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媒称中国在钓鱼岛周边海域活动已常态化

2015-09-12 01:31: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报道称,中国公务船进入尖阁诸岛周边海域、“侵入”日本领海的情况已经常态化,每月都有6至9艘船“侵入”。今年4月新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注意到尖阁诸岛等西南诸岛一带,首次明确提出要实行“岛屿防卫”。

日媒称,9月11日是日本政府对冲绳县尖阁诸岛(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实施“国有化”3周年的日子。主张对尖阁诸岛拥有主权的中国,经常 “侵入”其周边海域的日本领海,以此不断向日本施压。安倍在强化岛屿防卫的同时,也为缓和紧张局势和避免不测事态发生进行着外交努力。

据日本《读卖新闻》9月11日报道,“尖阁诸岛周边很可怕,不能去了”,冲绳县宫古市池间岛的钓鱼师傅前泊清繁在渔船前面惋惜地说。

报道称,他曾在尖阁诸岛周边海上饶有兴趣地垂钓。但是2012年9月11日尖阁诸岛被“国有化”之后,这里开始频繁出现中国的公务船,甚至100吨以上的大型渔船。最初前泊看到中国船只后,会躲在岛礁后面继续钓鱼,但国有化1年后,他不得不离开尖阁周边,转移到了另外的水域钓鱼。据说他现在钓的鱼比以前少了 一半。

报道称,中国公务船进入尖阁诸岛周边海域、“侵入”日本领海的情况已经常态化,每月都有6至9艘船“侵入”。中国渔船“侵入”日本领 海的数量,在2013年为88艘,到2014年则激增到208艘。今年到8月底已达到60艘。海上保安厅认为,渔船“侵入”领海不单纯是违法捕捞,“是与 公务船成为一体的、旨在扩大海洋权益的活动”。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0日在记者会上,就“侵入”领海问题表示,“这极其令人遗憾”。

报道 称,日本政府对于尖阁诸岛反复强调以下立场,即它“作为我国固有的领土,在历史角度和国际法上都毫无疑问”(援引菅义伟的话),并采取“不存在领土争议” 的立场。美国总统奥巴马2014年4月与安倍首相举行日美首脑会谈后明确表示,尖阁诸岛适用于规定了对日防卫义务的《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

报道称,安倍针对中国试图改变现状的行为,以强化日美同盟等措施加以对抗。今年4月新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注意到尖阁诸岛等西南诸岛一带,首次明确提出要实行“岛屿防卫”。据政府有关人士说,完善安保相关法制,也被寄予了“有助于遏制中国进军海洋”的期望。

AFvA-fxhupin3444749

一线的应对体制也正得到加强。海上保安厅明年度将新设负责追踪中国渔船的专属团队,部署在冲绳县伊良部岛。自卫队还计划在2018年度前新建3000人规模的登陆专门部队“水陆机动团”,该部队还将配备水陆两栖车。

报道称,另一方面,安倍也为实现日中首脑会谈,为避免两国摩擦加剧而进行着外交努力。今年秋天,他有意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第三次会晤。估计会谈中的一个议题将是,如何具体落实最近达成一致的日中防卫部门之间紧急联络机制即“海上联络机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11日是日本政府宣布钓鱼岛“国有化”3周年问题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坚决维护钓鱼岛主权”。(编译/刘洁秋)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