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故宫三百年铜缸被情侣画心刻字“秀恩爱”(图)

2015-09-12 18:2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记者在故宫内印证了网友爆料的内容。刻字处位置在故宫御花园南门进去,右侧的铜缸上。铜缸右侧的两个铜环把手之间,刻着一个“爱心桃”,“爱心桃”内上下分别刻着“张涛”、“刘雅”两个名字。

铜缸右侧的两个铜环把手之间,刻着一个“爱心桃”,“爱心桃”内上下分别刻着“张涛”、“刘雅”两个名字。

铜缸右侧的两个铜环把手之间,刻着一个“爱心桃”,“爱心桃”内上下分别刻着“张涛”、“刘雅”两个名字。

“张涛、刘雅,你们俩要秀恩爱别处秀去,把自己的名字深深刻在三百年的文物上,这叫犯罪。”9月11日,网友@钻石利剑 在微博上爆料,有人在故宫(微博)内的铜缸遭画心刻字“秀恩爱”。

故宫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此类刻画事件,故宫每年都会发生,皆因违法成本太低。

9月12日下午,澎湃新闻在故宫内印证了网友爆料的内容。刻字处位置在故宫御花园南门进去,右侧的铜缸上。铜缸右侧的两个铜环把手之间,刻着一个“爱心桃”,“爱心桃”内上下分别刻着“张涛”、“刘雅”两个名字。

据《大清会典》记载,宫中共有大缸308口,由于各种原因的破坏,如今只剩下了231口。八国联军入侵中国时,在紫禁城中进行了大肆掠夺。掠夺中,许多匪徒用刺刀刮削鎏金铜缸上的鎏金,致使太和殿两侧大缸上留下了累累刀痕。

游客在文物上刻字的行为引来了网友的一片骂声,不少网友留言说:秀恩爱,分得快。

网友@故宫文化旅游编辑室 就此事发表评论称:“你可以不爱,但不要伤害,与你们的恩爱相比,它们恐怕才更值得恒久珍视传之后世。”

“故宫博物院应该尽快报案,这明目张胆破坏文物比拍人体艺术照不能容忍多了!”《紫禁城》官方微博@紫禁城杂志 呼吁。

近年来,故宫内文物频繁遭游客刻画破坏。2013年2月21日一名叫梁齐齐的游客,就在故宫大铜缸上留下“梁齐齐到此一游”字样,引发舆论哗然。网友对梁齐齐展开人肉,并对梁齐齐网上喊话:“故宫喊你回家剁手”。

据《新京报》报道,如果“梁齐齐”们被送到公安或文物部门后,对于此类乱涂乱画的行为,一旦认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罚款数额为200元以下。如果破坏达到一定程度,公安部门还可以对实施破坏者给予拘留;严重的,可以提起民事诉讼,要求破坏者进行赔偿。

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介绍,铜缸是明朝所铸,至少有三百多年历史。而对于类似刻画事件,故宫每年都会发生。文物所在单位一般都没有行政执法权,若刻画者当场被抓,故宫将按照程序移送公安机关;若当场没有抓到,故宫管理方将逐级上报,视情况调取监控,向公安机关报案。

“之所以频繁出现刻画现象,是破坏文物的违法成本太低。”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澎湃新闻
相关推荐: 故宫铜缸梁齐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