。

两国高层访问期间为何互相添乱?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中国领导人访问印度,就恰恰会发生严重的对峙事件,而印度领导人访华(包括2013年10月的辛格访华)却并不会发生此类事件?

简单的观察,就可以推测,印度军队还是非常讲“政治”的。

按照印度方面的报道称,“边境对峙”的责任总是源于中方采取的进攻性举措。加之,中方媒体在这一问题上从未有过主动“报料”,也给旁人造成了某种“中方理亏”的印象。事实上,根据边境对峙后的报道,就可以发现,2013年5月的“帐篷对峙”是印军意图向双方争议的实控线地带修建道路遭遇到中方抵制才发生,而2014年9月的对峙则是印军意图在优势位置设立哨所才引发中方军队反制的。

中国表达对印度近期重涉南海问题不满的评论还需假以时日

此次“边境对峙”的责任显然又被归咎于中方,个别印度评论甚至认为,这是中方借机施压印度,以表达对印度近期重新涉足南海问题的不满。这种观察还是需要假以时日,才能看到事情真相。因为,经验告诉我们,中印事件的报道中,还是遵循“有理不在于声高”的规则。

中印边境冲突状况是“常态”

追究此次具体事件的真实情况意义不大,因为这是中印边境状况的“常态”。

中印2003年建立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机制后,双方确立了中印边界谈判的“三步走”方案:

第一步是在政治方面达成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协议;

第二步是制定解决边界的框架协议;

第三步是签署具体条约解决边界问题。

2005年双方签署了《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的协定》之后,目前已进入第二步,即探讨解决边界的框架协议。这是整个解决边界问题最为艰难的部分。但是,自2005年后,双方对《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的协定》的不少条款朝着自己有利的方面解读,似乎已经陷入了缺乏对指导原则的共识的境地,由原来的高期待突然坠入失望。

经常发生的“越线”问题主要来自双方对实控线的不同解读

因此,印度方面认为,中方在有意在拖延谈判进程,目的是借此敲打印度,促使印度在对美、涉藏等问题上考虑中方利益。印度的这一怀疑,又由于双方对澄清实控线这一问题的不同看法而坐实。2014年莫迪与习近平主席会晤中就称,“核实实际控制线将极大推进我们维护和平与安宁的努力,请求习主席重新启动已停滞的核实实控线进程。”其实早在十几年前,双方就交换过中段边界的实控线地图,此后遭遇停滞。原因在于,在中段实控线地图交换过程中,印度借机将很多非争议地区扩大为争议区。而目前经常发生的“越线”问题主要来自双方对实控线的不同解读,也由于边境地区基础设施的改善。特别是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后,印度也开始在边境地区修建基础设施,加强实控。由此使得双方军队在争议实控线地带遭遇的次数大大增加。

中印边境没有枪声已经近三十年2013年辛格总理访华后,中印签署《边防合作协议》,设立了边防军之间的沟通对话机制,避免擦枪走火的可能。近年来,中印在边界问题上也并没有太多积极的进步,但是双方都表示出来良好的解决问题的意愿。目前“双方决心着眼两国关系大局和两国人民长远利益,积极寻求边界问题的政治解决。双方愿以积极态度解决突出分歧,包括在边界问题上的分歧,分歧不应阻碍双边关系的持续发展。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是双边关系发展和持续增长的重要保障。”并且,双方“致力于加强边防合作,开展两军总部和相邻军区年度访问和交流,努力开通两军总部间热线电话,在中印边界各段设立边防会晤点。”这是一个解决问题的积极导向,如能继续秉持这一共识,维持边境稳定是完全是可能的,毕竟中印边境已经近三十年没有枪声了。

当下需要正视的问题:印度媒体不要绑架政治

除此之外,也许更重要的是,印度媒体也需要讲点“政治”。在边界解决还存在巨大现实困难的情况下,不让媒体时时绑架政治,这是当下需要正视的问题所在。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腾讯新闻
相关推荐: 中印实控线印度对峙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