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国企改革力推混改上市 实现股权多元化

2015-09-14 12:49:3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的一大重点是强化对国企经营活动及管理人员的监督,多管齐下织就监督网络,堪称是为国企戴上史上最严的“紧箍咒”。

图: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合并,整合为中国中车,中国高铁加速走出去/路透社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这意味着十八大之后的新一轮国企改革完成顶层设计。《意见》制定了国企改革的时间表,要求国企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要在2020年取得决定性成果;将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分类改革、分类监管、分类考核;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鼓励非国有资本参与国企改革。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共分8章30条,是新时期指导和推进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全面部署了国企改革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包括改革的总体要求、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强化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和改进党对国企的领导等内容。《意见》强调,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必须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国企改革决战2020

《意见》规划了国企改革的时间表,提出:到2020年,在国企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更趋合理,造就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培育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国有骨干企业,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这意味着,未来五年将是国企改革倒计时的决胜期。

为提高改革的针对性、监管的有效性、考核评价的科学性,《意见》提出,根据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结合不同国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需要,将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并实行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分类定责、分类考核。

  从管企业转为管资本

针对国企存在的制约不足的问题,《意见》提出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

《意见》提到,要解决国有资产监管工作越位、缺位、错位等问题,从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建立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国企。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

  资本混改不搞拉郎配

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国企改革的重点方向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意见》指出,鼓励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参与国企改革,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成熟一个推进一个。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毅指出,鼓励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参与国企改制重组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资扩股以及企业经营管理,实行同股同权。在石油、天然气、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将加快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符合产业政策、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项目。

  强化监督 严查渎职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的一大重点是强化对国企经营活动及管理人员的监督,多管齐下织就监督网络,堪称是为国企戴上史上最严的“紧箍咒”。

为强化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意见》提出四方面举措:一是强化企业内部监督,突出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督。二是建立健全高效协同的外部监督机制,整合出资人监管、外派监事会监督和审计、纪检监察、巡视等监督力量,建立监督工作会商机制,提高监督效能。三是实施信息公开加强社会监督。四是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失误和失职、渎职责任追究和倒查机制,严厉查处侵吞、贪污、输送、挥霍国有资产和逃废金融债务的行为。

针对一些国有企业董事会形同虚设、“一把手”说了算等问题,《意见》提出,完善治理结构的重点是推进董事会建设,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

《意见》强调,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国有企业章程,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承担落实好从严管党治党责任。

国资委主任张毅强调,要建立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实行“一案双查”,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企巡视工作,努力构筑企业领导人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大公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