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被习主席称呼为“老朋友” 多酷!

2015-09-12 21:28:2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和所有的艾奥瓦“老朋友”一样,布兰斯塔德州长也期待再次能够在艾奥瓦接待习近平的来访。“我明白他访问行程将很繁忙,但我们都希望能够再次在艾奥瓦见到他本人,另外,我们知道,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挑战,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习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将渡过难关,越来越好。”

兰蒂夫人(左二)与其他的习主席“老朋友”在马斯卡廷家中相聚。廖政军摄

兰蒂夫人(左二)与其他的习主席“老朋友”在马斯卡廷家中相聚。廖政军摄

九月,丰收的季节,美国中部“粮仓”艾奥瓦州的玉米、大豆农场里,一片等待收获的景象。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一消息令习主席的艾奥瓦“老朋友”们为之振奋。

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在美丽的密西西比河畔小城马斯卡廷,76岁的前艾州友好省州委员会委员莎拉·兰蒂夫人特意邀请习主席的“老朋友”在家中相聚,共同回忆与习主席的“亲密接触”,畅谈中美友谊的一段段佳话。

“真希望习主席还能再来马斯卡廷走走!”兰蒂夫人的一句感叹,将大家的思绪拽进了时空隧道,许多美好而难忘的回忆涌上心头。

  温情永存彼此心间

1985年5月,时年32岁的河北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率石家庄市玉米深加工考察团访问艾奥瓦,与当地民众深入来往,并短暂借宿于马斯卡廷的普通家庭中,宾主和睦、温暖至今。

当年接待习主席的房东德沃切克太太回忆道,“记得他们的考察行程安排得很紧,每天早晨,我都会准备一顿丰盛的早餐,配上咖啡或茶,让他们有美好的一天。”另一对房东夫妇迪克和辛迪亚·马戈林也向记者表示,“他们是一群意气风发、可爱的年轻人,特别是习主席,他的谦恭与友善,给我们留下很深印象。”

此时,坐在一旁的兰蒂夫人拿出一本题为《美好的记忆》的图册,翻开了里边的一页,上面既有在马戈林家中聚餐的照片,也有泛舟密西西比河后的合影,一张张亲切的脸庞,如同岁月未曾离去。

这本图册,是2012年2月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重访艾奥瓦后不久,几位老人收到的一份礼物。它记载着习主席与艾奥瓦人民、与“老朋友”们交往的美好瞬间。

望着照片,迪克眼角泛光,激动地说,“我是一个普通的美国人,不懂得政治,也不懂得外交,但我懂得,这样的一段经历是如此珍贵,它给我们双方都带来了毕生的财富。”

关于那次阔别27年后的重逢,兰蒂夫人记忆犹新。那是一个寒冷的雨雪天,习主席从繁忙的访问行程中抽空来到马斯卡廷,只为见一见当年的老朋友。在兰蒂夫人家的起居室里,习主席和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十几位老朋友围坐在火炉旁,共话美好往事。他曾真挚地说,“阔别27年,今天再次回到马斯卡廷,见到当年结识的老朋友,我感到非常亲切。那些日子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因为你们是我最早结识的美国朋友,马斯卡廷的短暂考察学习,让我对美国有了初步了解。”

“我常常说,友谊是一件大事,充满友谊的世界才能是一个和平的世界。”兰蒂夫人回想起时说,“习主席如此珍惜我们之间的友谊,这比什么东西都重要!”

不同的时空,同样的友情!这种浓的化不开的情谊,早已在两国人民之间悄然生根发芽,并长出茂密的果实。

刚从中国访问归来不久的马斯卡廷市长霍普金斯也赶来参加聚会,他兴奋地告诉大家,一座马斯卡廷文化中心日前已在山东济南落成,将集中展现美国中部人文历史和风土人情。他说,“我们与中国方面的交流合作愈加多元,我自己有时还会用微信账号和中国朋友保持联系。”

乔妮·阿克塞尔也按捺不住地讲起她孙女的第一次中国之行。“前不久,她趁着升高中前参加了一个暑期中国夏令营,到北京、上海、济南等城市走了一趟,还住在普通人家里,令她兴奋不已。”据乔妮说,孙女一回到美国,就迫不及待地跑来与她分享中国的见闻,那一刻,与中国的不解之缘让两代人的心紧紧相连。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人民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